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X556UR_2客戶FB私訊:
我想要買一台筆電,主要是開瀏覽器上網,處理文書資料,無遊戲需求,所以會需要含Office2016和內建光碟機,尺寸&重量無特別需求。預算不含office 2016大約是2萬左右,歐飛大的工錢另外算,不算在筆電預算內。

歐飛回覆:
CPU:就算是文書及上網,我建議還是要i5以上的等級,理由:筆電的效能不如桌機,筆電的i5用起來跟桌機的i3差不多。目前第五代i5的筆電應該快賣完了,最新的第六代i5都要2萬初頭左右。
記憶體:原裝通常4G,建議加一條4G加到8G。(約600元)
尺寸:14或15.6吋,價差約1千元。
軟體:office 2016家用PKC一套約4600元。

如果客戶有時常編輯office的需求,我通常會建議買一套正版一勞永逸。如果只是偶爾編輯office的需求,那麼才會建議裝免費的相容Office的版本。

ASUS-X556UR

在客戶的預算及需求內,我挑了一台ASUS X556UR(霧面藍)。
有i5、有光碟機、有霧面、還有四種顏色白、紅、金、藍可挑,特別是這個白色還是全白的,非常好。

ASUS-X556UR-加記憶體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我個人的偏好,我喜歡筆電背面有加記憶體小蓋子的機型。雖然是文書機,但我還是幫客戶加到8G。(請參考:加裝筆電的記憶體-以華碩 X455LF為例)

ASUS-X556UR_3

asus筆電都長的差不多,就是這樣,這一台比較特別的是附原廠後背包(一般是附側背包)。

ASUS-X556UR_4
筆電開機都有會有一個設定的過程,時間不一定通常約30分鐘左右,在設定的過程中,有一個地方我建議(如右上圖)所示,不要登入微軟帳戶,建議登入本機比較好。

ASUS-X556UR_5

我的經驗是筆電開機設定之後的安全性更新通常要更新滿久的,而且中間還需要重開機不少次,基本上光是更新就要花6個小時以上跑不掉。

不過最近微軟剛好有推出win10年度重大更新(1607版本),所以我就直接更新成1607版本,這樣比較快,約4個小時搞定。請參考這一篇:Windows 10 年度大更新 (版本1607)

更新完之後就是筆電的優化部份,這個要講真的要講滿久的,我直接講重點:把不必要的軟體通通移掉。

為何?預先安裝的軟體通常都是「試用版」,當然是直接移掉了。例如:防毒直接移掉,改裝Window Defender即可。微軟Office及WPS Office移掉,這才免費三個月。總之我每次看到筆電預設安裝的那些有的沒的軟體我就整個人不舒服。(就算真的有需要,使用者會自己上網下載安裝啊)

反而是真正需要用到的常用軟體預設卻沒裝。例如:WinRAR(解壓縮)、PDFReader(PDF瀏覽)、PotPlayer(影片播放)、Chrome(網頁)、FastStone(圖片瀏覽)、CDBurnerXP(燒錄)。

再來講到音量,之前有一位網友買了一台ASUS X555LF使用上都正常,但只有一個問題:音量很小聲。怎麼辦?我建議網友送回原廠檢修吧。原廠的工程師摸一摸之後,音量就正常了。這一台的音量我覺得夠大聲,喇叭的音質也不錯,不會爆音。


接下來看鐵板來了!
ASUS-X556UR_6
為什麼chrome的畫面會閃爍(晃動)呢?
一開始我以為是升級到win10(1607版)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不相容,我下載顯示卡最新的驅動程式安裝(沒用),咦這一台是不良品嗎?但實測只有在上網時畫面才會晃動,而且我又發現只有開chrome才會閃爍,其他的瀏覽器就正常。我後來更新了chrome(沒用),唉呀~這是怎樣?google一下,ok,我找到原因了。
原來是chrome的「硬體加速」要關掉,關掉就正常了。

好,搞定了鐵板之後,接下來換安裝office 2016家用PKC。
office-2016家用版

我請客戶先去申請一個微軟的帳號,然後再把帳號跟密碼告訴我,這樣我才有辦法安裝office PKC版本。如何安裝請參考:【教學】office 2016 安裝 (產品金鑰-PKC)

啟動卡只有在第一次登入時需要,會將office跟使用者的微軟帳戶綁定,90天後可以換電腦重灌,以後就是直接登入微軟帳戶線上安裝即可,會直接啟動。(一套只能灌一台)

 

結論:

一、就算是文書機,我也建議要i5以上的規格。

二、盡量選筆電背後有小蓋子的機型,方便加裝記憶體。

三、X556UR這一台其實是遊戲機,但我當它是文書機,我特別留意到音色還不錯,音量也夠大聲。

四、因為我已經習慣了SSD的速度了,所以我用這一台筆電感覺好慢,如果是SSD開網頁不用一秒,但這一台開網頁最少要1秒,開軟體更不用講了,總之如果您已經習慣了SSD的速度之後,再用筆電真的會冏掉,就算是這一台X556UR,你還是會覺得慢!

五、我注意到了,當筆電的主流機型價格降到2萬以下的時候,就是它要停產的時候了,所以第五代的ASUS X系列已經下課了,本文這一台是第六代X系列,但是呢有差嗎?坦白說我真的覺得沒差。

 

四極公轉耳機+麥克風母座
補充:有需要同時外接麥克風及耳機的朋友請注意,這一台筆電的外接麥克風及耳機的共用一孔哦。

如果需要同時使用耳機+麥克風則需加購「3.5 四極公轉耳機+麥克風母座」1分2轉接頭

 

相關文章:
(1) 【懶人包】筆 電

(2) 【筆電開箱】ASUS K556UQ 這一台是原裝128G SSD+1TB H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開箱 華碩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