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er_page

客戶說:「我的電腦中毒了,照片、文件都打不開。有救嗎?」

歐飛:「是不是會出現匯款的訊息?」「是啊。」「而且還是英文的,根本看不太懂?」「是啊,有沒有辦法解毒?」

歐飛:「這種勒索病毒一般是直接格式化重灌了,我也沒辦法破解。而且你要非常小心,這種病毒會透過網路芳鄰感染其他台電腦。」

客戶:「我有花錢購買防毒軟體耶,為什麼還是會中毒?」

歐飛:「很正常啊,會中毒很多時候不是防毒軟體沒檔住,是使用者自己去點開的,這通常跟使用者的習慣有關,例如喜歡下載檔案的人比較容易中毒。」

Cerber-病毒

後來客戶把電腦送過來,中的是「Cerber 勒索病毒」(如上圖),客戶電腦裏有非常多的照片,通通都被加密了打不開,怎麼辦?我也沒辦法。

你要付錢嗎?換算台幣大約是1萬~3萬左右。
就算你願意付錢,你知道要怎麼付嗎?(要用比特幣支付)
就算你願意付錢,對方就真的會給你解鑰嗎?(要看對方的良心)
就算對方給了你解鑰,就真的可以全部解開嗎?(要看你的人品)

就算你這一次真的付錢,也真的解開了,下一回還是有可能中其他的勒索病毒啊!

中毒有很多種,目前最猛的就是這一種會加密文件及圖片的勒索病毒,一中毒幾乎就是「格式化」或「付贖金」二選一。

 

如何避免中毒?

一、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千萬別打開
這是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二、來路不明的檔案,千萬不要去執行
例如有些人喜歡用foxy就很容易中獎,另外還有一些大陸網站上提供的一些軟體,例如:看影片的啦、下載mp3的啦等等,你安裝了之後,輕則首頁容易被綁架或一大堆廣告視窗一直跳出來,重則有木馬程式或是像本文這種勒索病毒。

三、平常重要文件、照片記得要備份在行動硬碟
備份在行動硬碟是最簡單也最安全的方式,因為勒索病毒會透過網路感染其他台電腦,所以你就算存放在NAS也不見得安全。

 
總之,重要的資料平常就要養成備份習慣,如果是非常重要的資料,你可能還需要備二份(買兩顆行動硬碟),千萬不要等到電腦中毒了才再找解毒方法,或硬碟故障了才再找資料救援,說真的那很花錢,花的錢都夠你買好多顆行動硬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