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腦前方USB都不能用,能修嗎

客戶送來一台電腦:「請幫我看一下,這一台從買來開始前方USB都不能用,這個可以維修嗎?

我一開始以為是前方usb排線沒插或機殼新品故障,這兩種種情況最常見,但沒想到這一台居然不是,你要不要先猜一下?我打賭你猜不到。

 

我打開機殼先檢查是否USB排線是否有插好(正常),實際測試前方USB3.0(完全沒反應),我一度以為這台是機殼新品不良(前方USB排線故障),然後我接著去看「裝置管理員」,Bingo!找到問題點了。

驅動程式沒裝

檢測結果:USB3.0的驅動程式沒裝,導致前方USB3.0無法使用。

我問客戶:這一台從一開始前方USB就不能使用,你們怎麼沒有反應?

客戶:這是我同事自己到魯肉店組裝的,我是後來接手使用,這一台很難用,我一般很少用。你可以再幫我檢查及優化一下嗎?電腦一開機就有好多廣告一直跳出來。

這一台雖然沒有裝獨立顯示卡,因為機殼很小一般都會再裝一個8公分的後置風扇幫助散熱,但卻沒有裝。為何?要便宜嘛,連100元的風扇都要省嘛。

再來,為何當初組裝的人沒有發現USB3.0的驅動程式沒裝?(原因不需要我再多說了吧)

總之這一台從一開始規劃菜單到組裝到系統安裝通通不太優,唯一的優點可能就是比較便宜吧。然後呢?然後你三年來都沒有比較快速的USB3.0可以用啊!這不是裝肖唯了嗎?
安裝正確的驅動程式

好,這一台就是這樣,先安裝正確的USB3.0驅動程式、再加裝後置風扇之後就結案了嗎?

才怪,客戶還說希望能把Windows系統優化一下,開機之後莫名奇妙廣告很多啊。

主要原因有二:

一、電腦有安裝一些大陸軟體,會偷偷夾帶一堆有的沒的廣告軟體。(通通移除)

二、這一台從3年前灌好Win7之後就立刻關閉Windows更新,簡單講這一台的安全性更新是零個(一般應該有250個左右的更新檔),像這樣的電腦真的比較容易有問題。

為何故意關閉Windows更新呢?理由不講自明。(你懂得)

好,總之客戶送來的時候只是為了前方usb不能用,但如果我花點時間檢測,每一台的內情通常都不單純,我自己要「看著辦」。

 

【補充】

前方USB是一定要能用的,這不是廢話嗎?但是,我真的滿常遇到有網友反應前方USB不能用的問題。為何?

一、機殼前方USB線新品故障
偶爾會遇到機殼前方的USB排線新品故障的問題,一般店家組裝完都只有開機測試而已,不太可能測試USB,所以使用者要特別注意前方USB一定要能用,否則就是機殼新品故障。
 

二、前方USB排線沒插或老化鬆脫
一是連接主機板的USB排線沒插或鬆脫比較常見,另一個可能是前方USB孔長期使用老化鬆脫。
 

三、USB3.0的驅動程式沒裝好或根本沒裝
本例就是這樣真的滿搞笑的,買了一台i5四核心電腦三年沒usb3.0可用,居然也撐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