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客戶FB私訊詢問:
一、我的故障情形:
1.不定時藍屏(當機)
2.有時候右下角出現「顯示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但已復原」
3.硬碟C槽只有48G不夠用,想換SSD。
4.猜測是有中毒

二、我的電腦規格:
.E3-1230 V2
.GA-B75M-D3H
.金士碩8G
.MSI HD 4850
.日立1TB(2011)
.WD 320G(2006)
.華碩燒錄機
.佶偉650W
.2013.02.16組裝

三、我想要自行送修 (中台科大學生)

修電腦
歐飛回覆:
一、請先參考我部落格右邊的「我要修電腦」區塊,關於修電腦的精華文章皆在此。

二、常常有客戶詢問要送修,溝通之後也確定要送修,然後就沒消息了。所以請您先參考一下我的維修流程與費用初估,有確定要送過來我再給地址。

客戶:ok,那我晚上7點送過去方便嗎?

歐飛:白天,例如:早上10點半或下午3點半,有空嗎?

客戶:白天不方便,因為要上班。

我現在盡量讓客戶用宅配的,除非客戶真的就住在我附近。為何?請看這一篇:說好要送修,人呢?

客戶跟我約晚上8點20分到店裡,很準時。

電腦維修-02

這一台電腦的維修過程要講很長啊,我就直接講重點,如下:

一、機殼側邊沒有透氣孔,散熱較不好
歐飛:哇塞你的電腦怎麼那麼髒啊,才三年多,沒道理啊。

客戶:我後方的風扇不會轉,我怕散熱不好,所以沒蓋側板,而且平常也不關機。

歐飛:為何不關機?

客戶:因為我開機要開很久,所以甘脆不關機了。

如果客戶很重視散熱,當初就不應該選這個機殼,上面沒有透氣孔就算了,連側邊都沒有透氣孔,再加上後方風扇又不會轉,這太搞笑了吧?

這一台的機殼清潔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因為要整個拆掉清潔後再重裝。

二、延用舊零件優點是省錢,缺點是容易造成電腦故障。
我一開機就發現這一台明明有兩顆硬碟啊,但說也奇怪C槽的容量真的只有48G,難怪客戶覺得不夠用。原來當初朋友在2013年組裝時,延用2006年的320G的硬碟,但C槽並沒有重新分割,所以C槽只有48G然後灌Win7,D槽反而還有200多G,這像話嗎?

檢測結果320G這顆老化嚴重,建議不要用了,而另一顆1TB(2011)有壞軌根本讀不到。

後來客戶選擇加裝一顆全新的seagate 1TB混合碟,至於SSD就暫時先不考慮了。


三、顯示卡的選擇要注意本身散熱問題
客戶說:不定時當機(藍屏),有時候會出現「顯示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但已復原」

我的檢測如下:
(1)記憶體檢測。(正常)

(2)燒機溫度在60幾度,算正常,也沒有重開機的現象。(cpu正常)

(3)藍屏很有可能是硬碟壞軌造成的,但那顆壞軌的硬碟平常又讀不到。

(4)這張HD4850非常的高溫很燙,但本身居然沒有風扇散熱,原組裝的人在下方加了兩個風扇散熱,看到這樣的安排我的感想是,當初不要用這張顯卡不就好了?我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顯示卡換成GTX730,客戶OK。


四、Xeon E系列CPU
以CP值來考量,E系列的CPU肯定會比I7更超值,這不是I7不好,而是I7有含內顯所以價格比較高,所以有些人就會選擇無內顯的E系列CPU。

E系列的CPU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比較高溫,怎麼辦?通常就是加裝CPU散熱器解決,但加裝CPU散熱器難道不用錢嗎?

我問:「你改裝CPU散熱器,那你原廠附的那個散熱器還在嗎?」「我不知道啊,我朋友組來就這樣啊。」

現在CPU的散熱沒問題,但風切聲非常的大,如果有原廠的散熱器我還可以換回原廠的風扇就好,抱歉,沒有。

因為客戶目前沒有玩遊戲,顯示卡如果有問題我只要把顯示卡拔掉就好了,但是這一顆CPU沒有內顯啊。現在客戶只好再花一張顯示卡的錢,這樣算一算有比較省嗎?

所以囉,如果客戶希望效能,一般我都裝I7而不會選擇E系列道理就在這裡。


五、Win10家用彩合版
該用win7還是win10客戶很兩難,我建議客戶用win10,理由:一是較便宜、二是以後買新電腦可以繼續用,三是他離我那麼近,就算有問題要維修也方便,不用擔心重灌的問題。


網速
六、網速的問題
客戶把電腦拿回去使用之後回報:上網的速度好像比以前慢了點,是有甚麼東西需要再設定嗎?

歐飛:請到Hinet測一下網速(這裡)。

客戶回報如上(左圖),下載只有2.31Mbps,這肯定有問題。

歐飛:我寄給你新的網路卡驅動程式,你更新後再測試一次。

客戶回報如上(右圖),下載速度30Mbps,正常了。

因為客戶是舊電腦安裝win10,系統會自動上網更新最新驅動程式,但事後證明win10系統安裝的網路驅動有問題,我到主機版官網抓最新的網路驅動安裝就正常了。

電腦維修-03

客戶:謝謝你啦,售後服務做的這麼好,真的很滿意。

能夠修好客戶的電腦,解決客戶的問題,這就是我的工作。

ok,這一台就這樣搞定了,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