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的讀書密碼小說家的讀書密碼》王安憶

什麼叫文筆好?我會想到王安憶,特別是《長恨歌》,王安憶的文筆好到一種誇張的境界。

我講給你聽,《長恨歌》第一部寫弄堂(4頁)、流言(4頁)、閨閣(4頁)、鴿子(4頁),小說一開始的16頁給我寫這一些543的,特別是看到鴿子那4頁我真的快要抓狂了,鴿子就是鴿子,拜託一下妳講快一點好不好,一個鴿子給我寫4頁,我真的看不下去了!

但是,請注意啦,但是又來了,我真的覺得這位作者的文筆實在是有夠好,在怎麼無聊細小的東西,她都可以長篇大論而且寫的頭頭是道,她是在賣弄文筆沒錯,但我可感覺到這位作家是有內涵的,只是我的耐心不夠,我真的受不了一個鴿子給我寫了4頁。

對了弄堂是什麼你們知道嗎?弄堂就是小巷子。你現在知道這位作者有多誇張了吧,小巷子就是小巷子,妳居然寫了4頁在形容小巷子。我的忍耐已經達到了一個極限。

《長恨歌》我每一次都只看了前幾頁就放棄看不下去,這位作者太閒了,她時間很多但我很忙啊。不過因為《長恨歌》太有名了,在第4次還是第5次看時候,我終於撐過去了,小說第34頁女主角王琦瑤終於登場了。(噢~我等妳好久了,妳終於出場了)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王安憶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小說一開始寫那些543了。她要形容:「王琦瑤是典型的上海弄堂的女兒。」一般人就是一句「王琦瑤是典型的上海弄堂的女兒」搞定。大作家居然可以一口氣寫16頁才讓這個女兒出場,這就是我所謂的文筆好到一種誇張的境界。

我的文筆不好,唉,沒辦法文筆是天生的,我天生文筆不好,所以我很怕寫作文。國小怕、國中怕、高中還是怕,謝天謝地大學終於沒有作文課了。

當年有兩位作家救了我,一個是苦苓,一個是候文詠,特別是候文詠,理由:寫這樣都可以出書喔?那我也會寫。當年我看了候文詠的《烏魯木齊大夫說》。

我真的也會寫嗎?當然。只是寫出來沒人要看而已。

突破點在於:你只要寫出你的意見就好,不要去理會其他的543。

就像現在寫這個部落格,我不是靠文筆,而是靠厚臉皮寫出自己的意見。寫著寫著慢慢地也會寫出一種風格,什麼風格?嗯...就是一種風格。^_^||

坦白說王安憶的小說除了《長憶歌》之外,我通通看不下去,她太慢了太悶了,但我太急了。不過《小說家的讀書密碼》我看了二遍,這不是小說,這是一本王安憶的散文集。

王安憶回憶她一生中看過的書以及人事物寫成這一本《小說家的讀書密碼》。大作家一輩子的閱讀經驗,值得我連讀兩遍。雖然她的文字不是我的菜,但她真的太厲害了,文筆好到我不得不佩服。

 

我要特別筆記一下其中的二篇:

一、日常生活的常識:這一篇是王安憶的散文寫作精華

二、編故事:這一篇是王安憶的小說創作精華

我在看第一遍的時候沒發覺,在看第二遍的時候突然之間我懂了,就是這個,就是這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