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B560-AORUS-PRO-AX.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有遇到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cpu i9-11900 
技嘉B560 AORUS PRO AX 
威剛 XPG GAMMIX S70 BLADE 1TB PCIe 4.0 M.2 2280

裝在M.2 PCIe 4.0 m2p-cpu插槽 (1號位置),卻無法順利開機到bios

裝到m2a m2b 就可以(2號、3號位置)

BIOS已更新到最新 還是一樣

還是bios裡面的設定要開啟什麼?

----------------------

第11代cpu有支援M.2 PCIe 4.0,因此網友把威剛 XPG GAMMIX S70插在靠近CPU的第一個M.2插槽應該要能正常讀取的,但現在卻讀不到。

但你也不能說是SSD故障,因為插在第2槽是可以正常讀取的。

網友還有拿美光Micron Crucial P1 500GB M.2 2280 PCIe SSD 插第1號位置是可以正常開機的。

以上這樣交叉測試之後,主機板正版,SSD也正常,但為什麼威剛的S70插在技嘉這張B560的M.2 PCIe 4.0就是無法開機呢?

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第一次遇到這個情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我請教了同業,同業剛好有遇到同樣的案例,簡單講,這條威剛S70跟技嘉的B560版子就是不相容,舉例,一樣是M.2 PCIe 4.0,如果你換成WD SN850,或是威剛的S50 其實是能正常抓到的。

但就是這麼奇怪,這一條威剛 S70插在這一張技嘉B560的M.2 PCIe 4.0槽就是無法正常開機。

這叫啥? 就是所謂的不相容,組裝電腦最怕遇到這種情況,分開來測都是正常的,組在一起就是無法開機。

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技嘉 H370 +威剛 DDR4-2666-8G 開機無畫面,也是這種情況,拆開來看都是好的,組在一起就是有問題,怎麼辦?

建議網友把主機板及SSD帶回到原購買的店家實測,然後把SSD退掉換貨即可。

也只能這樣搞定,網友挑到的組合剛好就是不相容。


 

後記:
像這種問題,網友其實應該要把零組件拿回店家實測,但如果只拿SSD回去測,保証正常,應該要整台拿回去測才行。

這種情況就是組裝電腦中最恐佈的,你怎麼知道會這樣? 但就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SSD 技嘉 威剛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