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算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教會大兒子(小六)中打。我的計畫很簡單,一週五天,每天練20~30分鐘。

中打要好,英打一定要有基礎,英打說穿了就是26個英文字母嘛,有那麼難嗎?我預計兩個禮拜左右應該可以搞定。

剩下的時間就來練中打。我的要求不高,至少要會打就好,速度不強求。

我以前練英打,就是一本英打練習薄,一台英文打字機,一頁一頁照著打,打久了,就會了,沒什麼特別。

我以前練中打,就是一本無蝦米的書,一本中打練習薄,一台電腦,一頁一頁照的打,打久了,就會了,也是沒什麼特別。

我認為這是很簡單的東西,特別是現在學英打或中打,都有練習軟體輔助,應該不難才對。但是,沒實際教過不知道,原來真的是困難重重。

先說一開始的英打吧,照著螢幕打,螢幕上出現什麼字母,就打什麼字母,當然啦,重點是指法要正確,不難吧,但是我的小孩,指法就是沒辦法正確,他認為有打到就好了啊。

我暈倒了,練英打,就是練指法,要能盲打(不看鍵盤),如果要看鍵盤才打的到,那麼我們又何必練。

指法搞定了之後,正式打文章,問題又來了,營幕上如果沒有出現字母的位置,我的小孩就不會打,哇靠,這也算問題哦。好吧,再練。

兩個多禮拜之後,終於指法搞定了,也記住26個字母的位置了,我很高興,可以換學中打了,但是,又是但是,沒想到,問題又來了,他的shift鍵亂按。例如a的大寫,應該用右手按shift鍵,左手小指按a。可是他確用單手,小指按shift,中指按a。

我問:「你怎麼會這樣打?」他回:「不然咧?」原來教學軟體並沒有教到shift要怎麼按,我也沒注意到,我以為大家都知道shift要怎麼按,我覺得這算是我的疏忽。

又過了一個禮拜,小孩說他英打練好了,要我驗收,我很高興的看著他打,突然我又發現另一個問題了,空白鍵應該是用右手的大姆指按吧,他卻都用左手的大姆指。我問:「你怎麼會這樣打?」他回:「不然咧?」好吧,又是我的疏忽,我一開始沒講空白講要用右手的大姆指去按。

只能說哦,他上機練習,我人是有陪著他,但我並沒有盯著鍵盤看他打。為何?我太大意了,我覺得這麼簡單的東西,就是26個字母,螢幕上都有出現用哪隻指頭按,這麼簡單,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多練就會了嘛。

而事實上卻是問題不斷,這個就是理論與實戰之間的距離,用嘴巴講講都很簡單,哪怕只是26個英文字母,但實際上機練下來,如果沒盯緊,真的是一大堆問題。

好,終於英打搞定了,現在換學無蝦米輸入法。先看發明人劉重次的教學影片,接著下載「輕鬆學會無蝦米」這套軟體來練習,應該不難吧?

後來實際練習的結果,練中打感覺就比較順了,而且也有趣多了,每個中文字都可以拆成四個英文字母打出來,看小孩練習時的神情,感覺應該是滿好玩的。就好像在玩遊戲一樣。

對於小孩的教育,我們家是我太太做主,我沒什麼意見,大部份的時候我只是個司機,負責接送小孩上下課。

但我還是堅持兩件事:一是寫字;二是中文輸入。

我從小爸媽不管我的功課,我回家作業都亂寫,搞到現在我的字寫的超難看。無論怎麼練習,總是寫不好。我問字寫的好的同學,他們的答案都是國小就很注意寫字,國小字有寫好,一輩子寫字就是好看,否則就是字醜就是一輩子。

再來就是中文輸入,再我還沒學會電腦的時候,我就會中文輸入了,所以我這輩子幾乎沒打過注音,當我開始學電腦的時候,同學都卡在中文輸入在那邊慢慢key時,我已經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因為會中打,電腦對我來說,打從一開始就很簡單。

我覺得中文輸入在我的電腦生涯中,是最棒的投資。學一次,用一輩子。

大兒子已經練了四、五年寫字了(有到補習班練),從鋼筆字、毛筆的楷書到現在寫行書。字體是ok了,我說:「你以後寫情書用毛筆寫,肯定是超帥的。」

至於中文輸入法,雖然一開始的英打不順,不過看進度,我有信心這個暑假他一定能學會無蝦米。

這就是把拔的要求,我只要求這兩件事,寫字、中打。其他的就...看馬麻安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