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走啦。」我要帶阿嬤去醫院做檢查。

「等一下」阿嬤走到桌子旁拿起蓋子:「我要把這些蓮霧蓋起來,回來再吃。」阿嬤不知道我這次除了帶她去看醫生之外,我還要帶她另一個地方。

阿嬤已經84歲了,從她年輕開始就非常會唸,整天叨叨不休唸個不停。搞到後來四個兒子都很頭痛,四個媳婦更是痛苦。簡單講:沒人想跟她住,但又不能讓她一個人住。

怎麼辦?阿嬤有四個兒子,大家輪流,一個兒子家住一個月。把痛苦的時間平均分擔。

本來這樣也ok,在怎麼不願意,大家輪流嘛,但凡事都有意外,長話短說就是,後來阿嬤就是一直住在我們家,我的三位叔叔們解脫了,但我爸就苦了,我媽更苦。先是憂慮症,再來是燥鬱症,然後是嚴重失眠,接著就是一發不可收拾,我媽媽感覺每天都快抓狂起肖了。

怎麼辦?也不能怎麼辦,無解。

阿嬤不光是整天唸個不停,她的個性強勢、驕傲、不認輸,她非常不好相處,跟任何人也都沒有辦法相處,她住在我們家,坦白講我們非常痛苦,但又不能怎麼辦?這是我們自己的阿嬤啊。

老人家都會有一點失智現象,這很正常,不過最近這半年阿嬤開始出現妄想、幻聽、幻視,常常一個人自言自語,或是想要出門「找人」。

最近這幾個月,阿嬤一整個人都不對勁了,白天往外跑就算了,連晚上也要往外跑,我們把門鎖起來不讓她出門,她就不爽了,吵一整晚,吵著要出門,吵到我們晚上都沒辦法睡覺。

這種日子真的是過不下去了,白天忙著找阿嬤,晚上還要被阿嬤吵到不能睡。我爸沒辦法了,找來三個弟弟,怎麼辦?

我的三位叔叔表明不想跟老媽住,我爸也不想啊,日子過不下去啊。

結論是:送阿嬤去養老院。

阿嬤就這樣糊裡糊塗的被他的兒子們送去養老院。(沒有人問她願不願意,我們都知道答案是什麼)

大家都很不捨,但也很無奈,不然,還能怎麼辦?

我的小孩從出生就跟阿祖一起住,突然阿袓不見了,他們問媽媽,阿祖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媽媽不語。

隔天早上我收到薇薇大人傳來的LINE:

我心裡很難過
把阿嬤送去養老院這件事
我想到就一直流眼淚 心很痛
我一直覺得這樣很殘忍
但 我無能為力
祥問我 那阿祖 要住到什麼時候回來
我只能一直流眼淚 沒法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你我都明白 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回家
才能回家

相關文章:【隨筆】是愛還是陪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