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有涯日記.jpg度有涯日記》王鼎鈞

今天是2018年雙11,有一本書我去年雙11就想寫了,都過了一年了居然還沒寫真的是光陰似箭,我明明才剛剛18歲高中畢業,怎麼一轉眼我已經是中年大叔了?

去年2017年11月11日雙11,羅胖在得到APP開直播賣書,就賣這套《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羅胖就是這麼任性你看看,明明是購物狂歡節,他們卻在賣一套非常大部頭的書,而且還是台灣作家的書。

其實這套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昨天的雲》、《怒目少年》、《關山奪路》、《文學江湖》我之前已經過看了,在看完羅胖解讀後,我又去把所有王鼎鈞的書通通借回來再看一遍,然後我就發現了這一本《度有涯日記》。

這本《度有涯日記》是王鼎鈞後來移民美國時寫的日記,從1996年4月~1997年3月,整整寫了一年。

這本書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我照抄如下:

傳訊電視周玉琴小姐打電話來,開口就說:「聽說你現在篤信佛教」,我好像已經成為佛門的文宣材料。我說我是基督徒,為了文學接近佛教,並非為信仰皈依佛教。「你認為佛教和基督教那一個好?」我說佛教的教義比較圓滿。「你會不會改信佛教?」我說不會,對我而言,宗教信仰是一種情感,並非像買肉一樣挑肥揀瘦。 

-----
我今天為何要寫這一篇,我要大堆這一句「對我而言,宗教信仰是一種情感,並非像買肉一樣挑肥揀瘦。

關於信仰,我的看法是,你要怎麼信仰都ok,但不要給別人帶來困擾。簡單講:要寬容。

但現實生活中,反而是有宗教信仰的人越不寬容,而且越不講理。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應該是要越有宗教信仰的人越寬容才對啊,不,你去看看,宗教信仰越深的人越不寬容,而且禁忌越多,有些人簡直是走火入魔了。

例如有些宗教,我就不指名了,大家應該懂,我信仰某某師父,很好很棒,你怎麼不信?(我就不信不行嗎?) 但他們就是要狂拉人,拉到讓人覺得非常的煩。這種情況相信很多人都遇過。


書中還有一段講宗教的我也覺得很棒,照抄如下:

宗教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但是今天很多人拜佛,旨在為他正要做的事情尋求支持。一句「因緣無常」,他可以坦然拋棄青春已逝的妻子,或沒有利用價值的朋友。一聲「放下」,他可以不負責,不後悔,為自己營造沒有壓力的空間。這些人按照自己的需要解釋教義,強化原來的行為,或者選擇自己最有利的行為。

-----

這一句「這些人按照自己的需要解釋教義,強化原來的行為,或者選擇自己最有利的行為。」是不是講的很有道理?

啊~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爸爸看見媽媽在揍兒子覺得心疼,走到廚房看見一鍋餛飩盛了一碗就喝了起來。爸爸喝完看媽媽還在揍兒子,說:「喂!教育小孩子不能用暴力,要講道理。」媽媽說:「好好一鍋餛飩,他居然撒尿在裡面!」爸說:「你歇會兒,讓我來揍!」

什麼意思?

置身事外,誰都能心平氣和。
身處其中,誰又能從容淡定。


 

後記:
我曾經學佛八年,當然啦,我先講我功課做的不好,但我真的在某個道場待了八年,這八年讓我有一個體會,這些師兄師姊滿口感恩,然後呢?真正遇到問題時,我舉例,如果有一件事侵犯到這些師兄師姊的利益時,那就什麼都不用講了,肯定跟你輸贏! 咦,奇怪了,平常不是滿口慈心悲心菩提心的嗎? 怎麼突然每個人都放不下了?

我後來發現很多修行人都有這種問題:越修行越執著,越修行越是死腦筋。

舉個例子,一個不修行的人每天過的很開心,跟家人跟朋友相處融洽,反而是這些每天修行的師兄師姊們,怎麼每一個人都很難溝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