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賴平台模組2.0.jpg

上個月有位客戶寄來一台筆電要還原或重灌及加裝記憶體。
.筆電是2016年購買的,型號:ASUS X556UR-0121B6198DU 
.當初購買時有把光碟機改成威剛SP900 256G SSD 
.記憶體想要再加4G加到8G。(這一台最多也只能到8G)

筆電改裝SSD,以後如果要還原時,很有可能遇到筆電原廠還原失效的問題,怎麼辦?只好重灌。 本例的情況就是這樣。

這一台筆電在重灌的過程中都OK,驅動程式安裝ok,測試也正常,不過裝置管理員→安全性裝置→信賴平台模組2.0會有警示號,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去查了一下asus官網說明「什麼是TPM?
簡單講:可信賴平台模組 (TPM) 是一種小型晶片,能讓電腦使用進階的安全性功能。

問題:在重灌前並沒有這個信賴平台模組的警示號,為何重灌後就會出現呢?

當初加裝ssd的時候是用系統轉移的方式,並沒有重灌,而我這一次是用WIN10隨身碟重灌。

明明所有的驅動程式都有正常安裝,筆電使用也正常,但多了一個「信賴平台模組」的警示號,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

這個問題,我後來有兩次詢問華碩官方技術客服。

第一次客服回覆:
建議下載更新「「Intel® Dynamic Platform and Thermal Framework Driver」這個驅動程式。

但實際安裝後還是一樣。


第二次客服回覆:

建議安裝驅動程式的順序是:1.晶片組2.ATK ACPI3.無限網路控制器4.無限網路5.藍牙

因為我已經交機了,我有請客戶依照上面的順序在重新安裝一次,但還是一樣。


最後,我猜啦,這有可能是因為筆電有把光碟機改成SSD,而且bios也有變動,在win10的認定下,這台筆電「不安全」的意思吧。

雖然重灌後這個「信任平台模組」警示號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但筆電的使用上其實是正常的。

當然啦,也並不是筆電改裝ssd重灌都會出現這個問題,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所以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樣這個情況。 

 

結論:

一、筆電改裝ssd,如果日後要還原時,可能會有問題。
怎麼辦?  請純手工重灌。
→win10的筆電要怎麼重灌? (傳送門)

補充:如果筆電原裝是WIN10家用版,您重灌時一樣灌WIN10家用版,上網就會自動啟動了,不需要輸入序號。


二、現在原裝有含ssd的筆電已經很普遍了
建議直接買原裝就有ssd的筆電,不要在改機了。


三、筆電如果要加裝記憶體,需注意:
(1) 筆電最高支援到幾G

(2) 本例的原裝記憶體是DDR4-2133-4G
如果要加裝最好也是加裝DDR4-2133-4G

說明:DDR4-2133跟DDR4-2400雖然時脈不同,理論上可以混插,但實際上很難講,要實測才知道。

因為有很多筆電記憶體其實是DDR4-2133的時脈,但目前市面上的記憶體大多是DDR4-2400,反而是DDR4-2133很少,怎麼辦?  真的要賭一把,買來插插看就知道了(嘿嘿)。

 

相關文章:新買的筆電加裝記憶體,開機即藍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故障排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