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你:「贊助集資和付費訂閱一樣嗎?」(當然不一樣)

對啊,我也覺得不一樣。

我再問你:冏星人的冏說書在PressPlay集資(以下簡稱PP),是贊助集資還是付費訂閱?

咦,你要想一想了吧。如果你問我,我會覺得是贊助,因為一開始就是以集資贊助她的冏說書不是嗎?

但是,1/9廣告小妹在FB寫了一篇冏星人停止PP訂閱專案,小妹說:「一開始我有訂閱,後來退訂了。為啥呢?因為我蠢,訂閱後發現其實是贊助性質成份比較多。」

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一件事,12/31那天冏星人開直播 囧裁!不業配要吃大便嗎?!在影片中冏星人明講要「停止PP訂閱專案」,這個消息太令人震驚了,怎麼會這樣?

我當時還很雞婆的寫了一篇網紅的優化,以冏星人為例,但我隔天就後悔了,我在文章中說:「冏星人這支影片明明白白的告訴大家,業配才是Youtuber的未來。」這一句話肯定是錯的。

怎麼辦?我只好自己打臉隔天又再寫了一篇業配怎麼會是網紅的未來,這不對吧?,我的意思是業配當然不是網紅的未來。

為何冏星人明明在PP集資大成功,卻又要自己停止集資呢?

冏星人在12/31的直播中說:「一是集資的錢不夠他維持公司正常運作,二是他花了太多時間在集資者身上,這反而損害了他的創作,因為他沒有時間,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心力都耗在集資上面了。

但冏星人的停止集資卻牽連到了PP,讓人以為PP有什麼問題。

這時PP的專案總監 Tim在1/9 寫了一篇文章:囧星人,恭喜你從 PressPlay 畢業了跟大家說明這件事。

Tim說:囧星人停止專案不代表訂閱模式失敗,而是訂閱模式不適合現在的囧星人。

OK,在這邊停一下。

我一直以為冏說書集資是贊助,但廣告小妹說她以為是付費訂閱。

而PP的Tim卻說這是付費訂閱。

那我要問了,PP到底是贊助集資平台還是付費訂閱平台?

我剛去PP的官網上查了一下,答案是,兩個都是。

那冏說書到底是贊助集資還是付費訂閱? 答:兩個都是。

講到這裏,我終於弄懂了為何冏星人要停止集資了。

我一直以為冏說書PP集資是贊助,就是我贊助你做冏說書這個影片,但在冏星人看來,這其實是付費訂閱,因為是按月扣款,所以冏星人必需要另外做「付費訂閱」的內容給有付費的訂閱者。

但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冏星人想要的。囧星人想讓更多人看到自己花盡心力製作出好內容。而訂閱模式下,內容僅服務這些訂閱者。這一點就是冏星人在12/31的直播中講的「他花了太多時間在集資者身上,這反而損害了他的創作。」

OK,以上講了一堆,我的意思是,贊助集資是贊助集資,付費訂閱是付費訂閱,這是不一樣的。但PP把這兩個綁在一起,很多人包含我,都搞不清楚,就像我一直以為冏說書是集資贊助,原來是付費訂閱。

我講一下羅輯思維的做法。

一開始(2012)羅胖就是一個小團隊在網路上每週免費開講一小時的羅輯思維,講了二年就大獲成功,然後就是拉贊助集資,這裡的集資是指用戶花錢買羅輯思維的產品(通常是書),一方面買書,二方面等於是贊助他繼續做羅輯思維這個節目。

四年後,也就是2016年羅胖開始做得到APP,簡單講就是付費訂閱,但請注意,羅胖的羅輯思維音頻節目在得到app裡面還是免費的,付費訂閱是其他的作者。

2年來得到app在全世界有1400萬註冊用戶,其中付費用戶約900萬。

我的意思是羅輯思維從「免費節目」轉型成「贊助集資」做節目到最後推出得到APP做「付費訂閱」這個過程很多人都想模仿,台灣也有很多人想做,但目前似乎還沒有人做起來。

而我是到今天才突然發現,原來台灣的PressPlay既是贊助集資平台,也是付費訂閱平台。

我終於可以理解到冏星人為何要停止PP集資了。

回答這個問題,我想直接引用廣告小妹在1/9 FB的文章內容:
(班長說) 接下來妳必須做到兩件事:一、付費內容與免費內容存在明顯差異化;賣支持、賣熱血,不是一個可以長久 sustain 的 business model。二、訂閱制考驗的是執行力與耐力。妳的長期規劃是什麼?當妳人生發生巨大改變,誰能替妳維持專案、做內容?

沒想清楚就開始做訂閱,這是不負責任。對讀者不負責任,對平台也是。最後賠上的,是妳的聲譽。

冏星人就是有遇見了問題,如果她的PP集資繼續下去,後果很有可能就是賠上聲譽。

那另一個問題來了,業配呢?

接業配拉廣告,反而變成了一種正大光明賺錢維持公司運作的正常手段了。

講到這裡,你看懂了吧?

當初冏星人會去集資其實是因為不想業配,只想專心做內容。

如今會停止集資,卻是因為集資後的付費訂閱讓她無法專心做內容。

而繞了一大圈,如今維持她公司運作的方式,居然就是業配。

這不禁讓我感嘆,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業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配 羅輯思維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