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port

客戶收到電腦後FB私訊詢問:
歐大,電腦我收到了,謝謝。有個小問題,我的螢幕線是DisplayPort,有需要轉接頭嗎?

歐飛回覆:什麼!你的螢幕線是DisplayPort,啊這下糟糕了,你那張顯示卡沒有DisplayPort耶。(客戶的顯示是技嘉GV-N75TD5-2GI)

你的螢幕不可能只有附DisplayPort線,應該還有的D-Sub、DVI或HDMI,通常螢幕最少都會附一條D-Sub線。

客戶:我新買的螢幕只配一條Display線。

歐飛:什麼,你的螢幕只有一條Display線,請問一下你是買哪一台?

客戶:EIZO EV2455。

歐飛:哇賽,我第一次遇到耶你為什麼會買這一款?

客戶:想體驗一下,這個螢幕有背光源及自動調整亮度的功能,整體感覺是一個很強大的螢幕,當然我也是初次使用,是不是真的值得要等我用了才知道。

歐飛:好吧,不過太巧了剛好你的顯示卡沒有DisplayPort輸出,而你的螢幕居然又只有配一條DisplayPort線。如果你的螢幕有HDMI輸入的話,我建議你還是直接去買一條HDMI線比較快(約2~300元)。

客戶:順便請教您,這幾款線使用上有什麼差異嗎?

歐飛:螢幕線通常有三種:D-Sub、DVI、HDMI。以畫質來說是HDMI>DVI>D-Sub,不過還是以D-sub最為通用,因為如果你想要用HDMI也要剛好你的螢幕有HDMI線,你的顯示卡有HDMI輸出才行。

DisplayPort跟HDMI一樣可以單線輸出影音訊號,但DisplayPort更強大的地方在於具備串連功能,能夠利用Hub或螢幕串接達成多螢幕輸出。簡單講就是適合用在多螢幕輸出啦。

不過DisplayPort比HDMI更冷門,因為大部份的螢幕根本沒有DisplayPort輸入的功能,再來是顯示卡,只有高階顯示卡才會提供DisplayPort輸出。這也就是為何你這一張中階顯示卡GTX750TI沒有DisplayPort了。

對了,你拍個照片給我,我想寫一篇 「螢幕鐵板篇」,OK嗎?

displayport (2)
↑客戶傳來這張圖片。

結論:買螢幕前需注意一下有附什麼線。

如果您是買一般的常見的主流廠牌液晶螢幕通常最少會有一條D-Sub線,好一點的多一條DVI線,更好一點的還會有HDMI線。

本例算是比較特殊,新買的螢幕居然只有附一條DisplayPort線,怎麼辦?涼伴啊,只好再去買一條HDMI線來插了。


客戶補充:
螢幕使用截至目前覺得很方便沒失望,會隨著環境光源調整明亮度,色彩也有好幾組自動設定能更換,還有節能模式,螢幕明暗可調幅度很大,真的滿不錯的。

 

相關文章:【懶人包】螢 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