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想要請歐飛先生幫我挑一台筆電,然後進行優化之後再宅配給我,因為不住在台中,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

想要請你幫我挑是因為人品問題...我的第一台NB買的是acer,現場全新機買回來一週主機板就壞了,之後一年換一塊主機板直到保固期滿就沒得換了。

第二台是asus第一年風扇就有問題,第二年開始就壞了風扇,也是主機板不穩。雖然可能跟個人使用習慣有關係,但總覺得有一種維妙的...容易讓主機板壞掉的磁場,導致我實在沒有信心自己挑筆電.....當然可能主要還是我自己使用上有問題啦,但是那種挑了半天挑了一台一週就壞了一塊主機板的心理陰影實在是...

要買筆電的原因是因為要使用的地方不方便安裝桌機,以及需要帶來帶去。

需求方面是希望15吋或以上,價格2w~3w多,要能跑繪圖軟體photoshop和illustrator。

如果可以流暢跑得動solidwork和alias又不超過預算的話比較好,但會超過的化就算了。

散熱好主機板品質穩定一點,壞太多塊主機板很有心理陰影...

記憶體8G~16G,不要SSD,硬碟、光碟機、品牌、顏色都不要緊隨意。

然後作業系統最好是win7,現在還有win7嗎? 如果沒有可以請你灌成win7嗎?

另外我學校有授權軟體,如果是win7的話,希望可以幫忙裝office2007,更新版的裝法我實在看不懂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還有別的一些如果可以的話我把帳密給你,幫我裝用得到的軟體這樣可以嗎?

另外我想要請問為什麼沒有提過IBM的筆電,可能我資訊太落後?但我以前的印象覺得IBM的筆電雖然又醜又重但非常的耐用,還是現在因為太醜所以沒有IBM了嗎?這個問題純粹就是好奇不是很重要。謝謝~

歐飛:您的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如果您可以接受的話,我可以寫篇文章回覆,重點在於WIN7及繪圖需求。

網友:其實我有爬過文,不是很懂,可以的話,就麻煩回復一下好了,感謝。


----------------以下是歐飛的回覆----------------

一、常常有人請我幫忙挑一台筆電。
我明明在筆電懶人包中已經寫的很清楚了,網友為何還是一直問?非要我針對他的個人需求挑一台給他。其實只要您願意爬文,我的文章真的有寫,而且我明明有寫筆電開箱文了,真奇怪我並沒有隱藏文章啊,為何你們都看不到?


二、 筆電可以改WIN7嗎?

就算可以改,我也建議你不要改。以前win8的筆電常常有人拿來改成win10,但目前原裝win10筆電建議不要改機。一是改機系統就不是原來正版了,二是win10筆電灌成win7很容易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狀況,你這樣不是自討苦吃嗎?
有人會問:可是我一定要用win7啊?沒辦法,如果你一定要用win7,你只好買桌機了,目前還有win7專業隨機版的正版。


三、網友問:請問為什麼沒有提過IBM的筆電?

IBM筆電被聯想買走了,現在掛的牌子是聯想。另外我很好奇的是,網友說「我以前的印象覺得IBM的筆電非常的耐用。」但為何網友老是買acer呢?(這是什麼道理)


四、要能跑繪圖軟體photoshop和illustrator。
能跑,每一台筆電都馬能跑,問題是在於順不順。筆電的i5等於桌機的i3,為何?筆電的i5只有雙核心。所以我才說就算是文書需求你也一定要買一台i5以上等級的筆電。

至於用筆電跑photoshop和illustrator,那麼你的CPU一定要是I7, 不然就是要有SSD,否則一樣只是「能跑」而已。
請參考這一台原裝128G SSD+1TB:【筆電開箱】ASUS K556UQ


五、記憶體8G~16G,不要SSD。
目前一般的筆電記憶體原裝都是4G,如果要8G就是再加裝一支4G,如果要16G以上,請買「競電型」筆電。
例如:【筆電開箱】MSI GE62VR 6RF
再來是SSD的問題,簡單講你如果要速度,那麼SSD是一定要的,SSD裝上去速度就衝上去了。


六、希望筆電的散熱好一點
筆電要選15吋以上,這樣散熱會比較好。再來筆電無論散熱多好,你長時間使用就是會越來越燙,這一點無解,除非您加買一個USB筆電散熱座(有風扇的那種)。


七、我學校有授權軟體,如果是win7的話,希望可以幫忙裝office2007。
目前市面上連Office 2013都買不到了,至於office2007,這真的很少見了。我印象中就算是學校版也只有office 2013及2016可以選。(我通常會建議用2016)


八、需求方面是希望15吋或以上,價格2w~3w多。
一般人能接受的筆電價格大約都在2W~3W之間,但這個價格區間在我看來就是文書型OK,繪圖型勉強能跑。如果您追求速度與效能,剛剛講過了,競電型筆電買下去就對了,一台大約4萬~5萬。你別嫌貴,因為你的需求不同。


九、如果可以流暢跑得動solidwork和alias的話比較好。
就算是桌機,如果客戶的要求是「流暢跑solidwork」,基本上我就是把目前最好的規格拿出來裝上去就對了。「流暢」是什麼?那是一種感覺。要怎麼樣才會感覺到流暢?我把最好的規格都裝給你了,你如果在嫌不流暢,那就不是硬體的問題了。


十、關於繪圖,我的看法是:越會畫的設計師越不要求規格。
我舉個例子吧,業界的設計師要買一台繪圖電腦,他們只需要I5+16G+750TI;但如果是學生有繪圖需求,他們開口都要I7+32G+GTX1060以上,還會問:「這樣跑的順嗎?」

學生到底是在畫什麼?為何老是需要比業界設計師更好的硬體規格,這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

 

以上說明,希望能幫忙到網友。^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