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i3-6100

我的fb粉絲團傳來一則訊息:
歐飛你好。我人在台南,最近想組裝一台新PC,但原本合作的那間工作室我現在對他有點不信任。這陣子為了做功課爬到不少你的文,覺得你組裝的理念我蠻認同的,也看到你有幫外地顧客組裝的案例,想說不知道能不能請你組裝?

能不能? of course,當然可以啊。

歐飛回覆:
一、您可以先參考「我的菜單」,這樣我可以大概知道你要的等級。

二、你的需求是什麼? 例如用什麼軟體之類的。

三、我當然可以幫你組裝再寄過去,不過您最好是有自備win7光碟序號或是買一套正版,否則我只會灌一個月的win7試用版做測試及燒機。

客戶詢問:
我有一個主要擔心的點,就是像這樣的異地交易模式,後續的保養維修是不是很麻煩?

歐飛回覆:
一、如果你可以在家附近找一間店,有問題你就直接搬去,沒錯,感覺比較放心。(當然,你也要有時間來回送修電腦就是了)

二、通常我都會幫客戶做一鍵還原,系統或軟體有問題,客戶可以自己還原即可,如果是硬體有問題,就要請客戶寄過來給我,等於是客戶要花運費,但優點是不需要跑來跑去浪費時間。

三、如果是全新的電腦,一般來說三年內應該都沒問題,3~5年可能會有小問題,所以我通常會建議用5年保固的產品,如果可以撐到5年再送修,你划得來。

四、你現在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在家附近找一間也沒用,為何?他們只是賣電腦給你,後續的問題或你有什麼問題,人家不管的,反正就是「電腦有問題你就拿回來啊。」而跟我買的好處在於,我在一開始就會預防電腦故障的問題,我會盡可能的挑好一點穩一點的零組件,並且把系統灌好,還原做好,就算你有問題,至少你找得到人修,而不是亂搞一通。

以上,給你參考一下。

客戶說:
看過你的菜單後,我想我只需要15K等級的即可,但我想用第6代CPU,所以預算可再小加。

再來我使用上,主要是上網、播放影音、免空下載、連外接硬碟(3.5吋)搬動或編輯檔案。

作業系統部分,若我希望你幫我灌好(含office或防毒等),是否我都需要先去買一套軟體然後寄給你或告訴你序號?

歐飛回覆:
一、15000左右就是文書機,上網、看影片,跑跑office。

二、如果你要第六代,會比第四代貴上1~2千左右。作業系統win7專業版4650元,win10家用版3650元,office 2016家用版4800元,算一算含原版軟體一台肯定超過2萬。

三、如果你要自己去買軟體寄給我也ok,你必需多花65元用郵局便利袋寄過來。

四、組裝流程與保固請參考:找歐飛/組電腦


客戶詢問:
win10我沒使用過,不知你的顧客們評價如何?還有防毒方面怎麼處理?也是建議用MSE嗎?

主機板的部分我看你主機板選購那篇文章是建議B系列即可,使用H系列是為了擴充規格預備嗎?

RAM是否插兩條4G效能較好?(我承認只是看PTT大家這樣講,我目前這台工作室組裝的也確實是插兩條)

系統碟可否改用SSD?再幫我預留槽位與接線讓我插一顆RMA換回來的WD藍標(我知道你不推藍標,但我備份做蠻勤的,而且手邊剛好有)

歐飛回覆:
一、目前建議還是WIN7好用,但WIN7家用版停賣了,目前只剩專業版一套就是4650元。

二、防毒一般我都建議裝MSE,免費、好用又可以永久更新病毒碼。

三、如果你沒有用什麼特殊的應用軟體,那麼用WIN10家用版應該也OK的,只是如果你要我二選一,我還是比較建議WIN7就是了,又穩而且問題較少。

四、因為第六代1151插槽的技嘉B系列GAMING等級的板子是沒有D-SUB插槽的,所以目前就是建議H系列。
但說真的啦,如果你只是文書用,現在組第六代的規格,真的就是貴了快2000元。(這要看客戶預算)

五、如果是DDR4 插2支4G,我覺得沒必要,其實就算DDR3故意差兩支4G真的沒必要。以前的電腦跑「雙通道」有差,現在的電腦其實有沒有雙通道真的沒差。(電腦雜誌有這方面測試的文章)一般如果客戶要8G我都是直接插8G,除非客戶堅持插兩支4G。

六、系統碟如果要用SSD,建議要用240G,這樣我方便做一鍵還原。120G做一鍵還原後C槽剩不到100G,怕以後你軟體裝太多C槽不夠用。

七、再來你明明有在下載,卻用藍標,你不怕你的硬碟二年後故障嗎? (除非你覺得資料不重要,否則建議還是黑標)

-----------------------

好,接下來的討論過程我就不貼了,我們快轉一下來看客戶最後決定的規格:

台南胡先生「有質感且速度飛快的文書機」
.Intel I3-6100【雙核】3.7GHz/3M快取/HD530/51W
.技嘉 H170-Gaming 3(ATX/五年保)
.威剛 8G DDR4-2133
.威剛XPG SX930 240G/7mm/讀:560M/寫:460M
.華碩 DRW-24D3ST/24XSATA燒錄器
.佶偉IRON MARK (4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側透/下置電源/前後12cm風扇/紅框
.Windows 7 中文專業隨機版64位元
.WD硬碟1顆(客戶提供,歐飛安裝)

客戶提供的這一顆WD硬碟,其實是藍標故障後換新的「整新品」硬碟(未拆封)。我其實不建議客戶裝這顆,我原本的建議是除了SSD之外,再裝一顆黑標硬碟當儲存碟,而這一顆「整新品」的硬碟可以拿來當下載碟用。

不過客戶的意思是,平常備份他都會另外用行動碟備份,所以不擔心這顆硬碟萬一又故障的問題。(好吧,這一點我不堅持)

這一台「文書機」因為有加裝SSD的關係,速度飛快。主機板用技嘉 H170-Gaming 3,坦白說是裝太好,但沒辦法目前第六代的主機板看來看去就是這一張最放心。

文書機記憶體一般都是4G,這一台直接上8G,理由:這是奇摩子的問題。為了讓奇摩子好一點,我連機殼也直接用黑魅騎士,散熱佳,而且質感超好。

客戶最後還詢問:
假如後續軟體有問題是不是不能找你,除非是硬體問題?

歐飛回覆:
因為我也擔心後續有軟體問題,所以一般都是建議灌正版+一鍵還原,系統或軟體有問題你可以直接還原搞定(大約15分鐘),也不會有什麼「破解失效」的問題。

你如果是自己灌系統,系統出了問題,你找我,我也ok,但就是會收費,而且你如果沒買正版,我也沒辦法幫你「重灌」啊。

簡單講:你買正版,我幫你灌到好,試好,還原做好,否則你去找別人灌軟體,還不是一樣要花錢,多灌個2~3次,就等於一套正版軟體的價錢了。

另外客戶有提到說,他的網路是外接的USB無線網卡,我建議他把網卡連同硬碟一併寄給我,但客戶表示無線網卡他自己會安裝。沒想到,我交機後,客戶自行安裝無線網卡後就遇到一些問題了。
客戶回報:明明是同一張網卡,開網頁或BBS頁面比以前頓。(網卡是插在電腦前方的USB2.0,建議換插後面試試看),另外客戶表示,我的瀏覽器首頁好像被yahoo safe finder綁架了!?不管chrome、firefox、IE開啟時首頁都是他。

我說:開機按F10吧,還好有安裝一鍵還原,如果在軟體使用方面出現問題,還原一下就好了。


好,這一台在客戶訂購匯款後第5天主機就寄到客戶府上了,客戶試用之後詢問:
我這兩天試用後,除了使用PTT稍卡之外,其他沒什麼好挑剔的,嘗試下載了一個影片檔速度好像也還OK

歐飛回覆:
ptt稍卡,這應該是bbs主機負載的問題,至於下載影片的速度這應該跟你申請的頻路頻寬有關,簡單講,你申請100mb,絕對比10mb的頻寬要來的快。

補充一下:客戶是用外接usb無線網卡上網,這張網卡需要額外安裝趨動程式,這一點還需要在試一下,一般來說用「有線網路」通常沒問題,而「無線網路」則需要看現場實際情況。

黑魅騎士
客戶還問:
這個機殼上方全是透氣孔,如果我關機沒在使用的時候,是不是拿塊布或什麼蓋住,可減少灰塵侵入?

還有POWER下方那片網狀的東西,大概多久需要抽出來清一下嗎?機殼內部要定期清潔嗎?還是你不建議我們USER自己搞。

歐飛回覆:
很多機殼上方沒有透氣孔,機殼內部還不是一樣髒的要死,重點不在於透氣孔,而是在於現場的環境。如果客戶在關機時可以拿塊布蓋住上方透氣孔那也ok,但注意蓋上方透氣孔就好,千萬不要整台蓋住啊。

至於電源下方的濾網,一般建議是半年~1年清潔一次,但這一台我電源供應器是朝上裝,所以濾網不需清潔。至於機殼內部清潔,除非客戶有把握,否則建議還是不亂動,以免弄巧成拙。

 

好,最後還是要特別感謝台南胡先生的訂購,有問題不用客氣,直接fb傳訊即可。

我發現用fb傳訊息用起來也很方便的,最近跟客戶是用fb連絡,反而很少用line耶。(fb的訊息跟line一樣都會顯示是否已讀)

歐飛先生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