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上週(8/17)我的微軟信箱(ofeyhong@outlook.com)突然無法登入(如上圖),需要輸入手機碼證碼,但我卻一直沒有收到手機驗證碼,我只好不斷的按「重新傳送驗證碼」,但就是沒收到驗證簡訊,直到最後出現「傳送次數已超過,請明天再試」。這下我傻眼了。

這個信箱就是歐飛先生的專用信箱,我用了三年多了,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怎麼辦?我線上申請「恢復帳戶」,微軟幫我恢復了,但還是一直卡在上面這個驗證畫面無法登入。我打微軟0800詢問要如何處理,客服說:「帳戶問題只能透過線上處理,無法電話處理。」

怎麼辦?我跟客戶聯絡通常是靠email,這下email不能登入,我該怎麼辦? 我真的慌了!

我當時的想法是微軟的簡訊驗證系統可能有問題,我明天再試。

我當天只能在部落格發文緊急通知信箱異常無法收發信。

這個問題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我一直以為我只要能記得密碼,登入肯定是ok的,沒想到居然卡在這個手機簡訊驗證碼。

這個信箱異常收不到簡訊驗證碼的問題,我弄了一個禮拜才搞定,最後是怎麼搞定的?我不是說我一直收不到簡訊驗證碼嗎? 我前三天都被封鎖根本不能傳驗證碼,直接到七天吧,我死馬當活馬醫,再試試,咦,簡訊驗證碼來了,我終於又能登入信箱了。

當我成功登入信箱後,我才發現一件事,我當初在申請這個信箱時,我沒有輸入備用救援信箱,我也沒有輸入手機,也就是說,如果發生無法登入的問題時,真的會非常的難搞。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章,我的重點有二:

一、帳戶要綁定備用信箱及手機。
日後萬一發生無法登入的問題時才有救援方案。

二、帳戶是否需要二階段登入?
二階段登入簡單講就是帳號綁定手機,登入時除了帳號及密碼之外,還需要透過手機傳送簡訊驗證碼或帳戶驗證app來登入。基本上如果有設定二階段登入,就算別人知道你的帳戶及密碼也無法登入,因為他不可能有你的手機。

不過我知道有一種人可以破解二階段登入,例如:老婆。我老婆要登入就是要登入,她會打電話來問我的手機驗證碼。我擋都擋不住,怎麼辦?無解。為了維護家庭和諧,我檔不住她要登入我的帳戶... (抱歉,扯遠了)

我的google、evernote、dorpbox都有設定二階段登入,但我平常每天都在用的微軟帳號居然沒有設定,怎麼會這樣?我當初是在想什麼?我怎麼會幹這種蠢事!

簡單講,如果您的帳號很重要,建議一定要兩階段登入,真的會比較安全。

再來,二階段登入也是有缺點的,如果您換了新手機門號,怎麼辦? 這下就冷掉了,你真的是冷掉了。不過現在門號都是可攜式的,換電信公司不用換門號。

總之,如果您用了二階段登入,日後卻要換手機門號時,請記得先解除二階段登入,然後再重新綁定新手機門號。

 

總結:

帳戶一定要設定救援信箱以及綁定手機門號。至於要不要設定二階段登入,則是看個人。

 

後記:
我會何會發生收不到手機驗證碼?我後來發現傳送驗證碼時,需要在下一步「傳送」,但我一直沒有去點「下一步」的動作,然後傻傻的一直等驗證碼,當然收不到。

 

好,本篇就到這裡,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