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遷.jpg躍遷》古典

我看到封面寫著「羅輯思維」我以為這本是羅胖的書,打來一看作者叫古典,推薦序的名單我一看,李笑來、吳伯凡、徐小平、樊登、俞敏宏、羅振宇、萬維鋼,我驚呼,天啊!

我的判斷是正確的,在作者序中古典說:「這本書上市前夕,收到很多老師朋友寫的序言、推薦和支持,編輯看著書封樂,你這是要集個人成長領域的所有龍珠啊!

我平常很討厭看推薦序,但這本書的推薦序我是一定要看的,打開來第一位是新東方創辦人俞敏宏,天啊,我第一次看到俞敏宏寫序。

光是看完俞敏宏的序這本書就值回票價了,我重點節錄如下:

該如何在這個時代,讓自己從容又持續地成長?

第一個重要的事情,是先慢下來。不是不做,而是想清楚了再去做。

第二個重要的事情,我們一定要閱讀。

第三個重要的事情,就是用一種投資的心態來看待人生。


歐飛:以上這三點,我忍不住想要抄下來貼在牆上。

超級個體.jpg

躍遷是什麼?

躍遷是一種跨越式成長。

對了,先講一下古典是著名生涯規劃師,簡單講就是個人成長,他在得到APP有一個專欄課程叫「超級個體」,這個專欄我沒訂,因為我當時看不懂超級個體是什麼意思。我現在懂了。

古典寫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幫助一般人跨越式成長,要怎麼做?古典總結了五招:(1)高手的暗箱、(2)高手戰略、(3)連線學習、(4)破局思維、(5)內在修練。

這5招的內容我就不細講了,我只講書中兩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一、高手就是在高價值領域,持續做正確動作的人。

整本書講來講去,重點在我看來就是這個,你也可以簡單理解成二八法則,80%的利潤來自20%的客戶,你應該把時間花在20%的客戶上,而不是把大量的時間花在80%不賺錢的客戶上。這其中高利潤20%的客戶就是指高價值領域,高手就是能持續只專注在這20%上。

真正有用的道理說白了都很簡單,你可以注意一下,每一本教人成長、教人賺錢的書,講來講去都是二八法則。

除了二八法則之外,再來就是專注力,你應該持續專注在正確的事情上,多做事(瞎忙)沒用,要做正確的事。


二、頭部效應: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古典在書中舉了一個消防隊員的例子,他說: 「講解的消防隊員不知道出於無聊還是勤奮,發展出一套極其有趣、生動、講帶演的講解方法。我們的女老師笑得花枝亂顫,男老師也興致勃勃,比聽我講課還開心。」

接著古典說到:「我甚至暗暗可惜他所在的行業,如果他不是在講消防器材的使用,他並不比我們台下那些年薪幾十萬的老師講得差,可能還更好。」

前幾天聽到一句話大意是說,成功的人士都說,他們是5%的努力、5%的堅持,還有90%的運氣。

運氣真的很重要,就像這位消防隊員雖然有當講師賺大錢的天份,但他卻是個消防隊員。這沒辦法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你很優秀你有天份,但你就是站錯位置,成就~啊就講白了吧,收入就是比別人少很多。

我為何對這一點特別有感觸?

我開店14年了,前12年都沒賺錢,苦哈哈真的沒什麼生意,直到我開始寫部落格,站位對了,然後我寫到頭部,我終於賺錢了。

道理說白了就是這麼簡單,為何我整整12年都沒想到! 

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我才發現我明明就是一個超級講師,我怎麼會在修電腦?

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