AI大局:鳥瞰人工智慧技術全貌,重塑-AI-時代的領導力.jpgAI大局

AI就是人工智慧,最近最有名的就是AlphaGo打敗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AlphaGo就是人工智慧,電腦打敗人腦。

而這本書就是在講AI,講AI是怎麼來的,AI的技術、AI的商業案例以及AI未來的發展。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門檻有點高,一般人會覺得這些AI關我什麼事?不過看著看著越看越有意思了,我發現現今的生活AI無處不在,就拿手機來說好了,處處都是AI。

舉例,上週2020年新款的iPhone12發表,iPhone12 PRO的相機多了一個LiDAR,這個LiDAR是什麼? 我不知道。

但我在書中看到了:Google開發的自駕車感測器套件,其中以LiDAR最有名,但由於價格昂貴,目前還不普級。

咦,今年iPhone12 PRO就加入了LiDAR掃描儀。

再來書中有提到iPhone11的 A13仿生晶片,我通常只會注意是A多少,我根本不管後面什麼仿生晶片,我一直以為這是行銷話術,原來這個仿生晶片就是人工智慧晶片的意思,這不是行銷話術啊,這是真的啊。

書中還有舉例,從2017年的iPhone X開始內建「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這個功能也是一種人工智慧,為了要達到這樣的功能除了晶片本身的運算要快之外,還需要加入相關的人工智慧技術,這樣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判斷鏡頭前的這個人是不是手機主人。

另外書中還有舉例最近很流行的智慧音箱也是一樣人工智慧技術,這叫語音辨識,蘋果的語音助理Siri也是AI,另外還有各種的機械人等等。

我以前看手機的時候,我只會注意規格及外型,我不太在意手機背後相關的AI技術,但透過這本書,咦我看懂了,原來蘋果在發表會在強調的這些功能說穿了就是AI。


看了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現今人工智慧已經運用在各行各業,各個層面,例如打車軟體、導航軟體,聊天軟體、各種辨識功能等等。

AI要能運作除了硬體本身以外,軟體及相關網速的配合也很重要,這也就是為何現在一直在推5G,未來是萬物互聯的時代,萬物互聯要如何讓機器跟機器自己溝通呢? 這當然也是AI。

不過也不用扯的太遠,看了這本書,你在看看自己手機,你終於明白為何晶片很重要,因為人工智慧需要快速的運算,再來是相關軟體也是,硬體再好沒有軟體配合也是白搭,這也就是為何蘋果手機雖然在硬體方面似乎沒有像安卓手機那麼強,但蘋果在軟體方面確實很強,再配合自家的A系列仿生晶片,原來有沒有人工智慧晶片真的是有差別的,這是特地為「人工智慧」設計的晶片,我也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

好,總之如果你想多了解一下目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這本書是非常好的入門讀物,可以讓你快速的掌握目前人工智慧在各領域裡的使用情況。

才不會發生像我這種錯誤的認知,我一直以為蘋果的A13「仿生晶片」是行銷話術。(尷尬)

 

 

博客來→《AI大局》  (2020/08/04出版)

後記:感謝旗標贈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資訊 人工智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