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jpg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吳家德

之前我寫過一篇閱讀筆記《從卡關中翻身》,沒想到作者吳家德居然fb私訊我想要認識一下,就這樣吳家德是我唯一認識「本人」的作家。

我不覺得我是個咖,但吳家德當我是個咖,還送我一本他的簽名書《成為別人心中的一個咖》,就這樣他成為了我心中的一個咖

最近他出了一本新書《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我立刻去買了一本。這個書名很好,光是看到書名我就懂了,真的是「觀念一轉彎,業績就會翻兩番」,我完全認同。

舉個例子吧,很多人是負面思考,無論任何事都是想到負面的,這個不行,那個不要,反正就是不好,這種人能幹嘛? 自暴自棄沒藥醫。

那我問你,是什麼觀念要轉彎?

先不看書,我先猜:樂觀、積極、正面、堅持。

結果這本書的第一章就是在這個,作者給的建議簡單講就是:同理心、換位思考、調整心態、願意分享。

觀念一轉彎是指什麼觀念,作者一開始就點出來了。

我個人對於「願意分享」這一點特別有感觸,作者說:當我接觸陌生客戶時,我會先用一分鐘自我介紹,把自己攤在陽光下,讓客戶認識我。這是接近彼此距離的有效方法。

我在寫部落格,我其實就是天天在分享,我先分享,我先把自己攤在陽光下,網友先從部落格認識我,未來如果有需要買電腦就有可能想到我。無形中我好像沒有做什麼宣傳,卻等於是做了最好的宣傳。

第二章講「同理心」,其中有一段作者說:賣什麼不重要,賣自已最重要。

我對這一句特別有感觸,我寫部落格,我的每一篇文章其實都是「業配文」,我其實就是在業配我自己。正好呼應了作者講的,賣什麼不重要,賣自己最重要。

書中作者有講到一段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先生的小故事,楊先生說:你若能和別人不一樣,不是你看到什麼「機會」,說是你看到什麼「問題」。

這個小故事我非常有共鳴,因為我知道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但大部份的人面對問題下一步往往卻是抱怨問題。

好,這本書的內容講要是在講業務,這是一本職場,特別是業務這一行非常好的工具書。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例如常見問題:豬頭主管,同事放冷箭,客戶結屎臉,業績不達標,你該怎麼辦? 是的,你該觀感一轉彎,至於要怎麼轉,作者在書中講了很多他自己的實戰經驗。

對了,在這邊我要特別提到一點,很多成長類的書,看來看去都差不多,簡單講就是灌讀者雞湯,我以前也喝了很多雞湯,雞湯文喝多了就算沒幫助,其實也無害啦,但說真的,你的時間寶貴,一直喝雞湯也不是辦法,你需要的是真正作者本人,我要強調這一點,我要的是作者本人的「實戰經驗談」,那麼吳家德就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不講理論,只有實戰,而且是親身經歷的實戰,這種職場成長書才是我要的。

吳家德之前是銀行分行經理,20幾年的業務實戰經驗,但他現在轉行當迷客夏(手搖飲料)的副總經理,很奇怪對吧?好好的銀行經理不做,為什麼要轉行去賣飲料呢?這一點作者在本書的自序中有提到他為何要加入迷客夏的小故事 。簡單講這就是人生,你可以繼續走一條穩定的路,或是你可以選擇另一條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路。

這種職場的書,特別是有作者「實戰經驗」的職場書我其實很推薦你看,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在職場中,你要找一個前輩或同事願意在「關鍵時刻」點你一下,真的很難,大家可能正等著看你笑話,怎麼辦?靠自己,但自已又不懂,是的,你只能靠閱讀,例如這本《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讓吳家德給你「點一下」。

 

總結一下,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

我個人的理解是:解決問題,不要抱怨問題。

 

補充:
吳家德的三本書重點其實都是在講職場。

我個人對於「沉潛」特別有感觸,也就是在不如意落魄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最好的作法其實真的是閱讀。你當然可以去上課,不過上課要錢而且很貴,時間也不一定允許,但閱讀就不同了,如果你去圖書館借書閱讀的成本幾乎為零,但後座力卻非常地強。

我就我拿自己為例好了,我開一家店,前12年都賠錢,連賠12年,那我在幹嘛? 前三年我在打電動,真的就是每天打電動,後8年我在閱讀,我為什麼後來會寫部落格也是因為閱讀,我讀到一本書書中有講,你應該向行業中的大咖請教,我真的去請教同業了,同業鼓勵我寫部落格。

我是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在寫部落格之前我的人生跌到谷底,連家人都看衰小我,這也不能怪家人啦,連賠12年真得太慘了。當時我連買書的錢都沒有,我只能去圖書館借書,我就是這樣慢慢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

人在落魄的時候,沒有錢,也沒有朋友,但時間很多,怎麼辦?閱讀,大量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