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將於本月29日上市,我很期待。

我回想一下這一路走來,我用過幾個版本的作業系統

1991 DOS 5.0
1993 DOS 6.2
1994 Windows 3.1
1995 Windows 95
1998 Windows 98
2000 Windows Me
2002 Windows XP
2007 Windows Vista  ←放棄使用,還是繼續用XP
2010 Windows 7
2012 Windows 8  ←放棄使用,繼續用windows7

DOS 5.0我特別有印象,我還記得當時我買了一本第三波出的DOS 5.0的書自修,那本書對我影響很大。這20幾年下來,我不知道買過多少電腦的書,但在2010年吧,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把整個書房的書都拿去回收場當廢紙回收了,一公斤不到3元。

Windows 3.1還不是獨立的作業系統,我還記得裡面有word及Excel,但我不會用,當時我用的是PE3及Louts 1-2-3。

Windows 95其實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但我還記得當年用Moden撥接上網,用IE3.0開啟網頁,用outlook express寄信給自己,我還記得當年outlook express收到信時發出的那兩聲「登登」音效,哇,好神奇哦,這就是E-mail耶,我會寄信了。

Windows 98我的印象就非常深刻,當年我考上二技買了新電腦,就是裝Win98,中文化的圖形介面,很多人都是從這個版本開始學電腦的。

2000年左右,我還有用了一陣子Windows Me,後來還有用了一陣子Widnows 2000,因為當時上班的電腦就是用這種作業系統。

2002年XP上市了,一開始接受度很低,特別是有在玩遊戲或有在用商業套裝軟體的使用者來說,常常會發生版本不相容的問題,不相容會怎樣? 嚴重的是根本不能執行,輕一點的是常常跳出錯誤訊息,總而言之就是不好用啦。

但我後來發現這種因為新版本的作業系統導致與一般套裝軟體不相容的問題,通常在第二年以後就可以解決了,怎麼解決?簡單講,就是你購買(升級)新版本的套裝軟體就好了。(翻白眼)

我是2004年開業的,當時的作業系統主流是XP。XP的優點是對硬體的要求不高,對網路的支援也夠,圖形化的介面也比之前的Win98要來的漂亮多了。

XP的缺點是什麼?就是常常需要重灌。XP的作業系統,即使是你已經升級到SP3了,也持續做安全性的更新了,但電腦就是會越來越慢。這時你只要重灌一下,咦,電腦立刻變得快多了。

為何會這樣?我的看法是2000年以後幾乎每一台電腦都有上網了,一上網使用者就拚命東抓西抓,下載各式各樣的軟體安裝,弄到最後整個系統的資源都被你安裝的套裝軟體吃光了,這個時候只要重灌一下,等於是你把過去安裝的軟體或病毒全部清光光,電腦當然立刻變快了。

但是呢,我的經驗是,經常重灌的XP電腦,就是會經常重灌,這是使用者自己「電腦使用習慣」的問題。

後來2007年有推出Vista,圖形介面更漂亮了,但有二個大敗筆,一是非常吃硬體資源,同一台電腦跑XP很順,跑Vista變很龜速。二是預設的使用者帳戶控制(UAC)功能太擾人,你無論做什麼,都會跳出一個視窗要求你確認,天啊,這個功能太智障了吧!雖然這個功能可以取消,但因為XP已經用的很順了,裝Vista反而不太順,這時還有誰會願意裝Vista自找麻煩啊。

就這樣XP從2002年一路挺進到2010年左右,一般的使用者才開始慢慢的接受Windows7。我平常用的作業系統就是Windows7,真的很好用,雖然本月底就要推出Windows 10作業系統了,但我還是要說,現階段我真的認為Windows7已經夠用了,沒有什麼問題。

相較於XP常常需要重灌,我覺得Windows7非常的穩定,除非是你自己亂裝新軟體導致系統有問題,否則我真的很少遇到Windows7需要重灌的。

2012年 Windows8推出了,一開始我看到畫面上所謂的「動態磚」非常興奮,感覺很讚,我還特地買了一台Windows8的筆電,果然期望越高、失望越深,沒想到我期待的動態磚原來是個礙手礙腳的廢物功能,天啊,這是什麼鬼東西啊,如果說Vista的UAC太擾人1.0,那Windows8的動態磚肯定是太擾人2.0而且還是plus的。

我一直在找尋取消動態磚的功能,能不能給我原先的「桌面」就好,抱歉,不行。

Windows8在我試用了半年之後宣告放棄,真的太難用了,就算升級成Windows 8.1之後還是一樣,雖然可以在開機時設定直接進入桌面,但是我要的「開始」功能表呢?一樣沒有。

替代的方案是安裝額外的小軟體把「開始」功能表找回來,但我還是覺得不方便。

微軟的XP很成功,後來推出一個Vista把大家都搞死。
微軟的Win7很成功,後來推出一個Win8把大家都搞死。
依照這樣的版本更新慣例,我覺得這一次的Win10應該是會成功的。

 

延伸閱讀:【我該換Win10嗎?】現在還不需要,但遲早要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體 Win10 Win7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