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術.jpg自由書寫術》馬克.李維

我之前聽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是這樣的,如果您要教你的學生打捧球,你是直接把他們帶到球場實際打球,邊打邊講解,還是把他們帶到教室去上課,講解棒球規則,講解如何傳球,如何揮棒,最後還要筆試。請問是哪一個方法比較好? (廢話,對吧?)

這本《自由書寫術》副標叫行銷、企業、簡報、文案滿分的28個技巧,沒錯,書中就是講解這28招,說真的,這28招在我看來只有前三招有用,後面的25招在我看來就像是把學生帶到教室去教你打棒球。

書中的前三招簡單講就是:放輕鬆、持續寫,限時間。

放輕鬆是一定要的,持續寫這個也很好懂,限時間是什麼意思? 這我要解釋一下,限時間就是限定一個時間內(例如30分鐘)一定要寫到某個階段,這樣做是肯定是有好處的,你會非常的專注,而且不會拖延。

對了,講一下什麼叫自由書寫,就是你雖然有一個主題,但您不要刻意想著要怎麼寫,而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重點是先寫出來,而不是要立刻寫出一篇讓人滿意的作品。

ok,相信讀者也認同自由書寫這個觀念很好,這樣任何人都可以寫出一些東西來,但是請注意,這本書在我看來有一個很大的BUG,這本書從頭看到尾,最重要的那一招作者沒有一開始就點出來,重點是什麼?其實是「動機」,你也可以理解成「目標」,最好是理解成「鋼需」。

舉個例子,例如我現在要寫一個部落格,這是動機,我希望一個禮拜最少寫三篇,我要持續寫一年,這是目標。

但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目標? 坦白講因為我有鋼需,我的生意不好,我希望透過部落格行銷,所以我要寫部落格。

OK,有了這種動機及目標之後,我才有可能開始寫,否則我就算看完了這一本《自由書寫術》,我就算把作者教的28招都倒背如流也沒用,為何?因為我根本沒有任何動機真的動筆寫不是嗎?

這本書還讓我得到一個心得,作者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講的太複雜了,自由書寫術其實就是三招,放輕鬆、持續寫,限時間。

但作者卻講了28招,還寫了一本書,裡面雖然有一大堆案例,例我真的覺得那沒用,重點是你自己抓到最重要的三招,然後開始寫,而不是看作者寫了一本書教你怎麼寫。

例如,你看完書中前三招,然後請立刻開一個部落格開始寫,請注意是開部落格,不是寫日記,為何?你寫日記很有可能寫一篇就不寫了,跟你開一個部落格詔告天下我要開始寫了,那肯定不一樣的。

關於這一點我有很深的體會,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果不是為了要寫部落格,我怎麼可能天天寫!不可能嘛,我寧願去刷抖音。

 

最後我要抄書一下,這是本書我最喜歡的一段:

自由書寫的世界裡有一個定律:當你放下戒心,寫出一堆垃圾時,最有創意的點子往往藏身在這堆垃圾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