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第七代.jpg客戶FB私訊詢問:
需求:鬥陣特工,湯姆克蘭西遊戲系列,也會使用到3ds max,unity
預算:4萬~4萬5
軟體:WIN10家用彩盒
其他:SSD

歐飛:目前剛好是CPU世代交替,第七代CPU要出來了,您有沒有要試試?比第六代貴一點點。

客戶:OK。

歐飛:那麼您這一台肯定會寫組裝文,新品上市嘛。

 

本篇的重點我打算放在CPU、主機板及SSD。

一、Intel I7-7700【四核】3.6GHz(↑4.2GHz)/8M/HD630/65W

第七代跟第六代都是1151腳位,第七代cpu搭配200系列的主機板。(100系列的主機板如果要裝第七代的CPU要更新BIOS才行)

第六代I7-6700 3.4GHz,第七代I7-7700 3.6GHz,時脈上是第七代高一些,所以相對的溫度也比較高一點,燒機約75度。

主機板2.jpg
二、技嘉 H270-Gaming 3(ATX/1D1H/U3.1/2*M.2/五年保)
這張板子跟第六代的H170比較起來多了USB3.1及Type-c,但少了VGA。

少了D-Sub我個人是滿傷腦筋的,因為還是有很多人在用D-Sub,不過會裝到這張板子應該都是有加獨顯的遊戲機,所以沒有的D-Sub影響不大。(這表示我文書機就一定要換其他板子了)

主機板.jpg

這張板子有兩個地方我覺得調整的很好:

一是M.2的插槽有加高5mm,對散熱有幫助(以前是貼著主機板)。
另外這張板子的M.2可以亂插沒關係,不會影響到SATA介面的裝置。(H100系列M.2插錯位置會影響到SATA裝置。)

二是sata位置往下移,如果顯示卡比較長的話才不會擋到sata。

還有一個地方修改的好不好就見人見智了,就是板子上的LED燈更多了,一大堆燈,如果機殼是像黑魅騎士有「側透」可以看進去會覺得滿拉風的,但一般沒有側透的機殼,我實在不知道是這些LED燈是要亮給誰看的?

總之以整體的質感上來說,很明顯的H270比H170更好,但是記憶體插槽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顏色區別,也就是說如果要插雙通道,嗯...要看主機板說明書。

SSD.jpg
三、Intel 600P 256G

SSD我本來都用SATA介面,但最近M.2介面開始流行了,理由:SATA的傳輸速度最高只能到600MB/s,而M.2介面可以輕鬆突破600MB/s。

例如:540s 240G讀取速度約500M,但600P 256G的讀取速度約1300M。你看看速度差了快2倍耶,但價格差不多,所以最近很多人就會改裝M.2 SSD。

問題來了,就實際組裝經驗來看,M.2介面比較容易出狀況,例如:畫面凍結、視窗莫名奇妙跳掉等等問題。當然這個問題到底是WIN10造成的,還是M.2 SSD造成的,很難講。(請參考:微軟承認 Windows 10 週年更新後可能有系統凍結問題)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都裝SATA介面的SSD即可,但是壞就壞在Intel 540s(五年保)據說是停產了,如果換其他廠牌那保固通常只有三年。

這就是我傷腦筋的地方,裝sata介面的ssd比較穩,但裝M.2介面的ssd比較快,怎麼辦?

補充:WIN7不支援M.2 SSD。


四、技嘉顯示卡GV-N1060G1 GAMING-6GD

如果客戶有要玩遊戲大作之類的遊戲,我通常裝這一張。例如「黑色沙漠」以I7+GTX1060-6G來說,客戶回報:遊戲過程非常順暢。

簡單講如果是遊戲的建議規格是GTX970以上那種,最少就是要裝到GTX1060-3G,最好裝到GTX1060-6G。當然如果您的預算夠裝到GTX1070-8G,您的奇摩子肯定會更好。


五、一鍵還原

SRC一鍵還原在WIN7系統上跑非常順,沒有問題,不過在WIN10上跑就有有點卡卡的,例如還原後會出現磁碟修復畫面,雖然不影響還原結果但總覺得礙眼。

另外SRC一鍵還原在M.2 SSD上跑,不知道為什麼,備份及還原的速度會比sata介面的ssd慢一倍以上,這一點實在是非常奇怪。

但是,精采的來了,以上兩點我覺得非常奇怪的事情在第七代居然通通解決了。(第七代+WIN10跑SRC莫名奇妙的又超順了)

不過SRC一鍵還原還是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如果遇到WIN10年度大更新時,會修改到MBR造成還原失效,怎麼辦?

同業藤大推薦用大陸的易數一鍵還原。

易數一鍵還原我一直沒有用的理由是,他的名字雖然是一鍵還原沒錯,但實際上是好幾鍵。另外還有兩個小問題:一是大陸軟件、二是畫面簡體字。有些客戶對大陸軟件很敏感,不希望用。

怎麼辦?真的很兩難。

我個人是希望用SRC一鍵還原,但為了躲過WIN10年度大更新修改到MBR的問題,從2017年1月15日以後,Win10系統我已經全面改成易數一鍵還原了。

 

 

好,以上說明。

 

結論:第七代來臨了,第六代再見了。

 

相關文章:
(1) 我該加裝SSD嗎? 

(2) 一鍵還原與防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