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不醫死醫生,不醫死:急診室的20個凝視與思考》傅志遠

如果長輩的病是無藥可醫的,在人生最後關頭的那一刻,要插管急救,還是放棄急救?在以前這個問題不需要討論,晚輩肯定是會說:「一定要救。」為何?沒人背得起「見死不救」這個罪名。

救了之後呢?其實長輩也沒辦法好起來,只是留著一口氣,這叫活受罪,這是長輩希望的嗎?如果長輩會講話,我猜他八成會說:「讓我好走吧。」道理講開來都很簡單,也很容易明白,而實際上呢?實際上往往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說到醫生作家,大家肯定想到侯文詠,他是最知名的醫生作家。侯文詠之後呢?其實醫生作家也不少,我口袋就有三、四個名單。

我今天想要特別推薦的醫師作家是傅志遠。

傳志遠目前已經出了三本書了。
01.《拚命》2011
02.《醫生,不醫死》2013
03.《醫人三角的獨白》2014

我為何特地推薦他,理由很簡單,這三本書奇蹟似的一本比一本好看,每一本都非常好看而且值得一看再看。

傅志遠習慣用案例的方式講故事,每一篇故事其實就是一篇短篇小說,但這不是小說,這都是真的故事,真實發生在醫院的故事。

而這些故事,說真的,在未來幾乎每個人難免都會遇到,沒辦法,生老病死,誰也躲不掉。

透過這些故事,讓我容易理解了醫療的極限、醫生的兩難、病人的無奈、家屬的嘴臉,特別是家屬的嘴臉,哇塞,書中的故事真的很精采。

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看看傳志遠的書,這三本都很好看,每一本都能發人省思,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誰都躲不掉。

 

【後記】

我家是四代同堂,我阿嬤已經80幾歲了,身體還算ok,只是有點老年失智,常常胡思亂想,常常雞同鴨講,常常喜歡到處亂跑。(很怕她一出門,人就不見了)

照顧她是我們的責任,我常常需要帶他上大醫院做檢查或是到小藥房拿些感冒藥。我其實很累,有時候也難免會抱怨,阿嬤明明有四個兒子,為何其他三個都不用照顧他,就我爸要照顧他。

奇怪了,阿嬤明明孫子一大堆,為何每次都是我帶她上醫院看醫生?

我這樣抱怨對嗎?當然不對。我可以理解我心裡的不爽,但我不能抱怨,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多照顧阿嬤一天是一天,當別人都只會爭家產,不會爭照顧阿嬤的時候,阿嬤需要我,我必需當仁不讓,而且不能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