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I微星-GF75-10SER-098TW.jpg

(2020) 網友在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中詢問:
我的小孩目前高中,他已經有一台桌上型電腦了。
高中生所需要的筆電應該消費型的就夠用了吧?
他是資訊科社團是動漫社,最近跟我說上課需要一台筆電,
他上網看了一台微星 GF75 Thin 10SER-098TW 戰鬥電競筆電
(i5-10300H/8G/RTX2060-6G/1T SSD)

我個人認為好像不需要到如此高規格...
況且一個高中課程拿如此規格做作業好像小題大作了⋯⋯⋯⋯
想請問一下...
有推薦比較適合他的筆電嗎⋯⋯
預算3萬以內

 



一、買筆電通常是為了攜帶需求 
如果沒有攜帶需求,其實用桌機就好,我猜小孩應該是要去外地讀書的關係,所以希望買一台筆電,這種情況很常見。


二、高中生所需要的筆電應該消費型的就夠用了吧?
答:不一定,還要看需求,如果是以打報告寫作業來說,隨便一台有SSD的文書機(2萬初頭)那種就夠用了。

問:那小孩挑了一台3萬8的電競機是怎樣?
答:為了要玩遊戲啊,有懸念嗎?


三、小孩說上課需要一台筆電,但買這麼貴的電競機,好像小題大作了。
答:我猜啦,買電競機不是為了上課需求,除非你的小孩是要畫3D繪圖,否則一般2萬多的文書機就夠用了。

 

本文答案非常明顯,如果小孩真的有3D繪圖的需求,那確實需要一台3萬8的電競機,合理,但真的是為了3D繪圖嗎? (你說呢)

當然啦,小孩會說讀資訊科而且在動漫社,有3D繪圖需求。

我信嗎? 

只要小孩敢講有3D繪圖需求,那我就信。

不過我會要求到時候要把3D繪圖的作品給我看,我要看到作品(成果)。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這就是讓家長很為難的地方。

如果家裡條件允許,我覺得一台筆電3萬8,買給他也OK,哪怕我擺明了知道他要玩3D遊戲,將心比心嘛,如果我是高中生,我想要玩3D遊戲,但我爸媽買一台2萬多的文書機給我,你說我會不會超肚爛?

但如果家裡條件不允許,那也要明講,想辦法要小孩去打工賺錢。

我可以理解小孩的想法,但我也希望小孩理解我的難處。

該花的錢,爸媽不會省,但如果是遊戲需求,也要小孩多體諒一下。

 



2023年8月更新:

網友留言:
動漫社應該不用到2060吧... 高中用文書的就行了吧 像我用1335U寫python都很夠了

歐飛:
本文的情況,問題的本質不在動漫社,也不在繪圖,說穿了就是小孩希望能有一台效能比較好的筆電。

什麼叫效能比較好的筆電?  肯定不是文書機,所以小孩挑了一台電競機,但家長覺得花3萬多買一台電競機不需要,家長覺得筆電就是拿來做功能,那2萬初頭的文書機就可以了。

那到底要買文書機還是電競機? 

答:看使用者本人的需求,還有看家長的預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