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jpg

「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你有這種問題嗎?我猜你沒有,但我有。 

因為經營部落格的關係,我天天在發文,坦白說,我自認為我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只是做不到而已。

答案是:多閱讀,多寫。

這裡所謂的多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一個自媒體,然後天天寫。

OK,這樣天天寫文章就會越寫越好嗎?理論上是如此,而實際上大部份的人寫沒幾天就放棄了,為何?簡單講:忙啊,沒空寫啊。

是的,說到忙,誰不忙。我也很忙啊,但為何我可以天天更新部落格?兩個主因:

一、網友的反饋:不管是支持或批評,反饋是持續寫下去的動力。

二、重要性:我把每天寫一篇文排在每日待辦事項中的第一位。

 

2017.11.23得到app上線了一個全新的精品課「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這個精品課我在上線當天就購買了,為何?我對這個主題非常感興趣啊。

好,以下是我的心得,本課程共有5堂課。我會摘錄Spenser的課程重點,並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第一堂:建立用戶思維

Spenser提出四個重點:
理解您的讀者、激起和滿足好奇心、替你的讀者表達、「屏閱讀」時代的寫作法則。

歐飛:
在這邊我想要直接舉一個例子,同樣的課程,學校老師教起來就非常無聊,學生聽的昏昏欲睡,但如果換成補習班老師教起來就會變的非常生動、有趣。奇怪了吧,明明是同樣的內容只是換一個老師怎麼差這麼多?因為補習班老師有用戶思維,他會以學生的角度想,努力地去幫助學生理解與學習這個課程。

簡單講:所有擅長表達和溝通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



第二堂:怎麼起一個好標題

Spenser說大部份成功的標題有至少符合以下四類:
(1) 引人共鳴。 例:高房價催毀了80後的一切
(2) 懸念式。 例:我離婚了,但我很高興
(3) 爭議式。
(4) 顛覆固有認知。 例:如何管理你的上級的清單

歐飛:
好標題能吸引流量,這個道理我懂,不過我自己的習慣,文章標題我還是寧願以簡單易懂為原則,標題盡量短一點為主。

補充:網路上的有所謂的「標題黨」,就是會故意用標題騙人衝高流量,這種做法就非常不好。


第三堂:怎麼設計行文節奏

Spenser提供四個最好用的方法:
(1) 講一個故事
(2) 設計一個懸念
(3) 給讀者代入感
(4) 有反轉

歐飛:
這裡要補充一下第3點「給讀者代入感」是指什麼?答:先講一個讀者熟悉的問題,取得關註。

關於行文的節奏,我的看法是:戲法人人會變,更有巧妙不同。

這堂課的內容,Spenser一講大家一聽就懂,但實際操作起來就沒那麼容易了,說穿了,這一堂「行文節奏」其實關乎寫作者的天份。



第四堂:怎麼有效提升文采

Spenser說:好的作者就應該以降低讀者的理解成本為目的。
有以下三個技巧
(1)語法要簡單化、口語化
(2)用文字營造畫面感
(3)用具體代替抽象

歐飛:
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會說,多閱讀,多寫,如果不會寫,那就先模仿別人怎麼寫。我要補充一點,其實這堂精品課的目的並不是讓您變成一個自媒體大咖或作家,而是讓你的文章寫出來可以比一般人好一點,「好一點」是關鍵,就拿我來說吧,我的文采好嗎?(不怎麼樣) 我的文章寫的很好嗎?(也沒有) 但是,我的文章寫出來真的會比一般人好一點點,很多時候就差那麼一點點。


第五堂:注意力寫作的日常訓練
Spenser說:
(1)大量積累素材 (閱讀)
(2)刻意練習 (公開發表)
(3)克服寫作三大障礙的方法:
克服「控制不住自己」、「完美主義心理」、「缺乏反饋和激勵」

 

歐飛:
這一堂課的重點說穿就是多閱讀,多寫作,很多人寫不出來就是因為完美主義心理,寫來寫去總是不滿意,最後甘脆不寫了,不發表了。另外就是寫完了之後如果缺乏反饋和激勵,往往會半途而廢,這也就為何很多人部落格只是寫個1~2篇就放棄的主因了。

 

好了,以上就是得到app精品課:Spenser | 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的重點與心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後記:

這個課程對我的幫助其實不大,不是說這個課程沒用,而是裡面講的內容我早就知道,而且我也已經在做了;但對於你來說,我覺得幫助很大。

Spenser說:寫作這是個時代最好的自我投資。

這句話讓我很有共鳴。

 

相關文章:得到App精品課:張凱 | 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