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尋常的一天非比尋常的一天》沈方正

看到書名《非比尋常的一天》我以為這是在講多厲害的一天,並不是,整本書都在講飯店的日常。

有一篇「石頭上的台蘚」最後一段我很喜歡,如下:

如果你問我,吃飯該不該收錢?你說呢?把旅館非消耗品帶回家好不好?你說呢?人生呀,顯而易見的事不一定都有顯而易見的答案。「做服務業一如修禪」,很多答案不要問我!你說呢?

做服務業一如修禪,其實各行各業何嘗不是,每天總是會遇到很多預料之外的鳥事,怎麼辦? 你說呢?

還有一篇「準時發車的巴士」,這一篇在講巴士要不要準時發車呢?答案肯定是要準時嘛,但在台灣有可能真的準時發車嗎?

說到準時,我有一肚子苦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要準時,但總是會有很多突然狀況然後就不準時,怎麼辦?

作者坐飛機從台北飛花蓮,飛機延誤遲到20分鐘,花蓮的日藉總經理對作者說:
「在場有十五位主管,而現在已經晚了二十分鐘,十五乘以二十,等於公司有三百分鐘的時間被費掉了。」他知道我有來電說飛機延誤,「如果每次飛機只要一延誤,會議就得因此而推遲的話,你是否應該前一天晚上先上來呢?」

作者說: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文化震撼!我們台灣人都只想,只要錯不在我,遲到沒有關係,日本人想的卻是自己要如何做,才能保證不遲到。

我現在很少跟客戶約了,為何?說穿了就是遲到。我無法控制客戶會不會遲到,我能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我不跟客戶約了,一律透過宅配或大樓管理員轉交。

好,接下來看一篇「有禮貌的人」,光是看到這個篇名就能引起我的共鳴了,我天天在網路上回覆網友,我遇到來自台灣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人,禮貌對我來說是基本常識,也是一種態度。我想要別人尊重我,我必需先尊重對方,這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知識,這只是一個常識,但很多人就是無法理解,簡單講: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作者說:
心中只有自己的人,永遠無法得到最好的服務,因為他們總在計較別人是否虧待了他。

我再舉最後一個例子,講到「認定人的價值」,作者說:

很多大飯店供應兩萬元一桌的酒席,服務人員卻大多是技術及應對不成熟的工讀服務生。工讀生也許有技術把菜端上桌,卻沒有能力判斷客戶需求與氣氛掌握。兩萬元絕對不足是賣場地,賣菜色,也應該賣人的價值與技術。

以上這個例子舉的真棒,常常有去參加婚宴的人應該會很有共鳴吧。不只是婚宴,現在很多大公司也都是這樣,第一線服務客戶的反而是經驗最不足的工讀生,為何要請工讀生?節省成本嘛,但服務不好耶?沒關係啦,撐一下就過去了。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到了3C賣場問服務人員問題,服務人員一問三不知了。

 

這本書雖然是在講飯店的日常,但在我看來,這一本書其實是在講行銷。副標寫著「34個貼心服務的秘密」,透過34個平凡的飯店日常小故事,每一個小故事其實都在暗示同一件事:真誠。

真誠的服務才是最好的服務。

最不像行銷的行銷,反而是最好的行銷。

透過這本書,讓認同你的客戶主動上門找你,這肯定比你花錢做行銷打廣告的效果好上100倍。

透過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宜蘭有一間飯店叫「礁溪老爺酒店」。

 

補充:作者沈方正是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