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一個好的分享,必需達到二個重點,一是有用,二是好看。

我最近常常上Youtube,一開始是只是為了消遣,但後來發現Youtube上有很多很棒的教學影片,可以自學及長知識。

例如冏星人的說書,這是目前全台灣最棒的說書節目,長知識而且有趣,不過我總覺得冏說書少了點什麼。直到我後來看了Allen的Men's Business頻道之後,喔喔!我終於懂了。

冏說書對我來說少了什麼?少了有用,也就是實用的意思。再講更明白一點,就是真正有用的實戰經驗分享。

我舉個例子,Allen哥在FB直播了一則影片「比對書籍觀念: 高營收的迷思」,這是我看過最棒的讀書心得分享「直播」影片。

在FB直播的時候,Allen邊講邊修改簡報內容,那一段「臨場修改」對我來說是最有亮點的1分鐘。我千等萬等就是在等這種時刻,而這只有在直播時才會看到。

獲利的細節

為何說Allen哥的臨場簡報修改有亮點?

(1) 用evernote做筆記。 (可以參考他怎麼做筆記)
(2) 做筆記的方式。(請注意有頁數)
(3) 他打字超快。 (倉頡輸入每分鐘90幾個字)

坦白說,我也是這樣做筆記,用evernote,筆記時會註明頁數,我打字也是每分鐘90幾個字。我第一次遇到同好了。

而且Allen哥閱讀時,他的重點是什麼?
不是這個作者寫的好不好,而是這本書中講的「有沒有用」。

我平常閱讀為什麼要做筆記? 我必需把有用的資訊摘取出來。
我為什麼可以寫部落格?其中一個關鍵:我打字快。

但Allen哥有一樣我辦不到的事情,他有辦法表達。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筆記文《學思達》,簡單講就是自學、思考、表達。

我每天其實就是在自學、思考、表達。我的表達是在部落格,而Allen哥的表達是在Youtube頻道,他比我更厲害,因為我沒辦法用講的,我只能寫。

學思達的達,最高境界是「上台表達」,其次才是「寫文章」。
簡單打個比方吧,電影明星的收入通常比作家高,為何?
影片的影響力>文字。

不過沒魚蝦也好,我能夠寫文章表達也算很好了,畢竟大部份的人寫不出文章,也拍不成影片。 

寫不出文章,拍不成影片看起來似乎沒差,但實際上這才是真正決戰的關鍵點。為何?

學習的動力在於表達;而為了表達,只好不斷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思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