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的需求是,上網作網拍,修改照片,想用手機拍錄利用筆電作串流直播,請問買一般的文書機是否適合?

目前在考慮ASUS S406UA 14吋筆電( i5-8250U/256G/8G),或是應該找怎樣的規格比較適合,謝謝。


歐飛:
這一台的效能沒問題,但只有單碟256G,容量是否足夠? 因為您會有大量的照片,而且用筆電串流直播如果還有影片檔的話,我覺得256G 感覺不太夠。

建議您要買一台I5+8G+128G SSD+1TB的筆電會比較OK。

再來網速也要快,最少要20M,如果是60M以上會更好。

網友補充:有60M。

至於「用手機拍錄利用筆電作串流直播」,這個可以先用舊電腦測試一下就知道效果如何了。

網友補充:因為以前沒試過怕電腦規格買錯。

好,我幫您寫一篇文章問問看其他有經驗的網友,

需求:用手機拍錄利用筆電作串流直播,筆電規格I5+8G,網速60M這樣的規格OK嗎?

謝謝。

對了,如果是直播在應該就是FB或Youtube平台了。

-----------------------------

以下是FB網友How SA 的回覆,我整理如下:

直播的下限很低,但天花板非常之高,挑幾個重點介紹

串流軟體 :obs (free) 有在直播的絕對都認識

串流編碼方式 
1.x264 
使用cpu進行軟解
吃多核心
效能需求依設定而不同

2.h264
使用顯示卡進行硬解 
nvidia系列nvenc技術
amd的沒用過記得以前有也是他自己的一套

3.Quick Sync
也是吃cpu不過是吃內顯資源

三種編碼方式,畫質高低如下
x264>h264>Quick
當然對電腦的效能負荷也是一樣的排序

影響畫質的因素除了編碼模式
再來就是位元率,也是你們口中的網速,但這裡的網速是吃上傳速度,而不是內文中的60m下載速度。

位元率設定越高畫質越好,編碼負荷也會跟著加重,目前已遊戲直播來說大多數人使用h264編碼,因為目前顯卡都太強了效能過剩,可以完全不影響遊戲體驗跟操作同時進行直播

quick畫質真的是渣到我們直接跳過。

x264 編碼,obs裡面有預設5-6個等級 
superfast / veryfast / fast / medin ....(忘了人還在公司)
這是代表編碼速度,越快畫質越差,當設置太高等級硬體補不動時很好判斷,就是cpu會直接滿載100%

當然有在玩影像編輯或轉檔的人對x264編碼一定不陌生,所以有x264自定義編碼欄位,讓使用者自行輸入,指定編碼來打造做適合自己使用環境上的編碼甜蜜點。

x264就簡單講到這,畢竟在台灣直播環境裡面像我這樣會執著x264的人非常之少,百分之99%的教學文,也是直接跳過x264自定義編碼。

再來說網速
上面提到吃上傳速度,obs裡面位元率單位是kbps,依照直播內容則有不同的需求,靜態直播需求低,大量場景轉換的則是需求高,我才用手機直播應該是屬於自拍類型,我暫時把他歸類在靜態場景(除非你家牆壁 天花板會瘋狂變色)

靜態場景所需求的位元率 我粗估大約3000kbps + 上聲音 + 浮動 ,大約是3500-4000kbps,4000kbps=4M,以中華電信用戶來說是很簡單達成的。第四台的我就不敢保證了,第四台都用誇張的下載速度來營造自己很便宜的氣氛。下載速度快,但是ping高,線路不穩定之外,上傳通常落差非常大。

最後如果真的要添購設備
個人推薦使用現代AMD ,因為直播吃核心數比吃時脈還要重很多 ,反正現在intel也缺貨在裝傻清庫存,AMD價格又親民 ,二手版ryzen 價格cp值爆表,不過前提是要有一些基本底子啦,不然還是乖乖花錢找專業人員購買新品。

我是有曾經幫過一個網友,他求助直播整套環境打造,就是他什麼都不會只有電腦跟我叫他簽中華的網路,順利完成他fb直播拍賣,成果在我眼裡簡直是場災難,但該網友很滿意 ,可能我真的太講究畫質了,那使用的電腦是他原本就有的i5 4460。

其他我不敢多做評論,畢竟我是直播遊戲的,真人實況我也只處理過一次,實況品質好壞很主觀因人而異,經驗告訴我直播內容比畫質更重要,開始直播後一定會碰到觀眾人數的心理問題,是不是因為畫質太差所以沒人看,只要不是糊到眼睛鼻子分不清楚或是背景收音吵雜尖銳,我敢跟你保證觀眾人數跟畫質好壞無關。

隨便講點皮毛中的皮毛就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本來想再簡單說點直播平台的差異,但我累了。

以上是我從退伍至今大約6-7年的親身經驗,初期為了提升畫質狂砸硬體大約也20-30萬的學費繳交,會變成一個電腦diy玩家也是在追求直播過程中學到的,什麼洋垃圾啊雙路32核心三小的我都被當羊宰過,沒辦法直播問題90%電腦組裝店家也不懂,網路上中文的教學在兩三年前只能搜尋到固定幾篇考古文,學習環境之差,這些血淚悲歡經驗。

一段話結論

直播不一定要花大錢
畫質是用錢砸出來的
觀眾是靠內容留下來
先了解自己的直播場景屬性
再來對症下藥
用最正確的開銷方向
來達成自己的需求

以上下台一鞠躬

----

歐飛:感謝以上網友How SA的實戰經驗分享。

我的理解,簡單來說其實隨便一台電腦也能直播,但效果如何你滿不滿意就不敢保証了。如果要簡單一點,I5-8400+8G+1050TI-4G+網速60M,這是基本規格。

以筆電來說,I5+8G+獨顯MX150這樣的規格算是基本盤,只能更好,不要更差,畢竟你都已經要做直播了,買一台比較好一點的筆電,幫助你省下來的等待時間,肯定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