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個好的筆記軟體。.jpg

網友在 我想到10年前的自己 中留言:
現在還用Evernote啊,感覺各種會員什麼的越來越臃腫了

我就單純記錄東西不需要聯網同步,求推薦一個好的筆記軟體,要求:無需聯網,最好開源,app體積小,無廣告。
 



我是從2013年開始用Evernote至今,我已經連續用了十年了,但從2023年7月開始,我改用Notion之後,我現在已經完全不用Evernote了。(我是直接把我EverNote的資料全部匯到Notion中)

我先講結論:Evernote是一套非常好用的筆記軟體,不需要學習,下載回來安裝後你馬上就會用,免費版就夠用了,不需要付費。

但如果您的需求除了筆記之外,你還需要任務管理(包含時間管理以及各種管理),那我會推薦Notion,真的非常好用,好用到爆表。

但Notion對初學者來說比較不友善,簡單講就是,初學者一下載Notion看到全英文當場傻眼,再加上Notion的操作邏輯跟一般的筆記軟體比較不一樣。

舉例,一般的筆記軟體就是一行一行的,但Notion是塊狀(block)的,因為Notion的基本結構有三:Block(塊)、Page(頁面)、Database(資料庫)。

初學者在剛接觸Notion的時候,我也要明講,還真的是不會用,需要一些入門的教學才行。

在這邊我推薦呂聰賢的Notion 知識管理,總共有84集,每一集都是短短3~5分鐘而已,是目前針對學習Notion的初學者,最簡單也講的最清楚的教學影片。

看呂聰賢的教學影片,我幾乎不太需要實作,我光是看他做,我就會了,因為真的講的非常詳細,非常清楚。

我其實2~3年前就聽過Notion了,但一看到英文我就縮了,直到最近Evernote真的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怎麼說?

當我的筆記越來越多時,我明明筆記做了一大堆,但等我真正需要用時,我不是找不到,不然就是根本忘了我有做這個筆記。

也就是說,我除了筆記之外,我還需要一種有效的筆記管理方法,除了筆記之外,我最重要的其實是時間管理,這在notion中叫任務管理或專案管理。

另外Notion還有提供更進階的資料庫功能,對了,Notion是免費的,就算是進階的資料庫功能一樣是免費的。

我從7月用Notion至今四個月了,Notion真的能幫我搞定筆記及任務管理,真的非常好用。

但有一點我也要明講,Notion只是工具,用Notion的重點是幫我搞定我想要完成的專案,而不是去研究Notion的各種資料庫功能。

因為我發現網路上很多在教Notion的影片,都把Notion教複雜了,對於90%以上的人來說,我真心覺得根本不需要用到資料庫功能。

雖然我也知道資料庫功能非常好用,但為了建立這個資料庫,維護這個資料庫,你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啊!!!

我們用Notion肯定是為了結省時間,而不是為了要精通Notion的所有功能啊。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一方面我想推薦網友用Notion,真的非常好用,而且免費,也有跨平台。

另外我想說的是,用過Notion之後,我真的對Evernote完全失去興趣,我真的回不去了。

這就是所謂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啊~

 

 

相關文章:我現在已經徹底放棄Evernote了,換成Notion,因為我不光是做筆記,我還需要時間管理及任務管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