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法.jpg

網友詢問:
可以請歐飛寫篇關於輸入法的種類嗎?因為最近剛接手朋友的一台電腦,發現輸入法雖是注音,但是切換字體以及等等都截然不同,也對這塊比較不了解,而且聽說有些輸入法要錢?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的所有文章,所以我想你有機會的話介紹輸入法。
 



歐飛回覆:
坦白說,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啊,但衝著這一句「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的所有文章」,再忙我也要寫篇文章回覆一下啊! 這是奇摩子問題。p(^_^)q

Windows預設的免費輸入法有:注音、倉頡、大易、行列、速成。

大部份的人都用注音,理由:注音不用學,容易上手。


問:如何用鍵盤切換輸入法?

答:ctrl+shift切換或單按shift切換皆可。

至於注音要怎麼用,這個應該不需要教吧,所以我直接跳過。

比較有問題的應該是,我該學什麼輸入法比較好呢?

坦白說,現在手寫或語音輸入已經很方便了,其實有沒有學輸入法好像沒有什麼差別。

但是如果你是需要常常打字的使用者,花點時間學個輸入法還是會比較輕鬆。

20年前我剛接觸輸入法的時候,那時倉頡就已經落伍了,大易及行列比較多人學,我一開始是學大易,學了三個月一分鐘60個字左右,但當時的大易有一個缺點,字根有40鍵,這實在是太難打了。

後來聽說無蝦米只有28鍵好打好學,我就改學無蝦米了,二個月後我無蝦米一分鐘80個字。

一般人想學輸入法,基本上每天花個20分鐘,不用到一個月就能學起來了,重點就是多打啦。(多打就熟了嘛)

大部份的輸入法都是免費的,唯一要付費的好像只有無蝦米。(一套約1千元左右)

 


總結一下:

問:哪一種輸入法比較好?
答:你習慣就好。
 

輸入法不一定要學(用注音就好),也不一定要買(用免費的就好)。

但如果你希望能夠輕輕鬆鬆打字,我個人會建議你學一下無蝦米。

至於怎麼學,二個重點:
一、先學會英打。
二、再學無蝦米輸入法。


相關文章我之前已經寫好了,如下:

英打:【隨筆】把拔的要求:一是寫字,二是打字。

中打:【隨筆】中文輸入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蝦米 中文輸入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