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詢問:
最近由於想買筆電,於是很認真做了功課,看了您的分享資料,很認同您給予的建議「尋找適合自己的電腦」。

由於我是一位室內設計師,一天工作時間大約10~15小時都在電腦前,由於工作的關係筆電需要帶來帶去。

我從工作至今已經用了2台ACER電腦(前後約10年),沒考慮ASUS是因為曾聽朋友說「他只是賣品牌,但內裝品質和ACER差不多」,但看了您的分享十分認同一分錢一分貨,因此想聽您的建議。

需求:繪圖軟體(AUTOCAD,3D渲染Artlantis、SketchUp、photoshop)我知道筆點功能有限,目前2D使用較多,如果需要大量繪3D我會使用桌機。
價位:5萬以內(最好4萬內)
尺寸:15左右(17吋太大,跑來跑去很不方便,我是女生)

簡易說明:我前一台電腦是ACER Aspire V5(大約3~4年前買),有改裝SSD,CPU I5,記憶體4g,顯卡GT750M。

目前想要一台功能性可以比他強的,我之前選電腦大約基本需求是「獨立顯卡+中上CPU」

但由於我對電腦不了解,多數店員都推薦我「電競型筆電」。

誠心想聽您給予的建議,由於我爬文,您的分類有ASUS A550VX+ASUS ROG GL752VW 鍵盤不適合我,眼睛會痛。

近期對於筆電較少有推薦的型號,可否在不耽誤您忙碌之下,懇聽您的建議,十分感謝您。

順帶一提,由於許多軟體相容性的關係,我會希望灌WIN8系統。


歐飛:

一、我的「筆電懶人包」是一個大方向
大部份的人看完懶人包之後的問題就是:「那你可不可以直接推薦我一台?」

二、說到「推薦」請參考:來聊聊推薦這件事
簡單講就是3C產品的變化太快了,大概三個月一輪,所以大部份的新產品我都沒用過,我只能從過去的經驗及規格來判斷。

三、筆電廠牌我比較推薦ASUS
理由:維修方便。其實只要是台灣的廠商維修通常會比較方便一點,例如ACER或MSI維修也算方便,但MSI主打的是競電。


四、繪圖規格建議
以這位客戶的需求,CPU I7,顯示卡要中階GTX950以上,記憶體最少8G,一定要有SSD。
常常會有人問I7-6700跟I7-7700有什麼不同?一個是第6代、一個是第7代CPU,不同世代的CPU只要是同等級速度其實差不多,但目前新款是第七代,所以您如果還在買第6代,那肯定是去年的庫存貨。

顯卡目前是10系列,不過還是有很多筆電是9系列的顯卡,例如GTX950就是9系列。

記憶體標配通常是4G,繪圖機一定要加到8G,至於能不能加到16G則不一定,要看機型。

再來則是重點啦,一定要有SSD,而且不要改機,你要買就直接買原裝SSD+HDD的機型。


五、作業系統一定是win10
網友提到希望是win8,這一點沒辦法,筆電原裝出廠一定是win10。

問:可以降版win8嗎?
答:不行,也不建議重灌成win8,總之原裝win10筆電就是win10,請不要改灌其他的系統,那問題肯定會更多。

問:如果我原先繪圖軟體不相容win10的問題怎麼辦?
答:升級繪圖軟體。

很多時候麻煩就是在這邊,繪圖軟體升級也要錢,怎麼辦?(無解)  
新的繪圖軟體可能會用的不習慣,怎麼辦?(請慢慢習慣)
我就是希望win8不行嗎?(可以,但原裝就是win10啊)

六、電競型筆電
電競型跟一般型筆電的差別,簡單講就是效能,電競型的效能比較好,所以會賣比較貴。我是覺得啦,如果要效能,當然就是買競電型的筆電,即使您是買來繪圖。

 
七、實體店家or網路訂購
現在網購真的很方便,但如果是有特殊的需求,例如要加記憶體什麼的,才會考慮在實體店家買,當場買當場加裝。(網路購買如果要加記憶體,建議送回原廠加裝) 

實體店家最常見的問題是:沒有現貨。購買前請先確認一下以免白跑一趟,請參考這一篇:我為什麼不賣筆電?

 

八、預算 (I3以下的筆電我是不會考慮的,最少要I5)
.I5+初階獨顯(GTX930) 約2萬初。
.I5+中階獨顯(GTX950) 約2萬5左右。(有原裝128G ssd+hdd)
.I7+中階獨顯(GTX950) 約3萬多。(有原裝128G ssd+hdd)

以本文網友的需求那肯定預算要超過3萬才行。


ASUS GL502VM
九、預算5萬的高效能繪圖機
我剛去查了一下,目前這一台滿符合的,原裝就有256G SSD+1TB,而且原裝記憶體就有8G,這一點非常好。CPU是最新的第七代,顯示卡也是最新的10系列。

ASUS GL502VM-0121A7700HQ 黑

處理器:Intel® Core™ i7-7700HQ 2.8 GHz
記憶體:8G DDR4
硬碟:1TB 7200轉 + 256G SSD
獨立顯卡:Nvidia GeForce GTX1060 獨顯3G
LCD尺寸:15.6"FHD IPS (1920x1080)
無線網路:802.11AC + BT 4.1
光碟機:無
其他:HDMI、USB 3.1 Type C
作業系統:Windows 10 Home
保固:2年全球保固

開箱文:ROG Strix GL502VM w/GTX1060電競筆電開箱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這一台耐用嗎?


十、我希望買一台耐用的筆電
常常有人問筆電的問題,其實是就是要問這個問題,哪一台比較耐用啊?
答:不知道,看你的人品。
請參考:來聊聊推薦這件事

 

好,大概就這樣,接下來我來講講我的心得。

常常有人來問我筆電的問題,其實部落格左上角已經有一個很明顯的「筆電-懶人包」了,我要講的都在裡面,但網友還是希望能有「一對一的免費諮詢服務」。答:那要我剛好很有空。

我今天為何會特地寫這一篇,一是網友明講她有先爬文,二是有把問題一次說清楚講明白,這樣我就算要寫文章回覆也才有資料。

這篇文章你不要看就這樣,這也是要花我1個半小時。

我開部落格回覆問題,寫文章本來就是必需的,但我並沒有辦法滿足所有來詢問的網友。

我是部落客,但我也是開店做生意的老闆,我就一個人,一天24小時,時間有限。


請參考:先爬文再詢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繪圖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