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

有位小姐問我:「筆電要買什麼牌子啊?」我回:「是妳要用的嗎?」「是」「妳為什麼不考慮桌機?」「我想說筆電比較小,方便攜帶。」我再問:「妳真的有需要帶來帶去嗎?」「其實也還好啦。我想說用筆電的話,如果有問題要問人或是要維修也會比較方便。」

我遇到的客人,會考慮買筆電的,有八成以上都是女性,剩下二成男性會買筆電,那真的是為了工作上需要方便攜帶。其實,筆電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便儶帶。

除非是有攜帶方面的需求,否則我真的不建議客戶買筆電。為何?除了攜帶方便之外,你告訴我用筆電有什麼好處?(我覺得沒有)

螢幕小、價格較高、效能較低、鍵盤不好打、保外維修超貴、不耐用、不耐摔。當然啦,我知道為何常常有女生會考慮買筆電,她們電影、電視看太多了,會覺得用筆電會比較高尚,比較有氣質。

講到這裡,我要補充一點,大部份的女生如果真的要買筆電,她們心儀的廠牌往往是sony或是Toshiba,為何?這兩個廠牌比較貴,又比較少人用,女孩子嘛,在心靈上會希望自己與眾不同,用筆電當然最好不要跟別人一樣囉。

而大部份的人,筆電通常是什麼牌子?沒錯,你猜對了。在台灣最常見的筆電廠牌子不是宏基(acer)就是華碩(ASUS)。

一般的客戶買3C產品往往都是考慮C/P值(性價比):效能高/價格便宜,如果以C/P值來考慮的話,一般的客戶最後往往會考慮買acer,我必需坦白講,acer的筆電往往是C/P值最高的,這也就是為何acer的筆電很常見。

如果你第一次買筆電就買acer,那ok,沒什麼問題,但如果你用過別的廠牌的筆電,再用acer,你就可以比較出來了,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在規格上acer真的不錯,效能好又便宜,但在一些細部上,如你可以打開光碟機看看裡面,或者你看看整台機子的質感,說真的,acer沒有不好,但如果要以質感來看,其他牌子筆電的質感真的更好。

問題來了,我要質感幹嘛?沒錯,如果你是用筆電的老手,有質感又如何?我要的是耐用啊。這時候你就會問:「筆電要買什麼牌子啊?」

目前市面上的筆電,apple先不講,以windows系統來說,廠牌有:華碩、宏基、sony、hp、Toshiba、msi、聯想。sony、hp、Toshiba這三個牌子都很好,如果免費送我一台,這三個牌子我都很喜歡,但如果要我自己花錢的話,坦白講,我首選華碩、次選宏基。

市面上的筆電,無論你買哪一台,保固通常只有二年,保內原廠會幫你搞定(免費維修),但保外呢?每一牌維修費都很貴,而且越是國外牌子的越貴。

我覺得每一個廠牌的筆電,都有可能在保固內就故障了,保外就更不用講了,如果你買筆電,我最常講的一句就是:「前二年保內你不用擔心,但過了二年之後,它真的很有可能隨時會壞,基本上我建議你估三年,三年內不壞算你賺到,三年後壞了,你也不要修了,直接換一台新的吧。為何?現在一台全新筆電一萬五就有了,還有二年保,你送修三年以上舊筆電,隨便修一修都五、六仟以上,還沒有保固,划算嗎?而且原廠其實也不希望你修。」

講來講去,除非是為了攜帶方便,否則真的沒必要用筆電,沒什麼好處,筆電又沒有比較快,也沒有比較好打,二選一,肯定是桌機用起來才比較順手。如果你真的有考慮買筆電,OK,那你心理要有準備,基本上用三年就差不多要換一台了。桌機可以升級,但筆電沒有人在升級的,就算沒壞,如果覺得效能差,基本上也是直接換一台。

好,我剛說如果是我自己花錢買,我會考慮華碩,為何?我剛已經明白講筆電無論買哪一牌,其實都差不多用三年左右就再見了,但外國牌子比較貴,一是吃牌子,二是質感通常比較好。而國內的牌子,不是宏基就是華碩,二選一,我真的覺得華碩雖然好像貴一點點,但質感卻好很多。

而且華碩的筆電,主機板肯定是用華碩的,我對華碩的板子還是比較有信心一點。所以囉,看來看去,價格不貴、效能好、質感還可以接受,品質也ok,維修方便,那就選華碩囉。

這一篇筆電選購講到這裡,應該差不多了,結論是:每一牌保內(二年)都不用擔心,但保外都很有可能故障,基本上就是三年左右。如果價格不是問題,那你隨便選一牌也沒差;如果價格是個問題,那麼你首選華碩,次選宏基,收工。


再來我要講一點,就算是同一廠牌的機子,因為使用者的不同,故障的機率肯定也不同。怎麼說?同一台筆電,一個純文書的使用者,平常使用就是在辦公室吹冷氣,筆電本身也不會移來移去,基本上這台筆電應該比較不會故障。

但如果換一個使用者,上班的環境吹電風扇,灰塵較多,常時間不關機,常常下載或打電動,也就是說讓筆電長期處在高溫的狀態下,你說,這台筆電肯定是比較容易壞的嘛。更別說,有些人每天帶著筆電跑來跑去,筆電每天讓你這樣插頭拔來拔去,撞來撞去,操個兩年左右,真的差不多要故障了啦。

簡單講,每一件3C產品,因為每一位使用者的不同,故障率肯定不同,更別說,筆電就是常常需要攜帶移來移去,更是特別容易故障。


【補充】 

問:筆電螢幕的尺寸多少比較適合?
答:我把13吋以內的稱為小筆電、13吋~15吋稱為中筆電、15吋以上稱為大筆電小筆電我通常不建議,太小了不好打。一般文書用,我會建議中筆電以上;如果是要遊戲繪圖用,那肯定要大筆電了,當然啦,筆電你在怎麼大,差不多就16吋,再大也不會大到哪裡去。所以如果是擺明了要玩遊戲或繪圖,你就不要用筆電了啦。

一般來說,如果是女生要用那就14吋左右,如果是男生要用那就15~16吋。
 

問:需要買超薄的機種嗎?
答:一般的超薄機種厚度大概是2cm以內,沒有光碟機。目前的趨勢是筆電越做越簿,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預算夠,盡量買超薄的機種,有沒有光碟機真的無所謂了(很少用),超薄機種的好處就是「輕」,我自己也是用超薄的機種,現在叫我用舊款的那種,我真的用不下去了。

問:購買筆電需要升級記憶體嗎?
答:基本上無論哪一款的機型,我都非常建議要升級記憶體,除非是不能升級的。現在大部份的筆電,基本款都是4G,如果是以前XP 32位元,那4G當然夠,但現在最少都是64位元的作業系統了,4G只是基本文書用,建議最好是8G。


問:需要把筆電的硬碟升級成固態硬碟嗎?
答:如果你的筆電是可以從後面打開一個蓋子就能更換硬碟,那麼我覺得你可以考慮換,用固態硬碟速度真的會快很多。

但現在新的機型越做越薄,如果你要換成固態硬碟,你等於是要把整台筆電全部拆開,如果是這種,我就建議你不要換了。為何?全新的筆電本來沒事,經過你這樣大拆再裝回去,我覺得不妙。

如果你真的想要用固態硬碟,建議你一開始就買內建固態硬碟的機型,如華碩的UX305系列。但問題來了,固態硬碟的機型,硬碟容量頂多256GB,感覺不太夠耶,怎麼辦?

有些人會考慮另一種選擇:「客製化筆電」,你可以自訂想要的CPU、RAM、顯示卡、固態硬碟、傳統硬碟、燒錄機。感覺不錯哦,但缺點是什麼?價格肯定更貴,而且保固只有一年。

如果你問我,我是不考慮客製化的筆電啦,為何?基本上我連一般的原廠筆電都不太考慮了,我怎麼會去考慮客製化筆電,那真的是自找麻煩。


問:筆電需要有獨立顯示卡嗎?
答:有獨立顯卡的筆電,肯定會貴個幾千元,優點是顯示的效能比較好,可以讓你玩3D遊戲或開繪圖程式。只是我真的認為,如果你要玩遊戲或繪圖,你幹嘛用筆電?用桌機不是更好用!
筆電加裝獨立顯示卡,只是增加顯示的效能,對於一般的文書型使用者說來根本用不到,只是多花錢而已。


問:筆電的價格大約多少?
答:以目前主流intel i3、i5系列,價格大約在2萬~3萬之間,我個人認為文書機(i3)約2萬左右,進階一點(i5)含獨立顯示卡約2萬5左右差不多。基本上購買筆電盡量不要買3萬以上的機型,為何? 你買的那麼貴,又不一定用的比較久。而2萬元以內的通常是文書機。

我建議的最低限度通常是i3雙核心系列以上,如果是Pentium系列的雙核心cpu那就不要考慮了啦。


問:筆電有需要申請延長第三年保固嗎?
答:現在每一台筆電都有二年保,至於能不能延長第三年保,則是要個案處理,並不是每個廠牌/機型都可以,若有延長保固的需求,通常是在一開始購買的時候就要選購延長保固了,延長保固是要額外付費的,一般來說延長一年大約要3000元左右。

如果你買的機型很新,很貴,那麼延長保固這筆錢,我看你就別省了,花下去吧。如果你買的一般的2萬元左右的機型,說真的,我不會購買延期保固。除非延期保固一年在1500元以內,那我才會考慮。

當然啦,如果是客戶問我,我當然要說:「你最好是延期第三年保固,較保險」。要知道筆電第三年維修,隨便修都是5、6仟元以上的啊。

另外在購買延長保固的時候,請注意是「原廠保固」還是「店家保固」,原廠保固通常較貴約3000元,如果是店家保固可能就1千多。你就自己看著辦吧,你問我,我當然是覺得原廠延長保固比較好,但也比較貴啊。


問:關於散熱,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答:筆電的散熱這種問題,實在不是一般的使用者能比較的出來的,我只能說,你可以注意散熱孔的設計的大不大,基本上散熱孔越大越好。

如果你的筆電在使用時真的覺得很熱,那麼你應該加購一組筆電專用的散熱風扇座(風扇吃筆電上的usb電源),大約幾百元吧。好處是你的筆電能有效降溫,缺點是多一個散熱風扇座,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不方便。我自己的經驗是,用散熱座,但不要插風扇的usb電源,因為風扇在轉動時,那種筆電微微震動的感覺,其實會影響到我。


好,這一篇筆電的選購就講到這裡,基本上,除非是為了攜帶方便的需求,否則我還是認為用桌機會比較好,筆電真的沒有比較好用。

 

 

相關文章:【經驗談】挑一台筆電有什麼困難的?

延伸閱讀:【筆電經驗談】華碩 X555LF

補充:acer查保固到期日(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