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成大事者不糾結羅輯思維:成大事者不糾結

我從2017年年初開始聽羅胖的「羅輯思維」節目,我很喜歡這個節目,非常適合我在上班組電腦或修電腦的時候聽。

我大概聽了半年吧,我聽完了羅輯思維第1~4季的節目。「羅輯思維」從2012年底在網路開播,每週播一集60分鐘的視頻節目,說是視頻,其實就是羅胖一個人的脱口秀,一路從2013~2016年共播了四季,一季大約52集,這些都是免費放送的。不過從2017年開始羅輯思維從視頻改成音頻,從週播60分鐘改成日播10分鐘。

當我接著要繼續聽2017年第5季的節目時,我發現問題了,日播節目只有10分鐘,我為了聽這10分鐘的音頻,我必需順便聽Youtube在影片前、中、後插播的三次廣告,這一點真的讓我受不了。為何? 這三個廣告加起來的時間,說不定比羅胖10分鐘的節目還要長。怎麼辦?

解決方法就是改用羅輯思維公司出的「得到APP」收聽,然後在電腦上安裝夜神模擬器,這樣我就可以在桌機聽得到APP了。

我真的覺得現在網路的廣告真的太犯濫了,我舉例,大家平常上網,無論是手機或是桌機,總之就是滑滑滑,為何?因為會有一大堆無關的廣告訊息,如果看到一則想看的文章標題,Ok點進去了,哈哈哈,一樣會有一大堆廣告跳出來,搞的大家在網上的過程中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拚命地按「關閉」或是「上一頁」。

在狂按廣告關閉的過程中常常把我要看的網頁也順手關掉了,馬的,我只好再點一次連結,然後又要再看一次廣告,我又繼續狂按關閉,請注意,不能按太快,久而久之大家都練成一招「視廣告而不見+快速按關閉+又不能按到我想看的網頁」的功夫。 

以上是網頁,那如果是看Youtube呢?一樣,廣告一直跳出來,怎麼辦?而且Youtube的廣告很多都很長,隨便一個廣告都1~10分鐘不等,怎麼辦? 你當然還要花時間去按關閉或跳過廣告啊。你很無奈,但無解啊。道理跟看電視一樣,看電視免費,但會強迫你看廣告,除非你手動轉台。

羅輯思維這個網路免費視頻節目很成功,羅胖也因此推出好幾本羅輯思維節目內容精華的書,今天要講的是羅輯思維節目推出的第一本書叫《成大事者不糾結》。

雖然我已經聽完了羅輯思維1~4季的200多集節目,但你如果問我「成大事者不糾結」是在講什麼?說真的,我還真的答不上來。我只知道書中的內容一定是羅輯思維節目裡有播過的。

那到底這本書在講什麼?

我抄一下書封面寫的給你看:

未來不迎,當時不雜,過往不戀。開創新的格局與出路,你只需要擺脫妄念,把心放在今天、現在、此刻。

嗯,我懂我懂。羅胖有一個本事,無論再複雜的主題,他都可以一個人一張嘴,講到讓你聽的津津有味,既有知識性,還有娛樂性。

相較於台灣大部份的熱門Youtuber都是走搞笑的路線,羅輯思維真的是一款非常適合像我這種不喜歡廣告,想要獲得一些知識,又不希望太複雜,最好還能讓我開心的節目,對了,我特別喜歡羅輯思維的「音頻」節目,大部份的時候我沒辦法看,我也不想看,我只想用聽的。

好,在講回這本書,我舉書中的一個例子,大意是,羅胖跟羅輯思維的節目策劃李源同學說:

這個社會有很多人想讀書但沒時間,於是就看「羅輯思維」,我說什麼,他們就只能聽什麼。那我們可不可以搞一個客製讀書會呢?...例如老闆經常給員工買書學習,可員工哪有時間讀書啊?文字閱讀時代都過去了,我們能不能趁一次全員開大會的時間,抽出一小時,讓李源替大家講講這本書裡大概講了點什麼,把老闆買書的這筆錢變成給李源同學的酬勞,這不也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嗎?我個人堅信,這個市場在未來一定的發展起來。

這本書是在2015年11月出版的,以上羅胖這個講想目前已經實現了,就是在2017年得到app推出的「每天聽本書」專欄,一年365元,無限聽書。

透過「每天聽本書」這個專欄,我目前一個月最少可以聽100本書。 

當然啦,你會問:聽書有什麼用?

答:無論聽書有沒有用,至少比不聽強,至少比我花時間看Youtube的搞笑影片強。

薇薇大人吐槽我說:「這個不是學問啦。」

我沒有回她,但我心裡想的是,誰跟你說這是學問了,這是我的娛樂!

 

好,關於《成大事者不糾結》這本書,我覺得很好看,知識與娛樂兼俱。

我特別喜歡書中講到的一句:

任何道德都是個人的,自己的選擇,不可以用於綁架他人。

 

最後我要講講碎片化學習。

得到APP,強調二個重點,一是終生學習,這個很好懂;二是碎片化學習,這個也很好懂,但很多人不認同,認為碎片化學習,學個屁。 

我個人的看法是:任何的學習其實都是碎片化的,然後慢慢累積的,無論碎片化學習如何的「碎」,好歹都是一種學習,只要你願意學,再怎樣都比不學要強一些。  

 

相關文章:

【隨筆】我從來不知道「沒有廣告」是這麼的爽!

【隨筆】網路上的免費資源那麼多,何必付費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羅輯思維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