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Email詢問:
想請問您有關螢幕的問題,我的螢幕預算在一萬以內,有考慮趁PcHome特價時購入。

因為您的螢幕選購文章內提到建議大小在27吋以內,而且4K可能有字太小的毛病,我比較注重順暢不殘影,螢幕沒那麼大、畫質太高我也看不太出差別(對嗎?),27吋以內大小的螢幕是不是應該選擇以144Hz刷新率為主、畫質最低1080p即可較為恰當?

另外,有網友說2K畫質因為只是1080p的2倍細緻度、而非4K畫質的4倍細緻度,會有少部分出現粗顆粒,希望能向您請教此項資訊是否可信?


歐飛回覆:
一、螢幕不是比較貴就比較好,重點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適合你的需求。
例如:你明明只是上上網看看影片,你買4K螢幕,我就覺得沒必要。

4K螢幕適合遊戲、繪圖、剪輯影片需要「高解析度」的使用者。

再來,就算適合你的需求,你也要看電腦的規格是否達標,我舉例,如果是4K螢幕,雖然現在隨便一台新電腦也能用,但為了達到4K的水準,電腦規格也不能太差,基本上建議要I5+16G+GTX1660以上。


二、我比較注重順暢不殘影,螢幕沒那麼大、畫質太高我也看不太出差別,對嗎?
只要最近這1~2年新買的螢幕在一般情況使用下,殘影應該也不會太明顯,但如果您希望要盡量降低殘影,那就是要買所謂的電競螢幕,也就是螢幕刷新率144Hz以上。(一般是60Hz)

不過刷新率越高,顯卡的效能也要再上一個等級,例如,你買了一台4K解析度+144Hz更新率的螢幕,結果你的顯卡是中階的GTX1050,能不能用?(可以啊) 玩遊戲跑起來會不會LAG?(會啊) 


undefined
三、有網友說2K畫質因為只是1080p的2倍細緻度、而非4K畫質的4倍細緻度,會有少部分出現粗顆粒,對嗎?

舉例,同樣都是27吋,一台2k,一台4k,請問誰的細緻度比較高?當然是4K啊,為何?請詳上圖,同樣的尺寸解析度越高顆粒越小。

不過我還是覺得要看需求,還有看電腦的規格,千萬不要以為買一台4K解析度+144Hz刷新率的螢幕用起來就好棒棒,那個不一定啊。

請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客戶詢問】我的螢幕在4K解析度下,在chrome瀏覽器中打字會延遲,為什麼?

【經驗談】不是螢幕買的越好,效能就越好,也要看電腦夠不夠力。


總結一下:

1. 如果您是遊戲需求追求低殘影,大畫面,那麼當然就是選擇4K解析度+144Hz刷新率的電競螢幕。

2. 如果您是繪圖需求追求高解析度,那麼就是選擇2K或4K解析度的螢幕即可,不需要刻意追求高刷新率,對了,繪圖需求一定要選擇IPS面板喔。

3. 如果您是一般文書上網需求,請選擇24吋~27吋,解析度1920*1080的螢幕即可,請注意一定要有HDMI輸入喔,再來就是請盡量選擇IPS面板畫質會比較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選購 4K螢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