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社群影響力介紹.jpg

痞客邦每月都會更新「社群影響力」排行榜俗稱百大排行榜,說是百大其實是排了1000名左右,你自己可以點點看就知道了。

這個排行榜的公信力如何? 因為也沒有其他可以對照的排行榜,而且這個排行榜已經很多年了(超過10年),這其實是目前最有公信力的部落格排行榜,請注意,這個排行榜還有分痞客邦及聯盟排行榜,這是不一樣的,聯盟排行榜是指自架站而且願意主動加入排行榜的部落格。

本篇主要是講痞客邦排行榜。

一開始我們先來看兩位網友的留言,網友A:
痞客邦的名次看看就好
我每天人氣大概三千多人
常常有文章登上熱門首頁
可是您看我部落格所屬的 裝潢設計站 熱門名次排名
不要說冠軍格主人氣比我少
第四名每天人氣沒破百
名次都排得比我前面幾百名


歐飛:
這個排名不光是看「人氣」,是根據「五力」來排名,你可以看一下官網的社群影響力介紹有說明。

1. 搜尋力 Search
內容資訊透過搜尋引擎被搜尋出現的頻率,包含文字闡述、圖文品質、以期達到質量符合瀏覽者期待的程度。

2. 人氣力 Publicity
強調內容資訊在網友閱讀過程中發生的忠誠度行為,包含被造訪次數、閱讀停留時間、被訂閱關注數、不重複訪客數…等。

3. 擴散力 Share
因社群經營者的內容資訊於站內外被引用的廣泛程度,包含站內外來源流量…等。

4. 互動力 Engagement
因著內容資訊產生與會員或粉絲的各項互動行為,包含推、給分、留言…等。

5. 號召力Drive
透過閱讀內容資訊或是互動,引發會員產生實際行動,達成實際成效的引導。


以上五力,最簡單講就是看人氣,但就算你人氣再高也只是佔20%,其他還有搜尋(關鍵字),擴散(轉發、引用)、互動(發新文、留言)、號召(活動),這樣加一加最後才是百大的排名。

而大部份的部落格你去看,只要搜尋好,人氣通常也會好,但擴散、互動、號召呢?則是不一定。

另外還有一點,這一點是我個人「猜測」,有些部落格可能有被官方黑名單,為何?有些部落格有「刷流量」的嫌疑,這種官方其實有在抓。


網友B留言:
誠如歐大所說,現在排行榜已經不再單靠人氣來作評量了,還有擴散力、搜尋力、互動力、號召力等,不過這些官方並只有說明內容,但並未公佈明確的評量標準。坦白說,我也對某些部落客能進入百大很懷疑,但不管如何,能進入百大總是解了一個成就。


歐飛:
官方並沒有公佈明確的評量標準這是正確的,例如Google也沒有公佈關鍵字的排名規則啊。

計算規則其實是不能公佈的,因為只要你一公佈,有心人就會依照你的規則去優化,這樣得出的排名反而不客觀。

因此只能給你一個大方向,但實際的計算規則(公式),其實是隨時在調整的,這也正常,網路的變化那麼快,當然是要因應當下的情況做調整。

那問題來了,痞客邦的社群影響力排名榜公正嗎?

答:這種排行榜不是運動比賽,比較像是熱門歌曲排行榜,排名高低你沒辦法用尺來量,只有一個大方向。

所以囉,我才會一直說能不能上榜(每月百大排行),能不能得獎(年度社群金典賞),這真的有「運氣」成份。

真的,真的是運氣。

我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2020年四月及五月都是百大排行第1名,為何? 因為疫情關係美食旅遊部落格人氣大幅下滑,反而是3C類人氣上升。

我就是這樣終於打進第1名,這叫啥?這就是運氣啊。(等疫情趨緩,我又會下去了)

 

總結一下:
痞客邦社群影響力排行榜是一個參考指標,特別是有在接業配的部落格,你能進百大對你的業配肯定有幫助。如果您還能得個社群金典賞,那更是對業配有幫助。

就算你不接業配,排行榜對你也是一種鼓勵,你寫的多人氣通常就上去了,你寫的少人氣又下去了。

還有一點,排行榜是比較的結果,有時候你很努力,但分類排行榜就是不上去,沒辦法上面的老屁股太多,你只能撐,撐到老屁股有一天不更新了,那你就上去了。

你可能會問,難道我就不能幹掉老屁股嗎?

說真的,除非老屁股自己擺爛,否則老屁股能在榜上一卡就好幾年,你當人家是塑膠做的啊!

 

相關文章:【部落格實戰】122 | 業配就該死嗎?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