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先來問三個問題:

一、幽默跟搞笑一樣嗎? (不一樣吧)

二、幽默跟講笑話一樣嗎? (不一樣吧)

三、幽默跟有趣一樣嗎? (還是不一樣,但有比較接近了)

那幽默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幽默就是讓人會心一笑。請注意是會心一笑,這跟搞笑或講笑話是不一樣的。

簡單講:幽默是一種人與人的自然對話,而搞笑及講笑話則是比較像是一種刻意的表演。

以上我講了一堆,你只要注意一個區別:自然與刻意。

好,我今天為什會寫這一篇?

上週得到APP新上線一個精品課: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
主理人李新。我在上線當天就購買了,這個主題我很有需要,我希望能有效訓練我的幽默感,但聽完課之後非常失望。

為何我一開始會問那三個問題,因為幽默並不等於搞笑或講笑話,但在李老師的課程中,她舉的例子不是在搞笑就是講笑話,這不對吧,唯一還比較能說的過去的是,她上課的內容是有趣的,但是,她本人散發出來的氣質卻是無趣的,甚至是有點刻意。

這一點跟她本身是的職業我覺得有關,她是鮮榨喜劇的創始人,聽她講話,就是有一種「演戲」的感覺,很刻意,不自然。

李老師的幽默課在我聽下來,她本人講話其實並不幽默,這一點真的很尷尬,你教人要幽默,但你講話並不幽默。(嘿嘿)

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精品課總共有六堂課,我很快的把六堂課的重點摘要列出來,如下:

第一堂:幽默的本質
發笑的基理有三個:意外感、優越感、宣洩感。
李新說:幽默是從一個有趣的視角來講述真相與痛苦,是一種有智慧且有力量的自我表達。


第二堂:段子的基本公式

段子=舖墊+包袱


第三堂:幽默地表達觀點

幽默是一種手段,它背後要表達的思想才是關鍵,洞察能讓你表達獨特的思想,所有一個洞察多的人,一定是一個有趣的人。


第四堂:吐槽和自嘲

歐飛:這個精品課,上到第四堂我才終於有一種醒過來的感覺,李老師終於抓到要領了,幽默常常是表現在吐槽和自嘲上面。但是壞就壞在,李老師居然把這麼簡單的吐槽和自嘲拆解成所謂的「5W1H」也就是5個W以及1個H的方法來教人如何吐槽及自嘲,我真的暈了,這就像明明很簡單的吃飯,你硬要把動作拆解成,第1步左手拿碗,第2步右手拿筷,第3步用筷子夾菜一樣的荒謬。 


第五堂:幽默地化解尷尬

兩個通用的方法:直接承認與邏輯置換。直接承認大家都懂,不解釋,而邏輯置換,直接舉一個常見的諧音梗來說明,例如:一個顧客到了餐廳,發現只有一鰻魚飯,他很憤怒地質問廚師長:「為什麼只有鰻魚飯?」廚師長微微一笑說:「因為快魚都游走了啊。」

歐飛:這堂課的主題是對的,幽默感的確能化解尷尬,但我真心的感覺到,李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讓人尷尬,因為我聽你講話,我就是感覺不到幽默。


第六堂:給女性的特別建議

第一要學會冒犯,突破文化背景下的人設;第二要提升和豐富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好,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共有六堂課,如上重點說明。


坦白說,我覺得大部份的人聽完這個精品課,也有可能被誤導,以為這就是叫幽默感。我想說是,這個課程比較像是教你如何講段子,而不是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

幽默感可以訓練嗎?  (我不知道)

如果課程名稱改成「如何發現你的幽默感」,那我有五點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你自己要想成為一個有幽默感的人
這才是有沒有幽默感的關鍵,你如果沒有這一個想法,後面通通不用講了。

二、多看與多聽有幽默感的人寫的的書或視頻
我舉例: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幽默感,你只要看「艾倫.狄波頓」的任何一本書,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幽默感了。
歐飛點評:在看似平談無奇的文字中,卻時常出顯露出高人一等的智慧與幽默感,這就是艾倫.狄波頓。

三、幽默感有二個套路:誇大及反諷
這不用舉例了吧。

四、實戰,也就是你要多講,多寫。
這也不用舉例了吧,幽默感不是你自認有就有,那叫自爽,幽默感是別人覺得你很幽默這才算數。

五、多接近欣賞你幽默感的人
我舉例,我問你:「你覺得我有幽默感嗎?」
你可能會回:「有啊,你寫的文章很幽默。」
但我告訴你,在現實生活中,特別是我的家人,沒有人覺得我有幽默感,像我爸甚至很討厭跟我說話,套用一句我爸的原話:「你講話可不可以正經一點。」我的幽默在我爸的眼中是不認真。再補充一下,我的幽默在薇薇大人眼中是囉說。

我的幽默感只在部落格中才有人欣賞,你說,這是不是很搞笑!

好,以上5點就是我個人對於如何發現你的幽默感的心得。

我簡單總結一下,幽默感是一開口就一針見血讓人覺得會心一笑。
這是一種智慧、機智與口才的展現。

最後我要說一句:感謝網友們的捧場,讓我變成一個有幽默感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