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您有提到win10更新後「可能」會造成一鍵還原失效,我不希望發生,所以我是不是應該把系統的更新關掉?萬一日後如果中毒or需要重灌,至少我也可以自行操作「ㄧ鍵還原」來復原。

另外「一鍵還原」是建在哪一顆硬碟?SSD萬一不幸故障,是否可用另一顆來開機暫代?

還有防毒系統是否可用其它如avast、小紅傘之類替代?


歐飛回覆:
一、Win10的更新預設是不能關掉的,但如果要關是可以的。
執行(gpedit.msc)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電腦設定→系統管理範本→Windows 元件→ Windows Update →設定自動更新(已停用)

不過除非客戶有告知一定要關閉windows更新,否則我個人是建議還是要開啟更新。我覺得開啟的利>弊。

如果因為win10的更新造成我做的「一鍵還原」失效,其實還有一招「重設此電腦」,甚至是整個系統重灌,總之:一鍵還原就好比是買保險,多一層保障,但並不表示你買了保險就一定不會出事。

市面上的還原軟體有很多種,不過我還是覺得src一鍵還原是最好用的,為何?因為只有這一套是真正的一鍵還原,其他的還原都不是一鍵。

而一鍵還原在win7上很好用,沒有任何問題,但在win10上目前如果遇到「年度大改版更新」因為會動到MBR,所以會造成一鍵還原失效,怎麼辦?這一點我也很無奈,因為這不是我能控制的(這裡)。目前的決解方法就是直接安裝WIN10 1607版即可。

為何我不要換其他的一鍵還原軟體來躲過WIN10更新去動到MBR?理由很簡單:一鍵還原一定要「一鍵」如果是「二鍵、三鍵或更多鍵」就是出局。

為何我堅持要一鍵,因為客戶對電腦通常不內行,他們也不想管這些,如果能一鍵還原最好,如果不行就是交給歐飛,讓他去搞定。

我最喜歡講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專業的部份交給我,客戶只要負責開機玩就好,我的客戶要的就是這個!


二、我的一鍵還原都是做在系統碟,如果系統碟是ssd,就是做在ssd上面。
問:萬一ssd故障,是否可以用另一顆傳統硬碟開機暫代?

可以但麻煩,這一種做法是給「玩家」玩的。 
簡單講:如果真的要達到SSD故障可以立刻換傳統硬碟開機,客戶本身還要會拔SSD排線,而且為了讓傳統硬碟也能開機,所以必需浪費200GB左右先做一個隱藏的開機磁區。

再來,客戶怎麼會知道是SSD故障?客戶如果真的那麼內行,相信客戶本身也會重灌了,又何必浪費200GB做隱藏開機磁區呢?

電腦故障,如果是軟體的問題那用一鍵還原還行,如果是硬體故障那麼一鍵還原100遍也沒用,總之就是要檢測,客戶會檢測嗎?說真的就算會,我的客戶也不想檢測,為何?電腦是有保固的,交給歐飛去弄,客戶負責玩電腦就好,不需要被電腦玩。

 

三、防毒系統是否可用其它如avast、小紅傘之類替代?

當然可以,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用微軟的防毒,理由:簡單、好用而且永久免費更新。

有些人會說:「防毒能力強嗎?」我的回答是:中毒,很多時候是跟使用者的習慣有關,跟防毒軟體強不強無關。

如果防毒軟體真的有那麼強,那麼為何還會有人中毒?

請參考:【電腦經驗談】防毒軟體

 

結論:
一鍵還原不是萬靈丹,它只能應付軟體的問題,如果是硬體故障還是需要送修檢測。

而且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大部份的人也不太需要用到一鍵還原,說穿了,這就是一種保險,備而不用最好,如果需要那就用一下,但也不需要把保險當成萬靈丹就是了。

電腦如果跟歐飛買,有問題就找歐飛,讓歐飛去傷腦筋,不需要為難自己。

 

相關文章:電腦故障之我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鍵還原 防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