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轉接卡】我的主機板只有1個M.2 SSD,是不是買
(2022) 網友來信詢問:
我想請問這張主機板MSI H510M-A PRO

網站介紹有一個 PCIe 3.0和一個M.2
如果已經裝了一個M.2 SSD
那是不是買一個PCIe 轉 M.2 轉接卡就可以再接一個M.2 SSD呢?

還有就是PCIe 轉 M.2 介面卡一大推. 要買哪一款才能裝市面上的M.2 SSD?
 



【M.2 轉接卡】我的主機板只有1個M.2 SSD,是不是買

我先講結論,這一張主機板只有一個M.2 SSD,你已經插一條M.2了,所以接下來你如果還要插SSD,請改用SATA SSD。

你當初如果要插2條以上的M.2 SSD,你應該直接買中階B500系列的ATX(大板),這樣最少會有2~3條 M.2 SSD可以插,而不是買低階H510M小板,這種只有一條M.2 SSD,但你接下來改用SATA SSD即可。

你不要說,用M.2 SSD比較快啊,那你當初怎麼會買這張主機板咧?

對了,其實電腦是一個整體,不是你SSD快,速度就快,CPU、記憶體、顯卡都有影響,特別是CPU,所以在實際體感上M.2 跟SATA SSD差不多,你真的感覺不太出來差別。


伽利略PCI-E-4X-M2-SSD-轉接卡.jpg
問:那是不是買一個PCIe 轉 M.2 轉接卡就可以在接一個M.2 SSD呢? 要買哪一款 才能裝?

答:是的,但不建議,為何?這種轉接卡比較冷門,很少人用,到底能不能用,穩定性如何? 不知道,你要實測看看才知道。

如果您想要買回來試試看,那行,但如果以保險+穩定,您目前的情況,我會建議直接用sata ssd即可。

你問我買哪一款才能裝?其實有支援就能裝啊,但裝下去如何? 難講,因為主機板、SSD、還有轉接卡的型號太多了,你不實測一下,天曉得,理論上都相容但實際上不好說,速度如何也無法掛保証,所以我剛剛才說,你就裝SATA的SSD即可,這是最簡單的作法。

 

網友接著問:PCIe 不能直接裝SSD嗎?
答:你如果買PCle SSD就可以插在PCIe 3.0的插槽上,但PCle SSD更冷門更貴,更少人用,你這一張主機板還是低階板,真的不建議故意插PCle SSD。

關於SSD,請參考:SSD的選購與推薦

關於主機板,請參考:主機板的選購與推薦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如果網友一開始就買到他合適的板子,也就是買到有支援3條M.2 SSD的主機板,那今天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現在主機板只有支援一條M.2 SSD,所以你要裝第二條ssd時,你就改用SATA的SSD即可,就不要再考慮轉接卡或PCle SSD了。

還是那句老話: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2024年6月更新

網友在 SSD的選購 中留言:
原有硬碟M.2 *2、SATA *2、HDD *1,
因HDD如您所說會拖慢SSD的速度,故打算拆下淘汰,需要另購新的M.2,
但主機板巳無安裝空間,請問若打算購買M.2 的擴充卡插在PCle上,
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或是有別的更好的建議


歐飛回覆: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電腦目前能穩定使用最重要,就不要在瞎折騰了。

但如果你是DIY玩家,你自己喜歡DIY,也會DIY,也喜歡折騰,那OK,請參考本文買一張 PCIe轉M.2轉接卡。

但我要先講,就算你真買了,也能用,速度應該也差不了多少,因為電腦是同一台。

如果你真的覺得HDD速度太慢,受不了,那直接把HDD換成 SATA介面的SSD這樣也行,就不要再糾結是不是M.2 SSD了。


有其他網友補充建議:
嚴格來說建議還是有的,m.2的PCI-E轉接,根據支援M.2的數量而對主機板有不同的要求

最基本款,只轉1個M.2,佔用x4頻寬
最豐富款,轉4個M.2,佔用x16頻寬
介於中間,轉2個M.2,佔用x8頻寬


後2者需要確認主機板是否支援PCI-E通道拆分(切換為x4+x4+x4+x4/x4+x4),不然上機只能認到1個M 2

就轉接的設計方向來說,還分成主動散熱/被動散熱,像微星的Xpander-Z就自帶一個使用6 pin供電的散熱器(因此整體外觀類似於顯示卡)

若從安裝方式來看,則有可快拆/不可快拆的區別,如icy dock採用了讓M.2從後IO跟著扣具一起退出的設計,在硬體層面實現了快拆(近日computex中微星也展出了類似概念的Gen 5版Xpander);

但軟/韌體層面仍需考慮主機板/作業系統是否支援NVMe熱插拔,否則還是建議等關機後再退出比較保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