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力量.jpg無限的力量

微積分聽過吧?(聽過) 有沒有學過?(有)  為什麼要學微積分 (不知道)

這就是一般人對數學的印象,除了加減乘除之外,其他的數學感覺根本用不到,學這個幹嘛?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學數學就是為了考試,考完了就忘了,也沒人關心學這個要幹嘛,也不知道學數學到底有什麼用,是的,關鍵點就是在這裏,學數學到底有什麼用,有誰能夠告訴我?

這一本《無限的力量》就是在告訴你學數學有什用,我先打個叉,這一本書真的在講數學,但並不是要教你算數學,而是用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告訴你為什麼會有這些數學,這些數學是怎麼來的。

我一開始的時候看到書名《無限的力量》我真的看不懂書名是什麼意思,我還以為是科幻小說,後來看到書的封面說明,我才知道這一本書其實是一本講科學的故事書。

這個世界表面上看似混亂且不講理,但其最深處洛是合乎邏輯,並且確實遵守的一條條的數學定律。

先舉個例子吧,1/3=0.333... (無限循環) 因為除不盡,我以為無限就是無限大的意思,不一定,還有無限小,看到了沒(1/3)這種會沒完沒了的一直延伸下去。

數學這個範圍太廣了,所以作者挑了一條主線來講,這條主線就是微積分,我的天啊,我光是看到這三個字我就想吐了,我以前微積分學了半天,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微,為什麼要這樣積,結論就是背起來,但我背了半天,考試如果沒有給我考一模一樣的題目,我不會做啊。

數學應該用理解的,但我都是用背的,為何?靠,我哪裡知道為何,上課就是這樣啊,老師解題,底下拚命抄筆記,回家背起來,把數學當成歷史一樣學,背起來,有用嗎? 有用個鬼啦。

好,能不能用白話告訴我微積分是在幹嘛的?

作者說:
微分將一個複雜的大問題切成無限多道較為簡單的小問題,而積分則是將小問題的答案組合起來,以回答原本的大問題。

作者接著說:
由於先切割、後重建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順序,讓初學者先從微分開始學起也就非常合理。也的確,微積分課程都是這樣安排,會先教比較簡單的微分....

但是詭異的是,歷史的發展卻是倒過來的,早在公元前250年的古希臘,積分就已經在阿基米德的著作中大顯神威了;但一直到1660年代以前,微分這種東西卻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

不光是微積分,什麼三角函數、代數、幾何,其實這些數學彼此之間都是有關連的,並不是獨立的。

作者說:
如果沒有微積分,微波爐、手機、電腦、衛生、網路......現今的一切科技都不會出現。

------------------

以前在學校,數學老師在講堂上一開口,底下就睡成一遍,為何?

一方面老師只顧著講,二方面內容也確實太無聊了,學生搞不懂為什麼要學這個,學這個有什麼用。

而這本《無限的力量》看似在講數學,但並不是要告訴你如何運算,主要是想告訴你,為什麼會需要數學,數學可以用在哪裡。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國中或高中的學生來讀,你不是很想知道為什麼要學數學嗎?有數學有啥用?

OK,這下真的有了,這本《無限的力量》就在講這個,這本書會引發學生對於數學的興趣,原來數學並不是這麼無聊,那是老師不會教,數學可以很有趣,就算害怕數學的人也能讀得津津有味,還能瞭解現今科技發展如此快速的根本原因。

 

總結一下:
這本書一開始的前言就講到一個我認識的物理學家費曼,所有的科學家我剛好最熟費曼,我看了很多費曼的書。

我發現這本《無限的力量》會把我曾經聽過的那些傳說中頂頂大名的科學家串起來,這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看著看著,啊~~原來你在這裡啊。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不要問,你就照教科書教的來學,就算不懂也要把答案背起來,怪的是出了學校之後,社會卻要你跳出教抖書的框架,而且也不會有標準答案讓你背,答案你必需自己去找。

「無限」都已經都是無限了,怎麼可能有標準答案,真的沒有答案,我以前就是這樣認為的,但這本書告訴我,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無限的力量。無限是無限,但無限有規律,那就是一條又一條的數學定律。

數學就是這麼來的。

 

博客來→無限的力量》(2020年9月9上市)



後記:感謝旗標贈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科普 數學 數學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