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人命救助隊.jpg幽靈人命救助隊》高野和明

這一本《幽靈人命救助隊》是在探討自殺問題。

人為什麼會自殺?

沒有活下去的理由。

為什麼沒有活下去的理由?

因為絕望。

為什麼會絕望?

因為想不開。

為什麼想不開?

因為事情無法解決。


金錢問題、公司人際關係、學校成績、感情問題、婆媳問題、夫妻失和等等等,很多問題都無法解決,想要解決但就是無法解決,壓力很大怎麼辦?

想要解決問題,但又無法解決,而且無法擺脫,不想面對也要面對,怎麼辦?壓力越來越大,久了身體出狀況,心理也會出狀況,例如憂鬱症。特別是這個憂鬱症,很多人自殺都是因為憂鬱症的關係,而且我發現,越有責任感的人越容易得憂鬱症。

除了憂鬱症之外,還有一點,那就是絕望。我照抄書中一段:

人生的一切。對過去絕望,對現在絕望,對未來絕望。懊悔不值一哂的過去,感嘆無可救藥的現在,放棄無路可走的未來。

怎麼辦?

這部小說好看就好看在這裡,故事的設定是有四個幽靈必需在49天之內救100個想自殺的人,成功了就能上天堂,擺脫幽靈的身份,但如果失敗了呢?

我現在看小說的口味很重,一般的小說我是看不下去的。像這種奇奇怪怪的小說反而能打中我,書中人物遇到的那些人生絕望的問題,大部份的人多少也都會遇到,所以看這本小說時你會很有共鳴。

另外還有一點,很多所謂無法解決的問題,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但當事人卻可以絕望到自殺。

例如書中這四個要去救人的幽靈(主角),他們當初也都是自殺而死的,而現在卻要去救其他自殺的人,你有沒有覺得很諷刺,這時他們會反過來想一想,自已當初自殺的行情會不會太蠢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點。

自殺成功的人是不可能再說話了,但如果是自殺成功的幽靈呢?現在上帝派這四個曾經自殺的人去救其他自殺的人,是不是很有意思?這部小說就好看在這裡,明明是很嚴肅的主題,整個故事看下來卻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