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就看,不愛看拉倒,不需要亂扣帽子。.jpg

有網友在 為何老是部落客被罵翻? 中留言:
啊不就是因為你說的「部落客現在是弱勢群體」呀
大家都懂得柿子挑軟的吃
你弱勢被罵翻不就只是剛好

 



網友是在開玩笑,但我想接著繼續往下聊。

問:同樣都是經營自媒體,沒底線+秀下線的多了去了,為何老是部落客被罵?

答:出生的基因就不一樣,早期部落格是以記錄生活為主,重點是分享,是不是賺錢,而2010年以後的自媒體一出生就是為了賺錢。

↑本篇的重點就是這一句。

2016年Blog、2010年FB、2015年Youtube、2018年IG、2020年直播

無論是FB、Youtuber、IG或直播都有訂閱的功能,你要先訂閱,才會推送給你,但部落格沒有。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部落格都會兼做一個FB,這樣才有訂閱(推送)的功能。

只是一個小小的訂閱功能,但在心態上是不一樣的,我訂閱你了,表示我接受你的內容,我主動想看,我不想看我就取關。

而部落格現在通常是靠Google自然流量,也就是有搜到了才會看,平常不會特地去看部落格,我問你,你現在還有在固定追的部落格嗎? 肯定很少很少幾乎沒有。

為何?因為現在的部落格,只要還有在經營的,除了業配還是業配,你一眼看過去,不是廣告就是業配,你看到啥? 你等於是在看一個大型的廣告目錄,這讓很多人對部落格產生了巨大的反感。

真的,就是巨大的反感,但是請注意,這只有部落格是這樣嗎? 不,其他的自媒體也一樣啊。

那為何老是部落格被罵的最兇,老是什麼盜文、盜圖、唬爛文、沒誠信什麼的負評..... 真是見鬼了,最好是只有部落客這麼沒底限,其他的自媒體都非常自律?(最好是)

 

其實經營自媒體都一樣,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變現。

我想說是,很多人對部落格的印象還停留在15年前,總認為部落格就應該是純分享,而不能像是後來fb、youtuber、IG、直播那樣,開口閉口就是為了賺錢。

其實自媒體都一樣,現在部落格是沒落了沒錯,但部落格一直都在,而為了讓部落格能繼續經營下去,廣告+業配+導購這肯定是無法避免的。

部落客沒有比其他自媒體要來的清高或江湖地位更高,不,其實大家都一樣,都是為了賺錢。

自媒體就像你經營的一家店一樣,店是要開門做生意賺錢的,不然開這家店要幹嘛。

就回歸市場機制,好的留下,不好的淘汰。

但不要把一些莫名奇妙的「帽子」壓在部落客身上,總覺得部落客應該就要如何如何,不,都一樣,都是為了賺錢。

愛看就看,不愛看拉倒,不需要亂扣帽子,大部份的部落客或許也不是什麼好鳥,但也沒有你講的那麼不堪。

說穿了就是在不犯法的情況下,賺點工錢而已。


 

後記:
跟網路上那些匿名的酸民比較起來,這些願意花時間經營自媒體的人,我真的覺得已經是非常好了,再怎麼樣也比那些所謂的鍵盤俠好太多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