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死當

有網友Email給我,她說:「因看到有新北市客戶曾以貨運方式寄修,所以我想先以Email與您聯絡,請您評估是否可寄修電腦。」

接著她就依照我在「修電腦」中寫的送修資料一二三,把聯絡方式、電腦規格及故障情況都寫給我。哇!我連問都不用問,資料一次到位。

很明顯的這位小姐是擺明了要找我修電腦,不是問問看而已。

電腦規格:
品牌電腦 ASUS CM6630 (2012.08.26購買)
I3-2100 3.1GHz
ASUS P8H61-M PRO
南亞DDR3 2GB
seagate 750GB
康舒330W
win7家用版(客戶額外購買)

故障情況:
開機後畫面突然出現一條條雜訊且一直閃爍,之後就畫面死當。
按Reset重開機後不成功還會自動重開機但螢幕無畫面。
在2014年8月第一次遇到上述情况,曾送電腦公司檢查,僅清理Ram灰塵,從無更換過零件。
------------------------------------------------

畫面會有雜訊還會不定時死當而且開機螢幕無畫面,看樣子電源供應器及主機板最有可能,如果這兩樣都壞了,維修費用大約在5000元左右。

客戶問我:「值得修嗎?」我說:「看這個規格,以文書機來說應該值得修,不過在檢測前我也沒辦法確定到底值不值。如果你送過來之後確定不修就是大約600元檢測費(含運),加你寄過來的運費,檢測費合計約800元。」

客戶說:「ok。」「我請客戶把電腦用紙箱包好,用宅急便寄過來(運費240元)。」客戶不光是把電腦寄過來了,連電源線也寄過來了,其實桌機的電源線通常不用寄,這條線是通用的。筆電的電源線才需要寄。另外客戶連win7的原板光碟也一併寄過來了。
打包裝箱
客戶可以打包成這樣,實在讓我感到佩服,真的是姊姊有練過。

好,欣賞完專業打包之後,要實際開機檢測了,有電源沒畫面,立刻換另一顆電源供應器,OK,有畫面了,可見電源供應器確定是故障了。

如果是一般坊間的快速維修,檢測到這邊就搞定了,換一顆電源,收錢,讓客戶帶回家。

但經驗告訴我,事實應該沒這麼單純,還要是詳細檢測一下,我關機再重開一次,ok,有畫面,我把電源整個拔掉重插,再重開一次,咦,又是有電源卻沒畫面了,看樣子一定還有其他零件有問題。

開始檢修SOP:

(1)電源供應器,確定故障。

(2)清潔電腦內部風扇灰塵。

(3)清潔記憶體。

(4)更新BIOS。

再把記憶體插回去,開機,咦,這一次又可以開了。

說真的,這台才三年而已,機殼內部也沒有很髒,去年送修時就有清潔記憶體了,這到底是記憶體不穩還是主機板故障啊?

記憶體及硬碟檢測

(5)檢測記憶體。PASS。

(6)檢測硬碟。PASS,無壞軌。

檢測到這裏就剩下CPU及主機板燒機測試了,檢修電腦最怕「不定時故障」,這種很難講,有時候連測2天都沒事,客戶帶回去一開機就有事。

到這邊我先跟客戶報告一下目前的檢測情況,CPU應該沒問題,電源供應器確定故障,主機板則需要再燒機測試看看。

客戶問:「那我的顯示卡有問題嗎?」「你這台沒有顯示卡,顯示是靠主機板上的顯示晶片。」

客戶說:「我如果直接換主機板呢?」「這樣最好,加一加大概5~6000元左右,而且有三年保。」

客戶問:「換主機板需要重灌嗎?」「換同款晶片的主機版,理論上是不需要重灌,但如果可以還是重灌比較安心啦。」

客戶問:「這一台值得修嗎?」「除非妳嫌這一台速度太慢,趕不上妳的速度,那就真的要換新了。」客戶:「速度夠用了。」

後來客戶決定直接換新主機板,省得擔心。OK。客戶非常阿沙力的就把維修費匯給我了。

我感到非常的開心,好客人啊,不殺價也不囉嗦。我心想如果每次都遇到這種客人該有多好...(作夢ing)

原先的主機板是ASUS P8H61-M PRO,這一張華碩的主機板停產了,我改用技嘉的H61M-DS2(四年保)。

我開開心心的準備換上新主機板,然後...我傻眼了,啊!我踢到鐵板了,我太大意了。(完蛋了,人家客戶已經阿莎力的匯款給我了耶)

這一台品牌電腦的機殼控制線為特殊設計,無法插入一般通用主機版的「前瑞控制面板插座」。

控制排線
主機板的前瑞控制面板插座無論廠牌「排線位置」其實都差不多,就算不一樣也沒關係,反正機殼上的控制排線是分開的。

但這一台壞就壞在機殼上的控制排線是整合式的特殊規格。一開始我看主機板的型號是「ASUS P8H61-M PRO」我就以為是一樣的,我錯了,這一張主機板的正確型號是「P8H61-M PRO/CM6630/DP_MB」,總而言之這一台品牌電腦有自己的特殊規格設計。

這算是我的疏忽,我一開始沒發現,我跟客戶道歉,這個機殼算我的,客戶不同意我的做法,她堅持付機殼的錢。你看看,我最近燒好香啊,遇到好客人了。

加裝散熱風扇
(7)換上全新電源、主機板及立光忍者機殼,看起來就好像買了一台新電腦一樣。
雖然這一台是文書機,但我還是特地加裝了一個後置風扇。原來的品牌電腦沒有後置風扇,雖然說文書機溫度不高,但如果加個風扇有效散熱不是更好?

換上這一片「技嘉H61M-DS2」之後,我本來要去官網下載最新的BIOS版本,但官網只到F4,而主機板本身預載的BIOS版本卻是更新的F6。難得預到這種情況,主機板的BIOS版本居然比官網的還新。

(8)系統重灌及優化
客戶有附Win7的原板光碟,她希望我順便重灌一下,ok,但她沒有附office原板光碟,我建議用office2010精簡板就好,雖然只有word及excel,但應付基本的編輯應該夠用了。

燒機
(9)燒機測試
這顆I3溫度真是有夠低,燒機一個小時溫度不超過50度。

全部弄好了之後,我又重測了一次硬碟及記憶體,pass。(因為客戶沒有催我,我才有時間重測)

(10)一鍵還原
我都整顆硬碟format掉重灌了,所以連一鍵還原我也做好了並實測OK。

(11)附上電腦維修報告單及注意事項並拍照傳給客戶看一下。

(12)打包裝箱寄出,通知客戶到貨時間,請客戶注意到貨。

好,這一台終於可以結案了,客戶匯款的速度超快,我一報完價當天就匯了,我不用擔心收款的問題,安心處理電腦就好。

我特地把這一台的檢修過程標號註明,溝通的過程不論,光是檢修的步驟你看看,總共12個步驟。

檢修一台電腦很簡單嗎?對我來說不難,但這中間的過程其實非常耗時,溝通很耗時,檢修更耗時。

以上整個流程包含重灌跑下來約三天,我的工資不到2000元,這個客戶是好客,她沒有嫌貴也沒有殺價,我感謝她的惠顧。

 

【後記】
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收到電腦時嚇一跳!!完全是一台全新電腦啊!! 哈哈^^」

這就是換機殼的缺點(也是優點啦),真的會好像是換了一台全新電腦。


【補充】安裝office 2010精簡版,會產生一個Q槽。
Q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