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研究偵探研究》詹宏志

我討厭解謎,我不喜歡偵探小說。然而,現在我卻打算推薦一本專門講偵探小說的偵探研究。

話說回來,這一本《偵探研究》的筆記文我在一個月前就想寫了,一直遲遲無法動筆是因為我其實不想寫到裏面的內容,我剛說過了,我根本不喜歡偵探小說。

但我喜歡詹宏志,我喜歡詹宏志字裡行間的那種誠懇與反省。

與其說我是在「讀書」,還不如說我是在「讀人」,其實說我是在跟書本對話,還不如說我是在跟作者對話。

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其實是怕我自己忘記,我想記錄下來曾經有一本書深深的打動我,哪怕是我根本不喜歡書中介紹的那些偵探小說。

對了我想補充一下,唯一的例外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個系列應該叫犯罪小說比較適合。

詹宏志在《偵探研究》中說: 
漢密特指出:「辦案的困難不在犯罪的巧恩,而在阻礙辦案的既得利益。」破案的難度來自於阻撓,而不是神祕。

漢密特和錢德勒雖然不滿意前期偵探小說(福爾摩斯之類)的不寫實或不現實,但真正在他們手中的「現實化」的卻是「犯罪」的部份,而不是「偵探」的部份。

在漢密特的眼中,世間的犯罪並不是用「智巧」構成,而是由貪婪和邪惡構成,對抗犯罪大部份的時候並不是和高明的犯罪者「鬥智」,而是「道德堅持」。
-----------------------------------

漢密特與錢德勒的作品,我差不多全部都看過了,好看是好看,但對我來說總是覺得有一種距離感,簡單講:這是大師的作品,而我只是一個路人,打個比方就是,歌劇很棒但我平常寧願聽些流行音樂讓自己放鬆。

偵探小說一直都不是我的菜,直到最近我終於發現了一件事:

我原以為我不喜歡偵探小說,原來我是不喜歡那些偵探。

我喜歡的偵探叫馬修.史卡德。(這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