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吳曉樂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每天就是應付考試、想要升學、期待畢業。畢業後要幹嘛?還沒想到那裡。

等真正要就業了才發現原來以前學校教的那些早就過時了,怎麼辦?急啊,這時又覺得如果能回學校繼續升學該有多好?

時間不等人,每個人都這樣遇到了才知道,哎啊,我以前怎麼沒想到啊。

從國小到大學我花了16年,結果書沒讀好,玩也沒玩到,每每想到這裡,我都會感嘆:哎啊我怎麼會這麼呆啊。

吳曉樂說:
台灣家長普遍有個不安是,自己的小孩玩太多了,坐在書桌上的時光太短了。他們鼓勵小孩讀書,不鼓勵讀書以外的事項。造成的後果是:小孩讀書的時候想著玩,是以書讀得七零八落,等到該玩的時候,又想起未完成的作業 、未備妥的考試,玩起來又充滿罪惡感。


教育是什麼?

這個問題你問小孩子,那叫問錯人。
你問家長,每個人肯定都有自己的一套。

每位爸爸媽媽都是從自己過去成長及求學經驗去做調整然後套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跟自己當年犯同樣的錯誤。

然後隨著小孩一天一天長大,咦,怎麼跟我想的都不一樣啊,我該怎麼辦啊,急啊,急也沒用啊,然後就開始安慰自己,小孩乖就好,懂事就好。等一下,懂事這件事太難了。

爸媽要求小孩要懂事,就像爸媽的爸媽要求小孩要懂事一樣,那是一種見鬼的感覺:你自己又有多懂事了!

對於教育,我有心無力,我們家大事小事薇薇大人作主。

但我個人覺得,教育最重要的是培養小孩的兩種能力:

一、獨立能力

二、獨立思考能力

講出來很簡單,實際上非常困難,對於小孩來說,實在沒有什麼機會練習獨立跟思考。而大部份的爸媽也沒空管你有沒有思考,為何?他們比較關心你的成積好不好。


吳曉樂是台大法律系,但短期內不考國考,也不想從事法律相關工作,她說:
先前,我向一位年紀略長的朋友訴苦,他不僅沒有安慰我,反而一針見血地指出:「選讀法律系,與妳母親有關,但最大的關鍵是妳自己,當年可沒人拿刀架在妳的脖子上。妳有選擇餘地的,選擇餘地雖然不大,妳還是有選擇餘地的。可是妳沒有掙扎,妳放棄了,為什麼?答案很簡單,我們都怕人生會出差錯,但我們更怕人生出差錯時,沒人給我們擔責任。大學要念四年,這麼關鍵的決定,妳讓出來,讓母親來為妳做決定,妳讓自己成為可憐的受害者,妳之後的不順遂,妳的不滿,可以全往妳母親身上扔。妳也怕選了外文系之後,凡此種種都有自己扛了。

 

這是一本很好的書,我真想推薦給薇薇大人看一下,但我知道這是沒用的。

對於一個不看書的人來說,再好的書,也好像是廢紙一樣。 

真的很可惜,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相關文章:【筆記】我的老爸鬼話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