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hiba-Satellite-L750

客戶FB私訊:
您好,我的toshiba筆電無法開機,需要救援,請問怎麼預約掛號比較方便?

筆電無法開機怎麼辦?google一下找到歐飛,剛好又在台中,那就請歐飛處理吧。

歐飛回覆:
(1)筆電型號?
(2)多久之前買的?
(3)無法開機是指「完全沒電源反應」,還是「有電源反應有字出現但無法開到桌面」?
因為你寄過來,就要運費及檢測費,所以一般我會先了解一下,然後你在考慮要不要寄過來,以免浪費錢。

------------------------------------------------

客戶直接拍筆電上的型號規格貼紙給我(太好了,這樣就對了),這一台大概4~5年了,客戶說:「我就住你店附近,我可以直接送過去嗎?」

電腦舊了故障了不要緊,重點是電腦裡面的檔案。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檔案很重要,卻又從來都不備份,這是什麼道理?而且通常是越有重要檔案的那台電腦反而特別容易壞,這又是什麼道理?

這一台筆電裏面的檔案都是公司資料非常重要,檔案很多非救回來不可。我到客戶的公司,客戶把筆電交給我,我拿著轉身就走。她突然叫住我:「這一台筆電曾經陪我出生入死好多年,請你救救它。」我點點頭突然覺得腳步沈重了起來。

客戶非常喜歡這一台筆電,相處久了充滿感情,客戶對它愛不釋手,希望我能修好讓她可以繼續使用,我說就算把檔案救回來了,我覺得這台筆電妳最好還是不要用了,理由:3C產品年限到了該淘汰就淘汰,特別是公司用的筆電,真的不要開玩笑。

筆電的維修遠比桌機維修更複雜,桌機可以拆零件交叉測試,筆電我怎麼交叉測試?更別說筆電的資料救援了,老實說這有一點在賭運氣了。

這一台筆電我拿回來之後開機,有電源反應,BIOS也能抓到硬碟,到這邊都是好消息,但在進入桌面前就卡住了,然後自動重開機。這個自動重開機讓我很擔心,怎麼會重開機呢?

我現在有三個選擇,一是直接拆硬碟,二是先檢測記憶體,三是直接跑硬碟檢測程式。

DiskGenius

我選擇直接跑碟碟檢測程式,我有兩個選擇,一是MDHH,二是DiskGenius。這一次感覺不妙,我直接用DiskGenius下去救援。

1TB的硬碟跑了快1天,檢測出3個壞軌,這邊要補充一下,DiskGenius的壞軌與MDHH的壞軌是不一樣的,在DiskGenius測到三個壞軌,到MHDD可能會是30個壞軌也不說定。

選擇「嘗試修復」,檢測要1天,修復基本上幾分鐘而已,當然啦,修不修的成功則不一定。

好,修復完成後開機,哦耶,開進去了,這時請注意千萬不要關機,趕快備份,經驗告訴我,現在可以開機不代表等一下關機之後還能開機。

我請客戶準備一顆1TB的行動碟,然後開始備份客戶的檔案,光是把檔案備份出來又花了10幾個小時,當然啦,在備份的過程中,電腦很有可能隨時會當機或是卡住不動,這一切都是運氣,真的是看運氣耶。

你猜猜客戶的公司資料有多少?我後來總共備份了315GB。天啊,實在是有夠多的啦,可是客戶卻從來沒備份過耶。

好,這一台筆電搞了2~3天成功完成任務,所有的檔案通通救回來了,後來筆電也可以繼續使用,但我建議客戶要直接買新的筆電才保險。

這種有壞軌的硬碟就算救回來了,難保明天不會突然又壞了,基本上是不要冒險建議換新。

最後我還是必需要講,個人重要檔案平常就要有備份的習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一顆1TB的行動硬碟來備份,真的不要賭人品,我常常遇到客戶詢問:「我的電腦不能開機了,我的檔案還在不在?」天曉得,我都還沒摸到你的電腦,我怎麼會知道你的檔案還在不在。

「萬一我的硬碟故障了,我的檔案還能不能COPY出來?」天曉得故障了能不能COPY出來,你就是先把電腦寄過來讓我摸一摸,我才有辦法給你一個初步的答案啊。

OK,這一篇就到這裡,客戶人品不錯,我運氣也不錯,這一次的資料救援成功。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硬碟Hard Disk:S.M.A.R.T Status BA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