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碟管理.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外接行動硬碟,只有存資料,沒有任何軟體,容量1T,我使用了可能900G左右,但真的有需要救回的資料大概500G左右,可能更少。

今天連接電腦時,忽然無法開啟,有聽到硬碟運轉聲、電腦也有出現安全移除硬碟的圖示,但就是沒有讀到硬碟,換了台電腦也一樣。

有幾次硬碟會出現像秒針在走的聲音。

大概兩個月前最後一次使用此硬碟時,讀了好幾次換了電腦才讀出來,當時以為只是接觸不良,因為讀出來以後到原電腦又可以讀。

有壞軌.jpg
今天用crystaldiskinfo掃如上圖所示。

想請教您
1.有什麼軟體可以自行把此硬碟檔案救出來嗎?
(有用recuva,但因為電腦完全沒讀到所以沒用)

2.可以每天連電腦看看,連久一點看是否讀的到嗎?
(我今天不敢連太久,怕壞越多地方)

3.是否建議送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因為打電話問電腦維修公司說自行掃硬碟可能會導致整個壞掉反而救不會來

4.您是否有救援的服務?
如有,想請問費用?

 



歐飛回覆:
行動硬碟通常是「備份檔」,您應該還有一份原始檔在電腦裡才對吧?

另外我看你的截圖,C05,這個就是壞軌,再加上你也說之前就有讀不出來的情況,當時就已經壞軌了,然後就是越來越嚴重,直到現在就是直接讀不到了。

如果,您平常就都是只存在行動硬碟,電腦裡並沒有一份原始檔,那現在的情況就是,送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不是送一般的電腦維修店喔,一般的電腦維修店無法處理這種)

搜一下 「硬碟資料救援」,報價大約是2萬~3萬之間,只要你有送對地方,通常還能救,只是很貴。

請直接送修,後續如果有消息,請再回報一下,我也想知道情況。


網友送修後回報:
後續是送XX資料救援公司檢查兩周後說損傷太嚴重無法救,懷疑可能曾經有摔過(這顆硬碟之前不是我在使用的,但至少在我手上時沒摔過),所以也沒有報價。(免費檢測)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藉由這個案例講三點

一、千萬不要把重要檔案只存在行動硬碟(1份)
一般情況下是電腦一份原始檔,然後另外備份到行動硬碟、雲端硬碟或NAS,這樣就算電腦裡的硬碟故障了你也不用怕,你有備份。

但有些人會圖方便,就是直接把原始檔放在行動硬碟,每次要使用時在插行動硬碟,而且沒有備份,這樣萬一行動硬碟故障或中毒了,這下就麻煩就大了。本例網友就是這種情況。

 

二、不要心存僥倖,以為不備份也沒關係
網友平常插行動硬碟使用很方便,平常使用也正常,想說自己很小心,應該不會有問題,結果你看看,怕什麼來什麼。

更糟的是,這一顆行動硬碟還不是全新的,是二手的,上一手可能有摔過,而且是嚴重到連花錢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都搞不定....


三、不備份就表示檔案不重要。
如果真的很重要,那就一定要備份,否則事後就算想花錢資料救援(2~3萬),也不一定救的到。

 

本例真的是一個特例,通常行動硬碟只是備份,還有一份在電腦裡,但本例就是只有一份在行動硬碟。

明明檔案很重要,卻沒有任何備份。

就算已經送資料救援公司了,居然沒救到~

無言了,真的是無言了。

所以我特地寫一篇文給大家參考,重要資料一定要備份,甚至是多備幾份,千萬不要不要心存僥倖,以為不備份也沒關係。


 

相關文章:【經驗談】最簡單的備份方法,就是最好的備份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料救援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