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思考簡單思考》森川亮

看到書名《簡單思考》我以為這是一本教你簡單思考的書。

答錯啦,這一本書是LINE的前CEO森川亮的工作秘笈。

說是工作秘笈,其實內容跟你印象中的工作思維完全不同。

例如:
.不需要計劃
.不必共享資訊
.不必提高士氣
.不必察言觀色
.不追求名與利
.不追求差異化
.不要當專家
.不以創新為目標

你光是看到上面這幾項應該就傻眼了,這叫什麼工作秘笈?

這本書我從頭看到尾,內容我其實是不贊同的,就單單是一個「不需要計劃」、「不以創新為目標」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你要員工做什麼?

作者說:
我的答案很簡單。「不斷推出熱門商品」,僅此而已。
不斷推出熱門產品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無法推出熱門商品的公司倒閉。古往今來,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這項簡單的法則。

看到「簡單」兩個字了喔。這就是作者的「簡單思考」嗎?

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不斷推出熱門商品」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其他那些什麼計劃、提高士氣、專家、創新等等還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你只要持續關心「不斷推出熱門商品」即可。

ok,以上這段當然是本書的重點,不過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卻不是這個,我有二點體會:

一、網路與傳統思維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原本理解的那一套是現實生活中的傳統產業思維,而網路世界裡的思維卻剛剛好跟傳統思維相反,網路就是反傳統。
如果以網路的思維來看,作者講的也沒錯,人家是LINE的前CEO,LINE成功了不是嗎?

說到成功,我其實想到的是這一句話:

二、你若成功了,放屁都有道理;你若失敗了,再有道理都是放屁。

除了「不斷推出熱門商品」這一點之外,我並不覺得這本《成功思考》有給我什麼重要啟發,但我還是願意寫這一篇,因為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他跳脫了傳統產業的工作思維,然後告訴你目前最熱門的網路工作思維是什麼。

如果你還在用傳統思維做網路工作,那你肯定會綁手綁腳。

這一點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很多公司看到別人做網路行銷很成功,然後也跟著做,但就是做不起來,最後只好放棄。

簡單思考,思考什麼?很有可能你一開始的思維就是錯,這是網路,這不是傳產。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終於可以體會作者想要表達什麼了,

簡單思考就是打破傳統思維,專注在核心項目上。

對作者來說,「不斷推出熱門商品」是他認為的核心重點,但我覺得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的核心重點。

坦白說,我是直到最近才明白一件事,原來我真正最重要的核心項目其實是寫部落格,當我明白這一點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時間要怎麼調整。

人生就是這麼荒膠,我明明是在賣電腦,現在卻在寫部落格。

這就是我的簡單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