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jpg

(2019) 先問一個問題:部落格文章用分類或標籤,哪種比較好?
答:其實都可以,但以部落格來說,大部份的人還是習慣用文章分類。

不過文章分類有一個問題就是,萬一同一篇文章其實屬於二種分類那要怎麼辦? 例如假設我有兩個分類,一是開箱,二是筆電,那麼筆電開箱文要放在哪裡? 其實兩個分類都有相關,但我只能選一個。

後來有一種分類的方法叫標籤,也就是俗稱的#Tag,例如華碩的筆電開箱文,我就可以標籤為#筆電、#開箱、#華碩,標籤的數量通常是沒有限制的。

標籤的好處就是你可以直接點標籤,系統就能幫你把有同樣標籤的文章一起抓出來。

文章分類這一種最簡單,大家都會用,反而是標籤大部份的人習慣不太習慣,我也是大概用了快一年之後我才比較知道要怎麼設標籤。

文章設標籤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一個重點整理,我只要看標籤我就能快速抓到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是什麼了。

另外文章設標籤還一個好處,當然這是據說啦,據說對於google SEO是有加分的,不過我倒是覺得加的分真的不大,主要還是要看你文章的內容而定。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除了要講文章分類及標籤之外,我的重點其實是懶人包,說明如下:

一、文章分類不要太多,而且最好是一層就好
文章分類我個人傾向不要太多,過多的分類反而是一種干擾,反而會讓會讓網友覺得好亂,甘脆不看了。

二是很多文章並不一定專屬某一個分類,硬是要把文章歸在某一個分類,很多時候可能連我自己找搞不清楚到底在哪一個分類,更別說網友了。

為何說要一層就好? 減少網友點擊的次數。

導覽列.jpg
如果你要做導覽列,如果分類過多而且還分層,那你的導覽列做起來還是會有老問題,也就是感覺很亂。

還有一點,現在很多是用手機瀏覽其實做二層導覽列反而不方便網友點開來。


二、文章標籤要設,但不要過多
我以前覺得有沒有設文章標籤沒差,設這個給誰看啊?但如果你用手機瀏覽部落格時,預設是手機模式,你有沒有設標籤,標籤有沒有設好就很重要了,因為在文章的最上方會出現標籤,那等於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提示。

我會刻意的控制在最多只設5個標籤,為何?因為過多的標籤等於是沒有標籤,網友乾脆不看了。

無論是文章分類或標籤,真的要節制,不要過多,過多反而是一種干擾,請記住:少即是多,越簡潔越好。


熱門文章.jpg
三、懶人包(獲取流量的秘密武器) 
我部落格的熱門文章,目前有四篇破百萬,其中兩篇筆電的文章就是懶人包,例如: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再來如果以流量來說,其實你在分類或標籤弄了半天,對流量其實沒什麼幫助,真正對流量有幫助的反而是懶人包。

懶人包簡單講就是把相關的文章整理起來,再加上自己的一點點說明,集合成一篇,例如:筆電選購懶人包


你發現了嗎?無論是文章分類或標籤,你其實都無法隨心所欲的「整理」,只有懶人包才能讓你做到你想要表達的內容。

 


總結一下:

我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只知道文章分類,當時我就知道分類不能太多,所以日後我在做導覽列時就很輕鬆,我總共也才八個分類。

標籤對我來說只是為了配合痞客邦的系統做的一點補充,我要強調一下,少即是多,你不要#Tag一大堆,那樣反而沒用,看了眼花。

懶人包經過我個人的實測,這對流量來說真的有用,寫懶人包只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要以網友的角度出發。

再來就是懶人包也是需要不斷的更新,只是這個更新的頻率為何,這個你要自己抓看情況,看著辦。

最後我想多講一句:簡潔就是美,你要簡潔網友才看的下去。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2024年4月更新
很多部落格都會犯一個很明顯的錯誤,就是沒有以網友的角度出發。

最常見就是掛很多廣告,寫很多業配,整個部落格看起來都是廣告。

你的部落格是寫給網友看的,不是寫給你自己看的。

如果你用網友的角度來看你自己的部落格,你看的下去嗎?


為什麼會有懶人包? 

隨著文章越來越多,同一篇文章不能講太多事,最好是一件文章只講一件事,那件事就是標題所述,這樣很清楚。

而透過文章分類或標籤來區分,也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最後很有可能越分越亂,怎麼辦?

就是懶人包,靠懶人包來解決,例如: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這就是我的筆電選購懶人包,目前單篇瀏覽量已經四百多萬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