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湯瑪斯.佛斯特

我聽過《BJ單身日記》但一直沒看過,好像是圖書館沒有這本書。

最近看了《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作者說《BJ單身日記》就是《傲慢與偏見》的現代版,我知道《傲慢與偏見》我只是看不下去,但我想《BJ單身日記》我應該看得下去才對,我又去借了一次,這一次我終於預約借到了,YA。

不過我去取書時才發現,原來我借到的不是書,是《BJ單身日記》的電影DVD,我跟館員說:「我其實是想借書啦,但沒魚蝦也好,DVD就DVD吧。」咦,沒想到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耶。

這部電影最感人的一幕應該是男主角的告白:「不!我喜歡妳,就是喜歡這樣的妳」哇這一句話真的太動人了,如果我年輕20歲,我肯定也會說出同樣的話,事實上我當年就是這樣看上薇薇大人的,哪知道我錯了,我喜歡這樣的妳?拜託,那是婚前,婚後你試試看....(已婚的,你懂得)

20年後,我現在看《BJ單身日記》,最感動我的那一幕是女主角下身只穿著性感豹紋小內褲上身搭針織外套在下大雪的夜晚衝出街道去追男主角,女主角開始跑的時候,音樂上來了,哇好棒啊,好好聽的音樂啊,衝啊 ~追上去!我不斷的重覆倒帶看這50秒。這一幕太深得我心了。

年輕的時候對於愛的告白非常有感覺,現在年紀大了,愛的告白只會讓我忍不住偷笑,我反而很喜歡那種不需要靠言語的告白(表達),例如這一幕就是,如何形容女主角非要男主角不可,如何讓男主角可以立刻知道女主角的心意,你看看,這一幕就清清楚楚的告訴全世界女主角的心屬,不需要言語,不需要任何對白。

全智賢的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其中有一幕她逼男主角穿高跟鞋,男主角怕丟臉當然不願意啊,但後來還是穿了,為何?你說為何?廢話,全世界都知道這個男的在喜歡那個女的,那麼為什麼女的不知道?為何女的不知道?但是在看電影的我們都知道?原來這就是愛情啊!

對了,你知道婚後的愛情是什麼嗎?

我告訴你,就是錢。你每個月乖乖地把薪水全數奉上,然後說:「老婆夠不夠用?不夠還可以追加。」我包準你老婆爽歪歪,然後用力的抱住你轉圈圈說:老公我愛你。這就是婚後的愛情。

好,再講回《BJ單身日記》,看完電影後,我實在不甘心,我覺得原著小說應該不是這樣寫的,我又到圖書館線上借閱,還是搜尋不到這本書,氣死我了,這麼有名的書為何圖書館沒有咧,我改搜尋作者的名字菲爾丁,賓果找到了,原來書名不叫《BJ單身日記》是叫《BJ的單身日記》差了一個「的」,我與《BJ的單身日記》差點錯過了一輩子。

等一下,我這一篇其實是要講《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對於一個小說門外漢來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的入門書。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但師傅在哪裡?師傅就在這裡,明牌報出來,就是這一本《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以前我看小說,我只看得懂文字表面的意思,就好像冰山,我永遠只看到露出海面的部份,海面底下的冰山呢?我不知道,我也搞不清楚。

湯瑪斯.佛斯特的《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就是教你讀懂作者隱藏在小說文字裡的意思,對了,我原以為這是一本非常學院派的理論型教科書,其實不然,作者非常幽默,我邊看邊科科笑。怕我們看不懂看不下去,作者會用現代的例子告訴你經典在講什麼,例如:他會用《BJ單身日記》講《傲慢與偏見》。

作者說:
「小說」讓我們與各式各樣的人物相遇,發現自己未曾意識到的部份,或是自己不斷壓抑的一面...

作者又說:
「小說」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是來自於它「合作」的本質:讀者將自己投注在書中角色發生的故事裡,積極主動地創造意義,從而獲得莫大的快樂。

作者還說:
在閱讀新小說時,我們每個人都投注許多自身的人生經歷、觀點,或過去讀過的文學作品,所以我們讀到的東西大不相同。

還有這一句,特別深得我心: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做了一大堆傻事,但青春已逝,年輕時的蠢事就變得獨具魅力。


以前我對於愛的告白特別容易感動,現在我反而會去注意女主角穿豹紋小內褲衝出街道追男主角的舉動。你看看,我又成長了。

 

推薦閱讀:【筆記】停車暫借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