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歐飛您好,最近因為在選購筆電,拜讀了很多您寫的選購指南:

我的需求以影像編輯為主,最常用的軟體是Ps Ai Lr,很偶爾開一下Pr剪點片
平時主要是拍攝作品與編修照片,或做點平面設計跟文宣
因此比較在意顯示方面的呈現,檔案非常多,但自己還有一顆1T可外接
不常做a3以上的大圖,加上希望可以輕巧一點,所以並不要求什麼勢如破竹的效能,不要令人吐血就好

上一台是VAIO的15.6'' SVS15135老筆電,外型很對味顯示也蠻不錯的,五六年前大筆電含電池才2kg也算是很可以的重量了,當時硬是拿來跑3D跑四年勉強過得去,只無奈現在沒有新的VAIO可以買了,想說現在不用跑3D的換台14''更輕  

結合自己的需求和研究您的文章 目前預算抓在3w左右 最多超過5千
設定在單顆256G/512G SSD 或是 128G SSD+1TB HDD 和 八代的i5
然後需要是NTSC的色域72%以上的IPS螢幕

綜合以上條件目前比較中意的14''筆電是Zenbook系列的UX430UN以及UX410UF
同系列中的UX430UQ是搭940M的顯卡,UX430UA是內顯,不確定要不要列入考慮,如果說以我的需求其實這兩台也過得去的話當然更符合預算
另外再偷渡一台聯想一起寫進來

ASUS-UX430UN-0132B8250U.jpg
第1台:【UX430UN-0132B8250U皇家藍 512G】(只有這台有指紋辨識)

ASUS-ZenBook-UX410UF-玫瑰金.jpg
第2台:【UX410UF 256G】

Lenovo-IdeaPad-720s-14IKBR.jpg

第3台:【Lenovo IdeaPad 720s 14IKBR】

 

1.一樣是i5八代,UN有512G的,UF原廠最高只到256G(ASUS官網寫有+1TB HDD但實際賣場和網路上查到的好像都沒有,非常困惑)

2.沒有SD卡插槽

3.顯卡MX130不曉得到底差150差多少

4.國外論壇看到430相較於410散熱孔較少,比較有散熱問題,但我不跑3D,也有大筆電用的外接風扇散熱墊,是否影響比較不大?

5.目前比較心儀UN,但是一查發現越來越多螢幕costdown的災情,變成有PWM的面板,但一樣不確定實際使用上的感受差異到多少,不曉得您對此方面有什麼看法

6.聯想這台條件差不多,感覺CP值很高,不過有看到您寫的關於保固的問題,以及網路上主要看到這系列有風扇很吵的問題,會先以前兩台比較為主

非常感謝您撥冗閱讀不專業的長篇發問,隨信附上官網兩台Zenbook的規格比較部分截圖,再麻煩您提供一點小心得或是你認為同等條件更高cp的選擇了,謝謝。

-------------------

歐飛回覆:
一、關於筆電的選購,請參考以下二篇精華版:
(1) 筆電選購重點說明
(2) 筆電的規格怎麼看?


二、需求:2D繪圖+影像編輯,預算最高3萬5,希望方便攜帶
根據剛剛上面的那兩篇文章說明,規格建議是:i5+8G+獨顯(隨便)+SSD+HDD+窄邊+14吋

這裡面有一個重點,就是記憶體一定要8G,而且一定要有SSD,如果是單顆SSD不能只有256G,為什麼?因為256G肯定不夠。


接下來我們來看網友的提問,我一一回覆:

問1:一樣是i5八代,UN有512G的,UF原廠最高只到256G(ASUS官網寫有+1TB HDD但實際賣場和網路上查到的好像都沒有,非常困惑)

答:官網的規格只是參考用,實際的規格要以賣場實際的規格為準,所以不用困惑,規格如果有不同很正常。


問2:沒有SD卡插槽

答:筆電會不斷的演進,目前的筆電大都走輕薄型,所以光碟機、有線網孔、SD卡插槽通常會省略,如果真的有需要SD插槽,請買一台USB讀卡機即可。


問3.顯卡MX130不曉得到底差150差多少?

答:以效能來說當然是150>130,但實際使用上要看需求是什麼,以客戶的需求來說,因為沒有3D繪圖或3D遊戲,所以130或150差別不大。


問4:國外論壇看到430相較於410散熱孔較少,比較有散熱問題,但我不跑3D,也有大筆電用的外接風扇散熱墊,是否影響比較不大?

答:以客戶的需求來說,因為沒有3D遊戲(繪圖)的需求,所以有沒有散熱座我覺得沒差,但如果可以加個USB風扇散熱座,肯定可以有效幫筆電降溫。以降溫來說,加散熱座肯定有差。


問5:目前比較心儀UN,但是一查發現越來越多螢幕costdown的災情,變成有PWM的面板,但一樣不確定實際使用上的感受差異到多少,不曉得您對此方面有什麼看法

答:這個問題太細了,如果連這種問題都要計較,你會買不到筆電,畢必這是筆電,這不是組裝電腦,您要抓大放小。


問6:聯想這台條件差不多,感覺CP值很高,不過有看到您寫的關於保固的問題,以及網路上主要看到這系列有風扇很吵的問題,會先以前兩台比較為主

答:以您的需求來說,如果只有單顆SSD 256G肯定不夠,所以第2台及第3台就不用看了。第1台也是單顆SSD 但有512G,這個還比較OK。

常常有客戶買了筆電後問:硬碟容量不夠了,可不可以加裝?

我就不懂了,您買筆電前不知道硬碟容量嗎?硬碟容量256G夠不夠,只有您自己知道。

再來,如果買筆電還再外接1TB硬碟,為什麼不要直接買有內建1TB的硬碟,這樣不是更方便嗎?

但我真的不懂,就是會有很多網友因為預算不夠,所以先買單顆256G的筆電,買了之後才在問,容量不夠怎麼辦。

還有網友明明是繪圖需求,卻買了一台4G記憶體的筆電,然後問,筆電跑的很慢,怎麼辦?


結論:
筆電的規格一定要符合自己的需求,如果因為預算不夠,所以勉強挑一台,然後呢?用不到一個月就後悔了,想要升級!

天啊,這是筆電,不是組裝電腦,不要先買了然後再來升級,真的不要。

OK,這一篇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