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攻略

我最近在得到APP買了一個新的專欄課程,叫《關係攻略》,這個課程簡單講就是在教你搞好人際關係。

坦白說,我的弱項就是人際關係,我不善交際,不善與人相處,你們別看我在網路上寫文章好像很會溝通,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在我家的排名是倒數第2,我的地位只比外傭高一點。

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很弱,這事說來話長,但我可以簡單舉二個實例,你就知道我平常有多難作人了。

一、我爸說:你公司不賺錢,我不怪你,但你如果去應酬,我不贊成。

二、我太太看我花錢買課程,她冷冷地說:這不是學問。

我連要買個得到APP課程,我太太都會給我臉色看,你看看,你們覺得我平常日子好過嗎?

好,回到《關係攻略》:

在第080堂課中,主題「為什麼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

光是看到這個標題我就來勁了,因為我剛好相反,我天天在網路上給人免費建議啊!

這篇文章不就是在給我打臉嗎? 

熊老師說:

我經常說兩句話,常看《關系攻略》的關係戶同學應該都有印象。

一、一切尋求免費建議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二、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

我也不止一次地說過我不回答有些問題的原因:

例如:我不接受代問,如果他想我問,讓他自己來問。


歐飛:
我認同熊老師說的,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我聽懂他的意思,平常不要沒事給任何人建議,那非但對你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有害,例如:別人可以會覺得你很囉唆。

其實聽完這堂課,我了解熊老師講的建議主要是指專業的建議,並不是一般的朋友聊天式建議。

例如:如果網友來我問婚姻問題,這種就是聊天式的建議,基本上就是個人心得分享。問的人也不可能指望能從我這邊獲得什麼有關婚姻的專業建議。(沒有專業建議,只有各種踢到鐵板的實例)

但如果網友來問我電腦問題,那就是屬於專業的建議了,這種情況下,我最好不要給任何建議,為何?很簡單的道理,這是我的工作,這也是我的專業,你明明知道我就是吃這行飯的,我怎麼可以免費告訴你?

再說,買電腦不找我,修電腦不找我,只有在電腦組裝維修諮詢時才會想到我,這不就是擺明了佔我便宜嗎?

總之,就算是朋友之間也不要隨便給建議,更別說是專業的建議了。

那我天天寫部落格「免費」教學及回覆問題是什麼意思?

這其實是二回事,這二件事從本質上就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課程教的是一個大原則大方向,沒事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

而我寫部落格免費教學分享,對,這個部份是免費的,但實際上我是靠部落格在打廣告做生意賺錢。我其實是為了賺錢,我並不是在「做功德」。

 

熊老師還說:

要確認一件事,對方是不是真的想要聽我和你的意見和建議。

→願意花錢的提問者才是真心的。

我不接受你們的轉述和代問,就是為了防止讓你們去變成一個費力不討好的人。

這個建立信任的過程,就是通過付費來實現的,付費會篩掉那些跑來講段子、開玩笑、開噴、撒謊的人們。

→未必要收錢,但一定不能免費。


歐飛:

「未必要收錢,但一定不能免費」這句話我非常有同感。例如:我以前檢測電腦如果花不到幾分鐘,很多時候就是免費檢測做口碑。然後呢?然後客戶只會繼續來找我「免費檢測」並不會找我買電腦啊。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關係攻略》專欄對我來說非常有用,很多事情,過來人一點就通,沒有必要讓自己去撞的頭破血流,吃大了虧之後才發現:喔喔,原來如此啊。

說到底,就是一年199元人民幣(大約260堂課),花點小錢聽聽看熊老師的關係攻略,從熊老師的經驗中學習,不需要讓自己踩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